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墨子“兼爱”思想研究综述

时间:2016-08-10  作者:李华光

论文摘要] “兼爱”是墨子思想中的核心,是墨子社会学说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学者们对“兼爱”做了不少的研究,而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本文首次较为全面的搜集的墨子“兼爱”方面的国内外主要研究成果,对其做系统总结。全文分为“兼爱”的产生的社会背景,“兼爱”的内涵,实施途径,缺陷及其历史命运,“兼爱”的价值意义、地位,它与仁爱、道爱、博爱的比较研究等七个方面。
[关键词] 墨子; 兼爱; 研究综述
“兼爱”是墨子思想中的核心,是墨子社会学说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者们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对“兼爱”的研究向来是墨家思想研究的重点之一,而且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文将对此做一概述。
数届墨学研讨会都对“兼爱”的研究有很大的贡献,着重点集中在“兼爱”的现实意义及其价值上。在第一届墨学国际研讨会上,张岱年认为墨家实行“兼爱”之道是尽力追求国家、百姓的大利,“兼爱”学说闪耀着古代人道主义的光辉. 王源认为,墨家的“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学说,可为调解当代商品经济发展中厂家和用户的矛盾、企业内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提供理论指导。陈鼓应提出“墨家伦理动力说”。在第二届墨学国际研讨会上,有的学者将墨家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相联系。代写硕士论文在第三届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我们能从墨家的许多合理思想中,找到有助于现代化建设与世界和平的契合点,如墨家的“兼爱”学说与现代人文精神的重建。在墨学与现代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朱传认为,“兼相爱、交相利”是墨子政治学说的宗旨,是其社会发展论的实际目的,是其社会伦理学的中心内容。周全德对墨家伦理思想的现代价值进行了综合发掘,认为墨家“兼爱”的伦理主张可以成为一切追求和平、民主、自由的人们手中的精神武器;金东沫认为,墨子所谓的“兼爱”是从国家治乱问题着眼的,实际上并没有道德及宗教上的特殊。而萧宏恩则对墨子的“兼爱”在医护伦理中的应用作了研究,认为墨子的“兼爱”思想可以成为医护伦理实践之根本理念。李永铭则讨论了墨子环境思想的现代意义,认为先秦时代的墨子已注意到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墨子的尊天、崇地、兼爱、思想,就是他对环境理论的贡献。孙中原、杨武金先生对墨学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关于“兼爱”的论述做了很好的总结:江畅论述实现“兼爱”理想应强化社会价值导向,营造社会氛围,建立激励机制。赵保佑认为,“兼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是现代社会走向和谐的道德需求。陈道德认为,墨家“兼爱”是建构现代社会普遍伦理的文化资源,兼相爱、交相利能满足现代社会人类交往的需求。孙君恒认为,墨家兼相爱、交相利的经济伦理思想,与当代经济伦理学观念符合,应发扬光大。晁罡认为,墨子以节用、兼爱为核心的生态伦理观,对现代建立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社会有重要借鉴意义。李贤中论述墨学的理想与实现,提出实现墨学普遍、平等的“兼爱”理想,要有“全天下”视域和“全人类”一体感,以及坚定决心、多元方法和有效作为。王源从墨子哲学和心理经济学的关系,论述墨学的现代化意义。朴文铉应用墨学的兼爱、贵义、平等、节用意识,来反省韩国社会问题,此次大会认为墨学的核心思想是超越时空、普遍平等的“兼爱”,在21世纪世界地球村逐渐形成的今日,“兼爱”精神值得发扬。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贝克莱的启示—一个关于外在实体存在的证明
下一篇论文:不要总跳进别人的套子讨论别人提出的问题-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