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国际贸易论文

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长短期因素分析_利率-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韩蓉,杨文杰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面临着巨大的升值压力。本文主要阐明了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因素:国际收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以及短期因素:央行的干预、公众的预期、利率和外汇储备等。在总结汇率变动问题的基础上,进而提出了完善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人民币汇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利率

在开放经济中,汇率是一种最重要的资源配置价格。汇率的失衡或错估,不仅破坏了经济的外部均衡,对于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也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所以,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力求使汇率制度有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然而2003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一再显现。币值的高估将有损于投资;若币值低估将有损于经济增长。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尚未全面复苏,以美国为代表的各国加大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力度,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双重挑战,国际外汇市场更为复杂、诡异。在经历三年多的升值之后,人民币汇率行为出现新的特征,未来何去何从,更加引人关注。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总结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长短期因素,进而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的对策,不仅对于我国形成合理、有效的汇率本制度意义重大,而且对汇率水平的制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人民币汇率变动历史

从改革开放之后到本次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9年到1993年。由于计划经济时期,人民币汇率作为计划核算工具,长期固定并形成高估,所以改革开放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民币汇率不断调低,并且开始形成牌价与外贸内部结算价的双轨制,后来又增加了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到1993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汇率由1979年初的158元人民币兑100美元降至580元人民币兑100美元,下调了73%

第二阶段:1994年汇率并轨到2005年。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轨时,官方汇率一次性下调幅度达33.3%。但考虑到并轨前夕,约80%的外汇收支活动已通过外汇调剂市场进行,当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幅度实际仅为6.7%。并轨后,人民币汇率长期高估的状况得以改变,汇率水平趋于合理,从此改变了长期盘跌的走势。从1994年至1997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4.8%。由于1994—1995年国内物价上涨较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升值了39%。同期,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上升了10.2%和38.7%。

第三阶段:2005年7月21日,我国进行了历史上第四次汇改。人民币汇率告别长达10年的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体制,而进入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确定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取向。此后,人民币逐渐走上了升值之路。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首次破8。随着2007年中国经济景气周期的登顶,人民币升值幅度也迅速加大,短短两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从8:1升值6.8:1附近,升值幅度高达15%。至2010年10月,人民币汇率更是历史性的升值至6..6:1附近。历年变动情况如图示:

二.人民币汇率变动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性资本的跨境流动造成汇率的频繁波动

金融性资本的跨境流动一般与实际生产、交换没有直接联系,其趋利性强,流动迅速,易造成汇率的频繁波动。按照“入世”承诺,我国将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渐次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金融性资本流动将由目前的内外基本隔绝状态而转向国内渗透,国际游资可能通过外资金融机构进出入我国市场,外汇市场供求中金融性资本性质的外汇资金比重将增加,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将逐步由现在的经常项目收支为主转变为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综合收支状况,人民币汇率生成基础的内涵有了实质性扩展。在目前中美两国国内利差加大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金融性资本跨境流动的重要表现就是热钱。当大量热钱涌入我国的时候,这意味着在外汇市场上我国中央银行必须用大量的人民币收购美元,从而造成人民币的进一步的波动升值。

(二)银行结售汇政策造成汇率水平扭曲

强制结汇制度和中央银行对各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实行比例幅度管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生成的重要基础。就强制结汇制度而言,无论是全面的强制结汇,还是部分的强制结汇,都是国家对企业外汇收支行为实施行政干预的一种表现形式。以强制结汇制度为背景的外汇供求关系并不是完全意义的供求关系,会造成汇率水平一定程度的扭曲。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的管理,随着外汇市场的发展,经营结售汇业务的银行数目和结售汇头寸限额完全可以扩大。由于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建立在银行结售汇体制上,因此,加入WTO后我国银行结售汇政策的逐步演变将直接影响到外汇的供求,从而影响人民币汇率。

(三)现行央行外汇市场调控方式被动

我国目前的外汇市场由银行、企业间结售汇市场及银行间外汇市场组成,后者是外汇指定银行相互间进行结售汇头寸调剂的场所。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中央银行实际上处于交易的第一线,充当最后的买卖者角色。中央银行的行为受制于外汇供求状况,当市场供大于求时,中央银行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反之,当市场供小于求时,中央银行必须投放外汇,收回基础货币,而不能自主决定基础货币投放、回笼及其规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_保护-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影响四川省“十一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背景因素_现代企业制度-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国际贸易论文
最新国际贸易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际贸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