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国际贸易论文

中小民营企业向国际化发展的理论分析_外向国际化-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的民营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地走向世界。文章根据宏观、产业及企业自身三个层面将现有的企业国际化理论整理、归类,梳理出各种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此基拙之上,提出中国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发展的影响因素,对中国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发展进行理论分析。
论文关键词: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理论分析

正文:

一、宏观因素分析

(一)国际分工的深化

国际分工指世界上各国之间的劳动分工,是国际贸易和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基础,其出现反映了一国国内劳动分工的拓展和延伸,表现了生产的国际化和专业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建立于国内分工基础之上的国际分工不断深化,这为中国民营中小企业从事专业化生产、参与国际分工创造了可能性,提供了竞争平台。全球价值链理论认为,散布于全球的、处于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进行着从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出售、消费、售后服务、最后循环利用等各种增值活动,许多企业共同完成一种产品或在国际分工中只从事同一产品某些环节的生产,这在理论上为中国民营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分工提供了可能性。温州的鞋业是民营中小企业通过全球价值链发展外向国际化在实践中的证明,他们在采购商驱动全球价值链中为全球采购商生产产品。

(二)政府政策

政府的相关政策会给民营中小企业的外向国际化发展带来有利或不利的影响。宽松的、积极的政府政策可以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发展,反之则有可能阻碍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或出口的相关规定来直接影响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发展,也可以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规定间接影响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从而影响民营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影响到民营中小企业的外向国际化。波特强调了政府的作用,他认为政府可以努力的方面主要包括发展国家基础建设、利用市场力量降低成本、执行严格的产品和环境标准、限制产业竞争者之间的直接合作、鼓励投资、放松管制、推动强有力的国内反垄断政策、反对贸易管制等。

(三)国内资源

一国的国内资源状况影响使用该国国内资源进行生产的民营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产品的生产成本会直接影响它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影响到民营中小企业外向国际化的发展。斯密认为,在一个自由市场竞争的社会里,任何国家、组织都具有其他国家所不具有的绝对天然优势,根据优势进行分工生产,并开展国际贸易,就可以实现人类的福利最大化。李嘉图则认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所拥有的比较优势原则,来选择生产什么产品和提供什么服务,最后通过双方的经济贸易交往活动,就可以使参加交易的双方受益。赫克歇尔一俄林则称商品的价格差异是国际贸易的基础,而商品的价格差异追根溯源是由各国的生产要素禀赋比率不同引起的。

(四)重大机遇

机遇包括重要的新发明、重大的技术变化、投入成本的剧变、外汇汇率的重要变化、生产要素、供求状况的重大变动以及其他突发事件如战争等。机遇的重要性在于它可能打断事物的发展过程,使原来处于领先地位企业的竞争优势无效,落后国家的企业如果能顺应局势的变化、利用新机会便可以获得竞争优势。当然,机遇对于竞争优势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同样的机遇可能给不同的企业带来不同的结果,能否利用机遇以及如何利用,还是取决于其他内外部因素。

二、产业因素分析

(一)产业创新

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外向国际化有寻求资源、开拓市场等多重目的,而产业创新也是影响其外向国际化的一个可能因素。英国里丁大学教授CantweU在研究新兴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现象的基础上,于19世纪50年代末期提出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理论。该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受其国内产业结构和内生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产生了明显变化,技术能力也得到迅速提高,在对外投资方面他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产业的传统产品,而开始从事科技领域的生产和开发活动。

(二)需求状况

需求包括国际市场需求和国内市场需求两部分。国际市场需求的增长,有利于扩大产品的出口,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国内需求则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该国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波特认为,一个国家需求的特性,影响该国企业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优势。本国需求条件是一个行业一个产品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企业的投资、生产和营销首先考虑本国需求,国内市场是企业“市场导向”的真正含义。企业从本国需求出发建立起来的生产方式、组织结构和营销管理是否有利于进行国际竞争,是企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三)市场结构

外部市场竞争的不完全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外向国际化的影响因素。巴克利和卡森在内部化理论提出,外部市场存在广泛的不完全竞争,市场不完全并非都是因为规模经济、寡占或关税壁垒等因素,还存在由于市场失效,以及由于某些产品的特殊性质或垄断势力存在,导致某些外部产品市场的失效,引发企业市场内部化的出现。不完全的外部市场存在着种种不确定的因素,使得公司间的交易成本增大,导致利润率降低。于是,跨国公司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建立海外子公司、分公司或避税地公司,建立起公司内部市场并取代部分外部市场,使资源和产品在公司内部得到合理的配置和充分的利用,并通过内部的转移价格,达到公司获取总利润的最大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经济危机下中国国际贸易界的应对策略_贸易保护-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有关西方主要贸易差额思想的简要介评_国家干预-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国际贸易论文
最新国际贸易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际贸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