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国际贸易论文

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应具备的新知识与新能力-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许博

论文摘要:新时期新背景下的国际商务业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使传统业务更多的被新型业务所取代。而从业人员也面临着适应新环境新业务的挑战和威胁。本文于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应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以期帮助从业人员解决所面临的困境。
论文关键词:新型,国际商务,知识,能力

当时间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时,传统的国际商务业务也在中国发生着巨大变化。传统国际贸易主体方式进行了变更,外贸公司前途堪忧,大量外资企业直接进入中国,并设立相关厂家直接参与生产,将原先的外资采购型出口业务变为本土生产型出口业务;大量民营或乡镇企业变被动出口为主动出口;个人贸易方兴未艾,发展如火如荼;新式的网上贸易盛行开了,传统贸易方式已被取代。笔者关注到在这种业务转型时,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困扰,文章全面分析了新型的国际商务人员当今需要补充的新知识,锻炼的新能力。

1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应掌握和进一步学习的相关知识

1.1全面掌握国际贸易知识

在任何时期和背景下,国际商务人员都应该将全面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知识放在优先的地位中。在一些权威机构的调查问卷显示,国际商务人员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中国际贸易业务知识占到86%。在业务前期的洽谈和交易磋商环节中所有的谈话过程中都会涉及到国际贸易知识,而如果此时我们的工作人员表现出对业务掌握不熟练或者对贸易知识稍微有一点疏忽的话,都会很快被客户发现而失去继续洽谈的兴趣,使业务陷入僵局;而在中期的履行合同的业务过程中制单、审证、报关、商检、运输、结汇、办理退税和外汇核销等一系列的业务中无一例外地都用到了国际贸易的相关知识,没有扎实的国际贸易知识很有可能无法将业务顺利的完成下去;在合同执行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纠纷和摩擦,例如,发生贸易违约与纠纷、单证问题、商品质量或者发生人力不可抗拒的问题等,此时,就更需要运用国际贸易中的关于国际法律、国际仲裁等重要手段和专业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保证本企业的利益不受到任何的损害。

1.2针对本行业生产了解本企业的生产和产品知识

作为新型的国际商务人员在面对新环境的国际商务大背景下,应当较之传统的国际商务人员更加重视对本行业、本领域内产品和生产的相关知识的掌握与了解。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地位的变化,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充斥着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这种大背景下,每个行业,每个公司必将面对更严格的市场细分。产品归属会被划分的越来越细致,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质的独特性也必然越来越强,企业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也必然需要努力打造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势必要求本企业从事对外工作的国际商务人员更能了解本企业的优势和本企业产品的特点,在对外推介和对外联系的过程中将本企业产品推广出去。笔者建议,企业中的国际商务人员应该经常去工厂生产线以了解生产过程,通过样品剖析等方式,向相关人员学习、充分了解产品相关知识和生产的全部过程。另外笔者也建议国际商务人员也要适当学习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生产管理知识,将自己的商务贸易知识融合到本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去,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和成长。

1.3知晓最新的国际物流与海关通关知识

物流业务尤其是国际物流业务在近十年来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表现极为抢眼。随着中国政府“入世”(引号)承诺的实现,和大量外资进入中国后带来了巨大的贸易机会,中国海关近年来推出了多项新型的贸易监管方式和举措。在这种新环境和背景下,我们新型的国际商务人员应该摒弃先前对货运、通关等工作的不屑思想。认真地学习其相关知识,将这些知识为已所用,将自己从事的国际商务活动和现行的国际物流业务及海关新型的通关业务整合到一起,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促进自己业务的蓬勃发展。

1.4熟练掌握高科技通讯及互联网相关知识

在当今的国际商务业务中,网上贸易的份额比重已经越来越重,更多的进出口业务达成出自互联网中各个商业网站的平台。很难想象新型的商务人员如果不使用甚至不会使用互联网该如何来完成各自的贸易交易。而除了在网络中达成交易之外,商务人员的沟通联络也是依靠网络资源而完成的,各大企业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每位国际商务业务人员拥有着自己的专属个人电子邮箱。而在和本国海关、商检、外汇管理局、报关报检行、国际运输与货代等公司的业务联系中又无一例外地在使用网络进行业务和沟通,所以对当今的新型国际商务人员而言没有高科技及互联网使用知识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2新型国际商务人才应具备的相关能力与素质

2.1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

新型国际商务人员的语言沟通能力相比与传统的国际商务人员而言,表现在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即一方面要求熟练的英语沟通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求具备与本土合作者良好的沟通能力。国际商务人员从事的业务经常直接与外国客人沟通,对外涉及的业务中,掌握外语是必须的。英语作为贸易中常用的语言,被从事国际贸易活动的多数国家所广泛使用,所以国际商务人员至少应该能用英语流利地与外国客人沟通。熟练的英语沟通能力必然表现在要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上。从古至今,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如果不懂外语,就不能与外商进行较好地沟通与交流,从而影响业务的开展和企业的利益。因此,必须至少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作为新型的国际商务人员,较之以往更需要具备和本国合作者的沟通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对非投资的发展效应与推进路径研究_直接投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经济危机下中国国际贸易界的应对策略_贸易保护-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国际贸易论文
最新国际贸易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际贸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