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足球运动与智力发展_足球运动员-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陈绍明,赵翠竹,吴佑年

论文摘要:足球比赛是一种实力的对抗,它分为硬实力的对抗和软实力的对抗。硬实力的对抗主要是指技术和战术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力的对抗,而软实力的对抗主要是指心理素质、智力水平等精神力量的对抗,心理素质的好坏往往是比赛胜负的关键,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智力水平也是足球比赛的重要因素,在足球比赛中,运动员要通过观察、记忆、想象、思考、判断等来发现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更好的完成比赛任务。
论文关键词:足球运动员,心理素质,智力

1前言

智力是指生物一般性的精神能力,指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记忆、观察、想象、思考、判断等。这个能力包括理解、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维、表达意念以及语言和学习的能力。足球运动中的智力由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完成动作的速度等组成。本文主要是探讨智力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和足球运动员智力的发展。

2智力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

2.1注意力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须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具有注意的能力称注意力。

足球是一种快节奏且对抗激烈的竞技运动项目,在比赛中运动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的集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导致丢分甚至是比赛的失败。足球比赛分为进攻和防守,当进攻方运动员想要进攻的时候,那么他就要注意到对方运动员的节奏和动向,从而判断出进攻的时机,这种注意我们称之为“进攻意识”;当防守方运动员反击的时候,那么他就要注意对方运动员的进攻方法和方式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击动作,这种注意我们称之为“反击意识”。影响足球运动员注意力集中的因素有很多,有的因为对手弱,有的被对方队员的服装干扰,有的被对方观众干扰,此时教练员要在训练、比赛中消除破坏注意力集中的因素。

2.2观察力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

观察力是指大脑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如通过观察发现新奇的事物等,在观察过程中对外貌、特征、声音、气味、温度等有新的认识。

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如果不善于在场上观察和分析复杂的情况,并预先作出准确的判断,就不能很好的选择位置,帮助同伴解决困难,正确的处理好球,也往往会给对手留下射门得分的机会。有人曾在介绍巴西队员贝利时称颂:“具有广阔视野和观察敏锐的贝利……做出了各种巧妙的过人动作和短距离的高难度弧度传球,可见优秀足球运动员的高超技巧也表现为良好的观察和分析判断能力。什么是“足球运动员的观察力”,按一定计划实行有目的的知觉叫做观察。观察力是通过运动员学习技战术和专门的训练而得到提高和发展的,足球运动员的观察力是复杂的高级神经活动过程,是通过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中观察场区、球、

同伴、对手、比赛情况发展时的战术变化反映到视觉后,经过分析、判断、预识等思维活动

本研究获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科研基金资助。

指导教师:吴佑年(1965-),男,湖北宜城人,湖北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体育教育与体育人文。

而采取行动的工作能力的一种表现。

世界著名球星克鲁伊夫进攻就很有特色,他常常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对手难以防守的地方去传球或射门,正如他自己所说:“一个出色的前锋,必须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能迅速判断同伴和对手的意图,我的原则是先猜中对方后卫的意图,再采取行动”。要及时发展足球运动员的感知能力,这对于运动员智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教练员经常向队员有目的地布置观察任务,是提高足球运动员观察能力的一种方法。例如:在比赛训练前,根据每个队员的位置特点和心理特点,提出如何观察自己对手的长处和短处,如何用自己之长制彼之短。

2.3记忆力在足球比赛中的运用

记忆力是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比赛经验和教训都是通过长期积累和记忆慢慢的得来的,在每一次的比赛中都会遇到以往的旧问题,也会遇到新问题,当然旧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因为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和记忆就会从容的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新问题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再次的进行记忆总结,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教训,从而使自己慢慢成熟起来,比如,在比赛中的经常性的犯规动作或行为,这是每次比赛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如果有了以往的经验和记忆,则会轻易的避免了这些问题,一旦规则变了,那么运动员应付遇到新的问题,而且很可能不适应新规则的比赛以至于不能赢得比赛,那么就需要运动员再次的记忆,吸取这次的教训,当他们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就能迎刃而解。这就形成了记忆和再认识,教练员应在运动员学习的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他们对记忆进行巩固,这对于新知识的学习也是必要的。

2.4思维力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

队员在比赛场上的战术行动受到其思维方式所支配,在现代足球比赛中,那种墨守陈规,刻板的思维方式必然要束缚队员的手脚,现代足球队员应灵活多变,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具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培养创造思维能力,对于足球运动员十分重要,发展运动员创造性思维能力要尽量创造一种与比赛接近的练习形式,不断地向队员提出一些动脑筋、想办法才能完成的任务,例如:进行教学攻守练习时,教练员可随时停止比赛,评价队员的战术行动,根据场上的情况,启发队员的思维,让他们自己说出最佳的行动路线。

有计划、有目的地向队员传授足球知识(战术、心理、生理等方面的知识)也是培养队员富有创造思维的一种方式,因为队员无论在比赛或练习中,决定采用何种方法来完成任务时,都是以这些知识为思维的依据,掌握的知识越多越丰富,思维就越深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足球比赛中裁判员跑位的培养_跑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学体育教师与学生良好关系形成之研究_方法-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