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自然遗产地旅游设施景观生态化建设实证研究—以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刘旭玲

论文摘要:针对当前自然遗产地旅游开发中因旅游设施建设不当导致的景观破坏问题,以新疆极具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潜力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对象,分析其旅游设施建设中存在的景观视觉污染问题,探讨旅游设施景观生态化建设的思路和对策,旨在为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以及其它自然遗产地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
论文关键词:自然遗产地,旅游设施,生态化建设,喀纳斯

一、前言

旅游设施不仅承担着满足旅游需求的服务功能,其本身也是景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设施视觉环境质量对游客的审美和感受有重要的影响。杂乱无章的旅游设施景观影响游客审美体验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会使人产生厌烦的情绪。而与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旅游设施,在发挥旅游服务功能的同时,还能彰显甚至增强景区的地域特色,发挥补景添景的作用,乃至成为景区的目标吸引物。当前,因大量不和谐旅游设施建设而造成的景观破坏及视觉污染问题,已成为自然遗产地旅游开发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些自然遗产地已经出现了“景区城市化”现象,一些建筑毁景障景,导致自然和人文景观极不协调,破坏了景观的整体性,威胁到遗产资源的价值以及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关于旅游设施生态化建设的研究主要涉及:旅游设施设计的原则与要点、旅游设施规划设计方法、旅游设施生态的规模与舒适度、旅游设施生态设计与地域环境和谐融洽的关系等方面。同时,一些学者针对某种特定类型的旅游设施,如住宿设施、购物设施、解说设施、食宿设施等的生态化设计与建设进行了专项研究。尽管当前关于旅游设施的生态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有了一定的积累,但针对典型地区的实证研究尚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本文以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为例,针对旅游设施建设引起的景观视觉污染问题,探讨旅游设施景观生态化建设的途径,以期为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及其它自然遗产地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

二、旅游设施景观生态化建设的内涵

旅游设施主要指景区内为满足游客的旅游活动而建造的人工设施。旅游设施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即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游憩设施等。旅游设施的具体类别非常丰富,从影响景观视觉的角度看,笔者将重点研究旅游区内存在于特定地域空间,具有特定形态而又能为游客共同感知的旅游设施类型,并对其进行相应分类(表1)。

表1旅游设施类型

旅游设施

类型

基本类型

具体设施

旅游

基础设施

交通设施

道路、停车场、交通工具

管线设施

供排水、电力电线

环卫设施

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垃圾桶

其它设施

通讯塔、医院

旅游

服务设施

建筑设施

住宿、餐饮、商业、医疗、其它

标牌系统

解说牌、指示牌、宣传牌

游憩设施

休憩设施

观景平台、休憩桌椅、景观小品

游乐与体育设施

场地及设备

景观泛指自然和人工的地表景色,是客观存在于一定时间空间的事物、景物、景象的综合,即自然要素,人文要素、环境要素的综合体。从对景观的界定可知,旅游设施景观指旅游设施本身及其所在区域的景观环境要素,即由旅游设施及周围自然、人文、环境要素构成的综合体,具体包括三部分:(1)旅游设施本体要素,即旅游设施本身的形态、大小、规模、组成物质属性等。(2)自然景观背景要素,即旅游设施周边的山体、水体、植被、动植物、云雾天象景观等。(3)地域文化要素,即旅游设施所在地域的文化特色及内涵,包括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如建筑、饮食、服饰、宗教信仰、手工艺品及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等。此外,旅游设施景观的建设还应考虑到季节、气候、时间等变动因素。

旅游设施景观的生态化建设是在旅游开发建设中最大限度的保护自然资源的完整性、优美性、稀缺性,进行最小限度的人工旅游设施建设,在设施选址、选材、造型、风格特色等方面融入自然,使各类设施与自然融为一体,实现生态环境与旅游设施之间的和谐共处,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从生态规划建设角度看,旅游设施生态化建设能在保证功能齐全的前提下,使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并使其成为景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喀纳斯旅游业发展及旅游设施建设概况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毗邻,是我国唯一位于四国交界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旅游业自1997年起步,至今仅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旅游开发之初,因缺乏规划,景区不和谐建筑及接待设施大量出现,密集而杂乱无章地散布在喀纳斯湖区周围,对湖区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2005年,随着景区外的贾登峪旅游综合接待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喀纳斯管理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恢复喀纳斯原始风貌:将景区内大部分宾馆、商店和饭馆等游客设施拆除,搬迁到贾登峪接待基地,实现旅游区与接待区的有效分离。景区内新开辟了多处旅游景点和游道,并加强了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增加了大量环保旅游车、生态厕所、垃圾处理设施等,使景区内环境卫生大为改观。2006年,喀纳斯被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喀纳斯综合自然景观保护区是新疆极具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潜力的区域。目前,旅游开发主要集中在科学试验区南缘的喀纳斯湖区域。因处于旅游快速发展期,景区内大量宾馆、道路等旅游设施在满足旅游发展需要的同时,仍造成了部分景观视觉影响。本研究重点针对喀纳斯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在景观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生态化建设的思路。

四、喀纳斯旅游设施建设的景观视觉问题诊断

(1)旅游交通设施方面

一方面,部分道路选线不合理。喀纳斯景区内主干道、次干道和游步道总体规模和数量能满足旅游发展需求。从喀纳斯湖至月亮湾沿河湾有长约7km生态型木栈道,基本未对各景点景观造成视觉影响。但在神仙湾一带,公路选线距离河湾太近,从公路一侧山腰观景线观赏神仙湾,此段长约300m公路的形成一道风景“刨伤面”,破坏了景观的整体自然美,且沿途部分地段临山一侧的公路边坡尚未进行植被恢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贵阳市黔灵山公园旅游资源开发初探-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文化差异对旅游区划分的功能分析—以河南省为例-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