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县级供电企业ERP系统管理效用评价

时间:2016-02-14  作者:卢佳友 杨核群

摘要: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其所属的网省、地市电力公司全面开展了ERP系统的建设。对企业来说,实施ERP系统进行的是有形资产的投资,但得到更多的是无形资产的回报,具有较大的风险,尤其是对于管理基础和信息化水平与网省、地市电力公司存在较大差距的县级供电企业而言。本文以诸暨市供电局ERP实施为例,分别从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管理集成和企业文化视角对县级供电企业ERP实施所产生的管理效用和管理提升作用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推进县级供电企业ERP应用的措施和方法,以期帮助广大县级供电企业同行认清ERP实施带来的管理效用,从而更好地利用ERP系统为电力企业创造价值。
论文关键词:县级供电企业,ERP,效用评价

一. 县级供电企业ERP实施主要内容

2007年3月,诸暨市供电局与绍兴电力局所属其他三个县级供电企业一起开展了SAP实施。项目启动以后,首先开展了财务、物资、人力资源业务现状调研和需求收集工作,通过调研提纲和业务访谈编制了财务、物资、人力资源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并由绍兴市局职能部门牵头进行了评审;在完成现状和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诸暨市供电局就调研及需求报告中反映的业务现状差异点和提出的需求,结合浙江省电力公司SAP标准功能应用情况和绍兴市局职能部门的管理要求,针对影响蓝图设计的关键问题编制了决策建议报告,并提交局领导讨论后形成决策意见,为蓝图设计扫清了障碍。随后,诸暨局关键用户与咨询公司顾问一起开展了三大模块蓝图讨论、设计工作,形成了各模块蓝图设计报告,并在本局召开蓝图评审会议对蓝图阶段成果进行确认。本次ERP蓝图共设计了财务流程63项,覆盖总账、应收、应付、固定资产、项目会计、资金管理、支票管理等应用;物资流程34项,覆盖采购管理、库存管理、框架协议、寄售业务处理、集中采购处理、需求计划审批、供应商评估等应用,人力资源功能点10项,覆盖员工结构、信息类型、人事事件、补充医疗保考核升薪、薪资集成过账等应用;在完成蓝图设计后,诸暨市供电局根据蓝图设计内容进行了系统的配置实现,组织关键用户开展了系统的单元和集成测试,同时,针对蓝图设计内容,开展配套管理措施落实工作,通过定期召集本局财务、物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和关键用户,针对部门岗位设置、SAP职责分工,物资主业库存设置、库存地点落实、人力资源五险一金缴纳方式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以促进配套措施、职责的落实;在上线准备阶段,主要开展了用户权限的设计和测试、最终用户培训、报表开发等工作,为确保SAP上线后应用成功,诸暨市供电局针对实际业务,组织了财务、物资、人力资源关键用户,开展了上线业务规范的制定,重点在于三大业务模块之间集成点上的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的明确,同时穿插进行了实际场景的业务模拟操作,以加深对集成业务理解;上线启动阶段主要工作为各类主数据准备和生产系统上载,在静态数据方面,诸暨市供电局共收集财务、物资、人力资源静态数据近万条。其中,财务业务组主要创建总账科目500条,客户主数据298条,供应商主数据134条,物资业务组主要创建物料编码5000条,供应商366条,人力资源业务组共收集员工基本信息数据2301条,动态数据方面,共整理包括财务期初余额、1-8月资产负债余额、固定资产、项目数据,物资期初库存、人力工资奖金项等近3万条数据,其中,财务固定资产达26800多条,年初总账科目余额290多个行项目,年初客户供应商未清项近500条;物资整理库存清单近700条。在完成全部数据的上载和生产系统的最终检查后,诸暨市供电局SAP系统于9月11日准时上线。

二.实施ERP实现的管理效用和管理提升

1、 财务管理效用

ERP以财务为中心的集中管理使企业彻底解决了各项财务核算和帐面核对不准确等问题,同时实现了财务核算的统一和实现预算控制的全面化。

(1)财务核算的统一。未实施SAP前,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所属县级供电企业实行的是二级科目体系,即十位会计体系中,省公司只规定了前四位科目编码,后六位由各县级供电企业按照业务自行编码。由于会计科目体系是财务核算的基础,核算体系的差异使得同一业务各个县级供电企业记处理方式存在差异,从而产生财务数据口径不一致的问题。ERP实施后,在SAP系统中按照浙江省电力公司会计科目体系建立了省、市、县统一的核算体系,明确了各类业务的核算要求,确保了公司的各个层面在统一的账套内按统一的核算原则和规定开展核算工作,确保了财务数据口径的一致性、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从而对实际经济业务活动加以正确反映。

(2)实现预算控制全面化。通过SAP系统的成本控制模块和项目模块对损益类预算和资本性预算进行有效的控制,确保了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在计划预算范围内进行运作,如项目物资计划的申报,如申报物资计划金额超过项目预算,系统不能进行物资计划的申报和审批流转,必须经过预算变更审批流程后才能继续进行申报。此外,通过SAP系统这一集成的业务运作平台和数据平台,财务部门可以实时的了解各项业务的发生、进展情况,如工程项目实时进度,物资采购和库存情况,从而更有效的进行各项财务审核和监控,实现从事后控制向事前和事中控制的转变,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功能。

(3)实现从核算型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未实施ERP前,诸暨局财务所采用的软件只用了财务记账和报表功能,基本没有应用管理会计功能。在SAP实时过程中,针对县级供电企业的日常生产、管理业务,专门讨论设计了20个管理会计流程,利用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内部订单这些成本分析工具实现了对财务成本数据的灵活归集和统计,为诸暨局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实现财务从核算型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2、供应链管理效用

ERP 能够通过信息手段对供应链各环节中的各种物料、资金、资源进行计划、调配、控制和利用,形成用户、制造商、采购供应商的全部供应过程的功能集成。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供应链具体包括物资的需求计划、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在SAP实施过程中,诸暨市供电局和其他县局一起对县级供电企业生产管理各项物料进行了梳理,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物料标准化体系下,统一了各局的物料的编码,尤其是10kV配网和低压物资的物料编码,为规范化的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创造了条件。

(1)规范了本部与多经企业采购供应链。对县级供电企业来说,其物资采购和库存业务往往委托下属的多经物资公司代为进行管理。多经物资公司根据本部的物资采购需求,进行物资的招标采购并与本部进行财务结算。由于多经物资公司往往采用独立的物资系统进行物资的管理,与本部的系统之间没有集成,因此本部无法对物资采购的实际供应商情况、招投标执行情况、采保费的收取标准、库存的设置进行有效的监管。在SAP实施过程中,诸暨市供电局要求通过多经企业采购的物资以实际供应商形式在SAP中创建采购订单,多经企业以业务合伙人形式体现,同时物资采保费率以折扣率形式体现在系统中,从而规范了本部与多经企业采购供应链关系,极大丰富了SAP中物资采购相应信息,为进一步开展供应商评估、物资采购价格分析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实现了多经企业规范化运作。

(2)优化了采购和库存管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深度处理印染废水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论文:汽车尾气排放的外部性与政府规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