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从产业组织的角度分析中外零售企业的发展

时间:2016-01-16  作者:杨永超

摘要:论文利用产业经济学的产业组织理论,来分析我国零售业的市场结构。分析发现我国零售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进入壁垒低、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加上外资的进入竞争,我国零售企业应该扩大规模、培育自己的竞争力,政府也应该给与相关政策的支持。
论文关键词:市场结构,市场集中度,零售业

一、零售业市场结构分析

根据产业经济学中的产业组织一般原理,也就是产业集中度、进入壁垒、产品的差别化等几个角度来分析零售业目前的市场结构。

(一) 零售业市场的集中度

市场集中度,是衡量市场竞争性和垄断性的最常用指标。它一般以产业内最大的若干家厂商的市场占全权产业市场份额的比重来衡量。我国学者魏后凯采用日本学者植草益和日本公正委员会的分类标准,根据CR8和HHI这两个指标将市场分成六种类型,如下表1所示,即高度寡占型、低度高度寡占型、低集中度竞争型、分散竞争型、高度分散竞争性和极端分散型。

表1市场集中度指数和市场结构的分类

市场结构类型

分类标准CR8 (%)

HHI

A高度寡占型

90< CR

180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下一篇论文:我国监理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