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区域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与构建—基于西南地区截面数据的实证研究

时间:2016-01-08  作者:鲁华杰

[摘要]基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背景,为了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建立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已经成为西南各省的基本共识,但是具体在哪个城市实施还存在诸多争议,需要进行更为严谨的实证分析。鉴于此,本文采用因子分析的实证方法,论证了在成都建立西南地区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与合理性,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定位,西南地区,因子分析

区域金融中心是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灵敏、金融活动频繁的中心城市,它能够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对区域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尽管诸多学者已对此进行过相关探索,但相比起宏观、微观金融的发展来说,区域金融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证上都显得有些滞后。

国外方面,Kindleberger(1974)、Park(1989)分别从不同角度研究了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过程,前者认为金融机构的聚集主要源于跨地区支付效率的提高,而后者指出规模经济促使金融机构选择一个特定的区位,可惜他们的研究仅限于解释区域金融中心形成的原因,并没有提出其城市定位的思路;Abraham(1994)分析了37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表现,随后Liu(1997)又在Abraham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层次成簇法评价了亚太地区多个金融中心,但是他们的成果也只是比较现有的金融中心,对于如何定位新的区域金融中心依然未有涉及。

在国内,张军洲(1995)、殷德生(2000)、刘仁伍(2002)等进行了开创性的尝试,可是他们的研究更多的只是定性的描述和数据的比较,缺乏经济计量的实证分析;殷兴山(2003)构建了金融综合竞争力的指标体系,指出金融竞争力由聚集力、资源力和区位力构成,然而其所选指标过于简单,而且二级指标的权重均由专家打分而来,主观性无法避免;倪鹏飞(2005)、王仁祥(2005)利用模糊数学模型计量了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虽避免了主观因素的影响,却又忽视了各指标间可能存在的相关关系。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主要采用因子分析的实证方法,通过方差分解提取具有代表性的综合因子,计算相关矩阵特征值得出因子权重,最后根据因子综合得分对样本城市进行排序,确定设立西南地区区域金融中心的城市。

二、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定位的评价指标

(一)影响区域金融中心形成的因素

区域金融中心,形成于金融资源按市场原则在空间上自由转移和优化配置的过程,它是区域金融非均衡性发展的结果,现代市场经济为其产生和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欲构建功能齐全、作用突出的金融中心,只考虑地理位置、经济状况和金融实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到交通运输、电信设施等基础建设以及经济金融政策、法律税收制度等环境的完善。

1、优越的区位条件

区域金融中心的区位是指金融活动有序运行的场所,包括地理区位和行政区位。在地理区位方面具有优势的城市,拥有比区内的其它城市更便利、更通达的地理位置,这有利于降低区内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费用,还可以通过成本优势吸引区内其它城市的企业向该城市聚集,进一步促进区内的规模经济和专业化分工。因此,在地理区位方面具有优势的城市,更容易演变成为真正的区域金融中心。在行政区位方面具有优势的城市,政府可以依靠行政权力向该城市聚集金融资源,吸引金融人才,完善金融市场,扩大金融规模。而且随着政府级别的提高,其拥有的行政权力也逐渐增大,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也逐渐增强,也就更加容易组建和培育区域金融中心。

2、强大的经济实力

从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可以看出,一个地区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促使这个地区最终形成金融中心的内在动力。首先,经济实力强大的地区能够吸引大量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既是资金的供给者,又是资金的需求者,它们的存在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金融机构能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为众多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其次,经济实力强大的地区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带来更多的劳动回报,因此也吸引着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这为金融中心的形成储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3、完善的金融体系

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中心城市金融发展的最终结果,中心城市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中心城市金融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一方面,完善的金融体系拥有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作为基础,这个发达的金融市场,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聚集资金引导储蓄向投资转化;可以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提高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信息,使得金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完善的金融体系拥有数量众多的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的聚集,为彼此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金融机构间的合作,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信誉机制,可以减少投机行为,大大降低交易费用,而金融机构间的分工,促进了金融产业的专业化发展,提高了金融机构的运作效率。

4、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以物质形态为特征的基础结构系统,包括交通、通讯、能源以及医疗、科研等。金融要素的聚集扩散,金融机构的稳定运转都要以基础设施为载体,基础设施的规模、质量对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有直接的影响。第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金融业的发展和运行提供充裕、便捷的载体条件,有利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便于吸引大量资金。第二,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给该城市的居民带来非货币的额外收益,可以吸引区域内其它城市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向该城市聚集,为金融中心的形成提供有利的人才条件。第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智能化的交通系统,一体化的通讯网络,可以为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5、宽松的政策环境,健全的法律制度

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客观上要求市场处于资源配置的基础地位,这要求我们对金融中心进行城市定位的时候,必须基于一个拥有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健全的法律制度的城市。一方面,宽松的政策环境,可以保证资金在金融中心自发流动、有效配置,可以使得进入金融中心的生产要素和最终产品得到充分的利用,可以激发金融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为金融业务的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为金融中心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另一方面,健全的法律制度,要求政府承担起立法、执法的重担,健全金融法治和监管体系,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秩序,为金融中心的稳定运行创造一个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公平环境。

(二)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定位的评价指标

根据影响区域金融中心形成的五个因素和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同时考虑到数据采集的可得性及评价指标的实践意义,在建立西南地区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定位的指标体系上,我们重点选取了前4个因素的23项客观性指标,并舍弃诸如政策环境、法律制度等无法准确量化的指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私募基金对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衍生金融工具风险控制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