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研究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众所周知,教师才是教育实践的直接承担者和教育变革的终端实施者,是一切教育改革和发展最终得以实现的最基本、最直接的基础,是教育教学走向成功、学校实力不断提升的核心因素。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师要利用教学改革的契机,多学习新的教学理论,善于利用各种培训学习的机会,扭转陈旧的观念,运用新教学方法来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自身的专业知识发展。

关键词: 新课程;高中;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如何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给学生一碗水,是每一个高中语文教师应思索的问题。叶澜教授曾说:“没有教师的生命质量提升,就很难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教师的精神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的精神解放;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所以,要想达到高质量的教育,能够让学生得到最优的发展,教育者要继续学习,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能够在与学生的合作互动中,取得教学相长的效果。

新课程从课程的基本理念、设计思路上都体现出新意,对教师的自身素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利用“三维目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更要能创造性地完成教学任务,这都需要语文教师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对教师专业化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在教学中减少盲目性,增强实效性。

笔者认为高中语文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专业知识发展,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探索。

一、新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要求

专业发展是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依托专业组织,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师应该认真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语文课程标准,从课程的目标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做好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使学生获得应该具备的语文素养,并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学习空间,能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要实现新课程标准,势必要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明白新课标对高中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具体要求。

新课标对高中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具体要求包括六个方面。

1.知识要求

具备基本学科知识:教育学、心理学、语文学科课程论与教学论、语文基础课程、语文教学大纲、校本课程等。

2.能力要求

要有独立的语文课程设计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沟通能力;善用信息技术提高语文教学水平的能力;一定的教科研能力;课后自我反思的能力。

3.教学策略要求

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要求“学语文”的策略;注重培养学生审美素养的策略;注重学生探究能力培养的策略。

4.教学指导的要求

创设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境;能够开展高效课堂学习,指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增强课程的选择性,教育论文为学生创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5.教师角色的改变

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引导者;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改变教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的状态。由课堂的“霸主”转变为能与学生平等对话的“朋友”。

6.培养职业道德和情感态度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从事的是“育人”的工作,如果教师的行为品质做不了学生的表率,势必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才。

二、语文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途径

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大学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老化速度较快。国外教育专家指出,一个人在其一生中所学的知识只有10%左右是由学校传授的,其余的90%左右是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得来的。可见,学习已经成为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在新课程背景下,一个专业化的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途径有下面四个方面。

1.扎实专业知识

要扎实与语文教学密切相关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等专业知识;语文学科的专业知识;一定的语文教科研能力,成为“学者型”“专家型”的语文教师;掌握一些现代教育技术、一定的计算机网络操作技能,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完美地结合起来。只有广博的学识,才能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一本教参打天下的做法很显然跟不上改革的步伐。

2.更新语文教学理念

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一是要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按“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的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二是要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农村高中文言文教学弊端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浅析高中语文教学需要理顺的几个关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