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西藏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

时间:2016-02-23  作者:达 娃

【摘要】本文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水资源现状,并通过对地表、地下水资源量、供水、用水量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核算,全面分析了西藏自治区现在和将来水资源承载能力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科学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水资源,承载能力,建议,西藏自治区

水资源承载能力,指的是在一定区域内,其自身的水资源能够持续支撑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并维系良好的生态系统的能力。西藏自治区共有1个地级市、6个地区,1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76个县。2002年末全区总人口253.3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80.97万人,城镇化率为32%。经水资源平衡计算,不含环境用水,全区缺水4.3037亿m3,主要缺水区域;日喀则地区缺水2.3295亿m3,拉萨市缺水0.8866亿m3,山南地区缺水0.4938亿m3,昌都地区缺水0.2678亿m3,林芝地区缺水0.2397亿m3,阿里地区和那曲地区缺水0.0863亿m3。全区部分县城都存在缺水问题,部分地区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2.西藏自治区水资源现状

西藏自治区水资源来源主要有融雪水、雨水、地下水,一般以融雪水补给为主,全区绝大部分河流都以融雪水补给为主,水资源总量分为地表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两大部分。

2.1地表水资源量

经核算全区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4330.53亿m3,折合径流深360.2mm。地表水资源量最多的流域是藏南诸河流域,占全区的41.8%,雅鲁藏布江流域,占全区的35.5%,怒江流域占全区的9.7%,羌塘高原内陆区及其他小流域占全区的13%。按行政区划分,林芝地区地表水资源量最大,2053.78亿m3,占全区的47.4%;山南、那曲、昌都地区地表水资源量占全区的比例分别为15.4%,13.2%,11.3%;日喀则、拉萨、阿里地区占全区的比例分别为7.4%,2.7%,2.6%。

2.2地下水资源量

按行政区划分,林芝地区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区的比例最大,为516.88亿m3,占全区的37.2%;其次为那曲地区,占全区的21.9%;山南、昌都、日喀则、阿里、拉萨等地区,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区的比例分别为15.8%,9.8%,8.7%、4.9%、和1.9%。

2.3水资源总量

全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22.37亿m3,折合径流深360.2mn,水资源总量分布趋势与降水分布趋势相似,由东南向西北递减。按行政区划分,林芝地区的水资源总量最大,占全区的47.5%,山南、那曲、昌都、日喀则等地区水资源总量所占全区的比重依次为15.46%、13.2%、11.3%、7.4%,拉萨和阿里地区的水资源总量最小,仅占全区的2.7%和2.6%。

2.4人均占有水资源量

全区人均占有水量为1.90万多m3,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且分布不均。其中,林芝地区最大,拉萨市最小。

2.5亩均占有水资源量

全区亩均占有水量为415m3,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我区耕地较多的是日喀则地区,水量丰富区域是林芝地区,耕地与水资源量分布一致性较差。

2.6供水量

供水量是指各种水源工程为用户提供的包括输水损失在内的毛供水量,按受水区统计,1998~2002年平均年供水量27.54亿m3。其中,地表水供水量25.88亿m3,地下水供水量1.66亿m3。

行政分区供水,日喀则地区供水量最多,为10.16亿m3,占全区的36.9%,其次是昌都地区,为7.62亿m3,占全区的27.7%。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区也是供水量比较多的城市,占全区的比重分别为15.4%,11.8%、4.5%,那曲、阿里地区供水量分别占全区的1.9%,1.7%。

2.7用水量

用水量是指分配给用户的包括用水输水损失在内的毛用水量。按用户特性分为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三大类。

全区1998~2002年平均年用水量27.54亿m3。其中,林牧渔用水15.12亿m3,占54.9%;农业用水9.74亿m3,占35.4%;工业用水0.82亿m3,占3.0%;城镇生活用水0.32亿m3,占1.2%。从用水的总体结构看,主要是林牧渔,农业生产用水、生产用水达到总用水量的89.48%,而林牧渔是最大的用水产业。

全区农业用水主要分布于雅鲁藏布江流域,其用水量达6.88亿m3,占全区农业用水量的70.6%,在行政区上主要集中在日喀则、拉萨、山南、昌都等地区。全区工业用水也主要分布于雅鲁藏布江流域。雅鲁藏布江流域工业用水量0.65亿m3,占全区工业总用水量的79.3%,在行政区上主要集中在拉萨、林芝等地区。

2.8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

通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到2002年底,全区建成各类大小水灌2.2万余条,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200多万亩;建成大小水库50座,总库约11亿m3,塘坝5100座,总蓄水量1100万m3;建成重要堤防近400km;解决了50万人、300多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建设成农村小水电站400多座,装机7.3万kW,乡村通电率近35%,10个有水资源无电县除仲巴、札达电站正在加紧施工外,其余8座电站2000年底前已全部发电;满拉水利枢纽主体工程现已基本竣工。根据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目前全区水资源利用量为27.54亿m3,占全区水资源可利用总量的1%,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十五分之一。在地下水利用方面,全区地下水利用量已达到1.66亿m3,已占全区地下水可开采量的2%。

3.我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

3.1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西藏自治区多年平均降水量7075.85亿m3,地表水资源量4022.37亿m3,地下水资源量1390.14亿m3,水资源总量4330.53亿m3。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析的指标:当人均水资源量不小于3000m3为丰水,人均水资源量在2000 ~3000m3之间为轻度缺水,人均水资源量在1000~2000m之间为中度缺水,人均水资源量在500~1000m3之间为重度缺水,人均水资源量小于5OOm3为极度缺水,到2001年,西藏自治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90多万m3,亩均水资源占有量约1.34万立方米,在我国各省区中遥遥领先。但是,从全区水资源在时间与空间分布上有极不平衡,特别是工农牧业生产集中地区,由于水资源与人口、土地资源很不匹配,仍出现供水不足的现象,致使水资源问题更加突出。按降雨径流深来衡量,西藏自治区的阿里地区和那曲地区总面积68.864万km2,均达不到多年平均总径流深150mm这一维持原有生态系统的最低水资源量,占全区面积的57.3%。而占全区面积的9.5%的林芝地区多年平均径流深达1793.2mm,远远高于这一指标。

3.2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很低

依据国际惯例: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40%左右。而我区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只有1%,水资源开发大利用潜力巨大,但由于自治区水利事业发展速度滞后。因为高原水资源的自然分布、自然配置等形态与社会经济生产并不吻合匹配,而且水旱灾害经常频繁发生,需要用水利工程调节自然水源,使之听命于人们的意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教师素质的应然分析
下一篇论文:利比亚Wadi Bay地区浅层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成因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