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企业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初探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薪酬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也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如何有效激励、吸引并留住企业中层管理者是保证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薪酬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传统薪酬模式产生的弊端。本文通过分析传统薪酬模式的弊端,对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优势进行了探讨,并对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论文关键词:自助式整体薪酬,企业中层管理者,激励,应用

1.传统薪酬模式存在的弊端

2005年,在传统薪酬模式背景下,中国人力资源网对我国企业的中层人员就薪酬的满意程度做了一项调查,调查表明,参与调查的中层人员中有90%对自己目前的薪酬不满意。由此可见,传统薪酬模式并不能满足中层人员的需求,其本身存在很多弊端。

1.1薪酬的方式较为单一

传统薪酬模式是一种基于职位、岗位和内部均衡的薪酬偿付,决定薪酬的元素比较简单,主要由底薪、福利、津贴、额外奖金等五个部分。一般以金钱为主,以工资的形式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发放,很少会有其他形式的薪酬或考虑企业的员工在晋升和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因此,在这种薪酬模式下,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往往不高,工作效率也比较低下,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效益。

1.2薪酬发放的水平不合理

在传统的薪酬模式下,企业对员工薪酬的发放往往统一而论,并不能按照个体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的差异而合理分配工资。

2.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优势

自助式整体薪酬是指企业在员工充分参与的基础上,建立每个员工不同的薪酬组合系统,并定期随着他们兴趣爱好和需求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2.1自助式整体薪酬可以满足中层管理者非现金的需求

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不再局限于现金薪酬激励,而着重在员工的晋升和发展机会等非物质方面加大激励力度,关注员工的心理因素以及生活质量,讲究工作愉快、家庭和谐、身体健康。这也就意味着中层管理者不仅可以得到一定的现金报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获得其他非现金的薪酬。

2.2自助式整体薪酬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效率

一方面,在这种薪酬体系的背后,蕴藏着一种薪酬理念,即薪酬必须以业绩为主;另一方面,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可以有效满足中层管理者的需求,使得企业中层管理者与企业雇主之间形成一种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作模式。

2.3自助式整体薪酬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

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企业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中层管理者的自我价值。这在一定情况下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于企业其他员工的管理和激励以及对于中层管理者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可以提高企业中层管理者对企业的认可,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商业信誉,从而可以帮助企业吸引更多人才,并留住更多人才。

2.4自助式整体薪酬的应用可以营造公平和谐的企业氛围

自助式整体薪酬是一种公平合理的薪酬组成模式。这种模式反对企业中层管理者在薪酬方面“一刀切”的情况,而是更加注重个体的发展和价值。在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下,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和对企业的贡献是影响薪酬的关键因素。企业管理论文企业发放薪酬,不再仅仅以中层管理者的职务为标准,而是更加看重中层管理者个人对企业贡献。这种薪酬管理模式的应用可以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公平和谐的氛围,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更好地改进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等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3.企业在应用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时应注意的问题

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推动了企业薪酬制度的改革。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在美国企业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许多积极作用。它能有效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但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及各种环境的差异,中国企业对自助式整体薪酬的引进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在应用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时应注意许多问题。

3.1企业应考虑自助式整体薪酬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冲突

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重视整体利益的统一,习惯于强调集体重于个人。而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则比较重视个体的价值。由此可见,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冲突的。因此,在应用自助式整体薪酬过程中,企业应当注意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承认员工个人需求的合理性,而不再将企业的发展以损害员工个人需求的满足为代价,要认识到确认、引导、尊重员工个性化需求对薪酬体系激励作用发挥的重要性,认识到个人需求在合理范围内是应该并且可以得到满足的。同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准备迎接未来发展道路上的曲折。

3.2企业在薪酬改革中应注意采用渐进式的改革方式

自助式整体薪酬作为一种全新的薪酬模式,还没有得到国内企业和员工的广泛认同和接受。因此,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定的障碍。为了更好地推进自助式薪酬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和发展,企业在改革中应采取比较缓和的、渐进式的改革方式。企业应先在小范围内采用这种薪酬改革方式,根据相应的反馈,及时对一些问题进行改进,使得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在中国的企业中逐步得到推广。

结束语

自助式整体薪酬是一种互利共赢的薪酬模式。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在企业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帮助中层管理者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价值,还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助式整体薪酬模式将取代传统的薪酬模式,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耿益军.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企业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初探[J].价值工程,2014,(32):181-181,18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税收筹划在集成电路企业的实际运用
下一篇论文:董事会成员特征对代理冲突的影响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