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校本研修

时间:2016-07-17  作者:彭昌文

论文摘要:浅谈校本研修

论文关键词: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是发生在学校里的学习研究活动,是以学校中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学校为主阵地,以全体教师为主体,以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目标的实践性、研究性的进修活动。它涵盖了所有为了学校发展而进行的各种各样的学习和研究活动,是集学习、工作、研究三位一体的学校活动和教师行为。

校本研修的方式是由校本研修的内容决定的。围绕校本研修的问题,选择合适的研修活动方式,是提高研修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有力保障。因其校本研修的侧重点不同,研修活动方式往往具有各不相同的特点。我们要由校本研修的内容来确定或选择活动的方式,用恰当的方式去解决特定的问题。总之,力求使校本研修的问题贴近教师,贴近教学,贴近实际,力求解决问题,这实在是当前校本研修需要重点研究的着力点之一。

一所学校,学生的发展是根本目的,教师的发展是决定因素,学校的发展是水到渠成。校本研修的基本模式是: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很明显,这是一个全方位的立体互动相互作用的过程。校本研修是一个集体智慧不断产生,不断裂变的场所,其效应就是教师个体、群体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新课程实施的背景下,我们无时无刻在思考和探索,现就新课程背景下的校本研修,谈点个人肤浅的看法。

首先,必须认识到,搞好校本研修,抓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这样说,初看,似有些离题。因为培训提高教师主要是研训部门的事。学校的教学管理主要是教学过程的管理。但是,本人要说的是,这样看问题,是极端片面的。我们必须看到,教师,才是新课程中最贵重的课程资源。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教学质量。只要我们留心,就不难发现,真正能保证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常胜不败的教师,不仅他的工作态度是一流的,他本身的个人素质也往往是很优秀的。没有一支业务上过得硬的教师队伍,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无法保证的。如果我们从事学校教学工作管理的人,不具备这样的认识,校本研修是不可能真正得到落实的。

其次,要真正把一所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做好,做到务本求实,研修结合,有花有果,必须从下述几方面入手。

1、要务本。这里的务本有两层意思。一是务校本之本。即要研究学校、学生、教师自身和其所处于的教师群体和社区等的方方面面的实际,找到校本研修需要解决的问题。使校本研修有的放矢。我们强调对问题的研究就意味着所研究的课题来自教师自己的教学实践,课题产生的途径往往是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它是教师自己的问题而非他人的问题;它是教室里发生的真实的问题而非假想的问题。校本研修不是随意性问题解决或经验性问题解决。教师虽然在日常教学中从来就没有远离过解决问题,代写论文本科论文但如果教师只是以日常经验和惯用策略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想方设法(设计)之后采取行动并持续地反思其效果,那么,这种问题解决只属于日常性教学活动,算不上研究。在教学研究中,常见的障碍既可能是课题意识太弱,也可能是课题意识太强。课题意识太弱的教师容易满足于以日常经验解决那些琐碎的日常问题,自下而不上,不善于在解决日常教学问题的过程中捕捉一些关键的,值得设计、追究的研究课题。由于缺乏必要的追究与设计,那些日常的教学问题虽然不断被解决,但教师却很难从整体上转换自己的教学观念、改变自己的教学行为;与此相反,课题意识太强的教师容易热衷于热点问题、宏大问题,自上而不下,对自己日常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视而不见,或以善小而不为。满足于大问题、大课题的后果是忽视、轻视了教室里每天都在发生的真问题和产生的真困惑。二是务书本之本。校本研修中,教师必须加强学习。要多读书,学习和接受先进的教育理论,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可以这样说,教师不读书,不学习,校本研修最终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要练功。这里的练功,同样也是两层意思。一是指教师要苦练教育教学的基本功。如普通话,写作、口头表达、书法等等,除了学校和上级组织的各种正常培训之外,自己还可以有意识的加强自我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我国汽车维修业存在问题与改革措施
下一篇论文:“职业导师制”困境探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