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农村妇女领导力调查

时间:2016-08-10  作者:郑憬函

:本次研究采用实地研究方式,通过访谈、问卷以及文献分析等手段,主要研究结合多个目标访问群体,对妇女领导力状况、存在问题、影响因素及解决对策对农村妇女领导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农村妇女领导力的受传统文化影响较大,自身限制的空间、家庭舒服很难解脱,此外,政策对妇女领导力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可以通过相对应培训或改善加以提高。
论文关键字:农村妇女、领导力、社会性别
一、研究背景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中》规定:每个村级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然而在当今中国,现实离这个目标还相距甚远。“农业女性化”也逐渐决定了在农事活动中女性的决策权,然而同为农村女性的一个特殊群体,农村妇女领导的地位、决策权、能力等方面又是如何?据资料显示,中国妇女在参政的次数、能力上有很大提高。不仅体现在《消除妇女一切形式歧视条约》、《北京宣言》、《千年宣言》和《北京行动纲领》等纲领文件上,更体现在实际的政治生活中。尽管中国妇女在法律上享有和男性同等的权利,但是她们在各政府决策机构中的参与性还远远不够,发挥的作用也跟预想有很大差距。
在学术界,对于领导力的研究多集中于公司层面,从社会性别视角出发对农村妇女领导的研究文献不多。物流管理论文因此农村妇女领导力的研究是非常具有意义的。本研究则是在新农村建设、女性主义、社会性别研究等背景下,旨在以河北省易县坡仓乡其中四个政治、经济、环境相类似的村,即是一个农村社区为例,讨论妇女领导力状况、存在问题、影响因素及解决对策。
本文的相关数据文字资料主要来自实地调查及统计部门公开的官方数据。实地研究方法论是本研究主要参照的依据。访谈法是获得一手资料的主要方式,结合使用了观察法和问卷法。此次调查共涉及研究社区内8位不同时期的妇女领导,4位男性领导、100家农户。其中妇女及男性力道以访谈法为主,100家农户以简单问卷为主。
一、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是本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通过对河北省P乡的Y村、N村、S村及B村(本研究中亦称研究社区)的所有妇女领导进行深入访谈,做出相应的案例分析。相似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及土地权属体系环境下,对于妇女领导力的外界影响因素也是比较相似的。本次研究一共调查了8位不同村不同时期的妇女领导,进行了深度案例比较剖析。以下为其中3个深入剖析案例基本情况的简单介绍。
案例一:不断寻求自我实现
DYF是Y县P乡N村人,1963年出生。家里有四口人,夫妇两人、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丈夫比自己小3岁,女儿21岁,已经独立,做一些生意。小儿子16岁,还在上初中。除了从事村妇联主任工作外,她和丈夫现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吃部,来维持家庭的支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安顺市西秀区农地流转中业主经营浅议*
下一篇论文:农村配电网防雷保护探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