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安顺市西秀区农地流转中业主经营浅议*

时间:2016-08-10  作者:尹科严尔玮

论文摘要:农地流转可以提高稀缺的农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农民增收和土地可持续利用。安顺市西秀区农地利用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迫切需要发展农地流转。目前西秀区农地流转中业主经营受到资金和信息传导不畅、流转价格混乱等问题的影响。本文通过对西秀区农地流转的相关因素进行调研,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建议,以期为黔中农地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农地流转 业主 中介机构
安顺市西秀区地处贵州省的中部,属中丘原区,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地貌类型交错发育。截止2007年,西秀区共辖15个乡镇,414个行政村,农村人口50多万,拥有农用地1839743.1亩,其中耕地1002855.6亩,园地38248.7亩,林地5206046.8亩,人均耕地约1.3亩。全区耕地存在土层薄,自然植被少,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导致耕地质量差,土地生产率低,土地集约利用和规模经营程度低,迫切需要通过农地资源流转,促进农地可持续利用。笔者通过对西秀区宁谷、龙宫、轿子山、七眼桥、岩腊和旧州6个乡镇,21个行政村组的业主进行了调研,简要分析,并提出建议。本次调查获得业主有效问卷19份,农户有效问卷99份,乡镇政府有效问卷6份。涉及业主转入农地105亩,代写毕业论文其中耕地81.1亩,园地5.5亩,林地8亩,其它8.4亩。
本文中业主指转入一定面积(根据西秀区的实际情况,本文暂定为1亩及其以上)农村集体土地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个人或单位。农村土地业主经营指个人或单位把一定规模的农地用于规模开发,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能力强的农村特色产业,并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土地经营方式。
1 农地流转中业主经营存在的问题分析
1.1 资金和信息传导不畅通
在农地规模经营中,如果业主不及时投入资金和获得最新的资金、农地流转信息和销售信息等,将无法抵御市场风险。调查发现西秀区农地流转中业主所需资金和信息的传导不畅,严重削弱业主抵御风险的能力。在19户被调查业主中,有13户表示在融资方面遇到了贷款总额少和贷款利率高的问题。部分业主反映个人贷款总额较少,通常在3万元左右,而且在2007年年底的贷款利率为9厘左右,到了2008年6月份,虽然利率已经达到1分8厘左右,仍不一定能获得贷款。另有15户业主希望能获得政府的信息帮助,特别是新技术和新品种信息;有9户业主表示希望获得政府在农产品销售信息和土地流转信息等方面的帮助。
1.2 流转价格和流转合同不科学、不合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花卉立体装饰
下一篇论文:农村妇女领导力调查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