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制约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问题分析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型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对于加速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重点分析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现状、融资现状和制约因素,总结了国外先进中小企业成功的经验,提出了完善相关的法律条文、健全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等相应对策。
论文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融资分析

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方面,学者李扬、王松奇等(2008)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吸纳转化科技成果的市场载体,风险资本能够为该类企业的发展提供股权融资渠道,同时并与之形成较高匹配度[3]。赵昌文(2003)通过构建了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性及价值的评价方法,对企业提高自身融资能力、投资主体准确判定未来投资价值提供主要依据,同时指出风险投资是该类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和有效路径[4]。钟家坤、钱艳英(2001)认为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资金短缺,解决融资障碍是关键。他们的主要观点是股权融资的效率要高于债务融资[5]。学者王竞天等(2001)则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障碍因素是融资制度低效,深层次原因表现为融资体系不完善。

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三高”的特点即高投入,高风险,高成长。其融资具有资金需求的持续性较强,融资频率相对较高,融资需求的时效性较强等特征。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较多问题。尽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已在逐渐改善,融资渠道不断扩宽,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阶段,探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 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加速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我国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方式之一,是激发城市与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天津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飞速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随着天津市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天津市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当年共认定该类企业12466家;到2011年末,累计认定21305家,较上年增长71%;2012年末,累计认定33614家,较上年年末增长了58%[6]。

1.2 发展环境良好

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条例和法规贵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与发展空间。2012年为了更好的出尽中小企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了《天津市科技小巨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津政发〔2012〕21号)(简称《行动计划》)和《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津政发〔2012〕22号),2014年政府颁布实施了《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建筑施工论文发表这些政策文件的颁布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1.3 对区域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

从天津市的实际情况来看,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的“小巨人”企业在支撑引领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全市保增长、促转型的主力军。仅2014年一年,天津市工业“小巨人”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23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43.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3.9%;实现利润总额90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4.3%[7]。

1.4 “小巨人”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2015年天津市科技工作会议有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以来,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迅猛发展,企业总数已经达到6.8万家,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累计3300家[8]。

1.5 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和结构不断优化转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共有3000多家中小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成功转型为科技型企业,截至2013年9月底,天津市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和有效总量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0%、65%和70%。8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于八大优势产业,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领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到了总量的47.2%。

2 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制约因素

当前,国内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 8%,对GDP的贡献超60%,税收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以及66%的发明专利,82%的新产品开发[9]。但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却普遍出现融资困难。国内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主要依靠自筹资金和自主经营来进行发展和扩张,只有相对很少的一部分在发展的前几年得到了有保障的贷款。这表明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对社会经济的贡献程度上和它们在金融体系中的融资情况很不匹配。

当前,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内部融资主要是通过企业本身自筹资金,外部融资则是获得政府财政的支持。首先,自筹资金仍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该融资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大规模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必须拓宽、寻找其它融资渠道。其次,目前阶段,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如2010年,天津市政府在政策、财政两个方面均对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给予了大力支持。2011年天津市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投入约45亿元,投入量全国排名第11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具软件应用模块教学初探
下一篇论文: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