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如何让思品课堂焕发创新活力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各类学校开始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名学生在学生阶段,乃至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都有着重大影响的学科,更是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被各类学校视为学生的必修课程。而焕发课堂创新活力对于思想品德教学是至关重要的,而让枯燥的政治课鲜活起来,则需要教师要以趣例引题、以真情感人,创设一种充满激情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下面,就通过该篇文章主要探究一下初中教育教学中如何使得思想品德教学课堂散发出创新活力。
论文关键词:初中教育,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焕发活力,探究分析

1 如何使得思想品德学科课堂焕发创新活力

在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育教学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创新活力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课堂上,充满创新活力,才会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使得整节课堂下来,学生和老师都很轻松,并且都有所收获,解决了传统思想品德课堂乏味无趣的问题,提高了课堂教育教学的效率。那么,下面就来看一下究竟如何才能让思想品德学科教学课堂充满创新活力。

1.1 生趣入题,激发学生兴趣a

对于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课堂的成功与否,关键还是在于学生是否有兴趣,是否愿意学相关内容。所以,让思想品德课堂焕发创新活力的首先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愿意学习思想品德这一学科,而让学生产生兴趣的关键在于课题的引入,良好地开端可谓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对于思想品德学科课堂教学的关键之一就在于课题的引入,好的引入如同磁石一样紧紧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思维,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师的导语就要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因此,在教师的教学中要特别注重精心设计导入新课的不同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新意和色彩,感受到活力与激情,感受到生机和奔放。从而使得思想品德学科课堂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前奏,并带动起来课堂学习的氛围。例如可以通过与课题有关的歌曲、诗歌、网络热点等切入课题,使得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使深奥的哲理更容易去理解、掌握。

1.2 引入具有创新活力的师资是关键

对于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而言,拥有创新活力的教师也是使得思想品德教学课堂焕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方面,只有拥有良好的教师,也才可以使得课堂教学中有所效率,因此,具有创新活力的教师对于思想品德学科课堂教学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教师通过自身对于思想品德学科的认识,了解学科本质,从而真正地体味到学科的价值所在,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而一名具有创新活力的教师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呢就是教师要自觉向创新转型,一名教师只有养成积极创新、积极进取的性格,才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才能养成求异思维,从而使得自己的创新思维得以扩展,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思想品德教师;其次就是教师应该要定期的进行学习,跟上政治时代的步伐,在给学生讲解一些思想品德内容时,尽可能的引入近期学生们比较关注的事情作为例子,不要总是一成不变的用例子,这样会使得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总之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从而提高自身素质,为保证课堂教学充满创新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1.3 提高创造性,完善思想品德学科建设

若要想要在思想品德学科课堂上焕发出创新活力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教师积极为学生营造一种热情高涨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学习思想品德教学内容时,医患关系论文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智慧具有的力量。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要让学生带着一种高涨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在学习中意识和感受自己智慧的力量,体验到创造的快乐。”,对于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学科而言也是一样的,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产生质疑,并且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分组讨论分析,并鼓励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理解和主张,给学生提供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大的空间,让学生的思想得以展翅飞翔,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作为思想品德学科教师,应该加以正确的引导,切不可扼杀了学生思考的动机。因此,把质疑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研究性学习,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点燃心灵中创新的火花。

1.4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创新课堂的行成

对于如何使得初中思想品德学科课堂具有创新活力还有一点就是,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摒弃传统的思想品德课堂上只是教师一人在讲台上讲解课本上的相关内容,而不关注作为课堂主体的学生团们,导致一节课下来,学生和教师都很累,并且学生什么都没有学习到。因此,作为教师,要创新教学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把学生从新放到课堂上的主要部分上,要知道教师上课就像导演拍戏,戏的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演员的好坏,学生就是演员,可以在导演的启发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学生的最近发展状况,课堂上交给学生恰当的主动权,教师在其中起到串针引线的作用。要让学生真正地进入到课本内容中,走进现实生活,给学生提供实施道德行为练习的机会。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获得对生活中许多问题的正确认识,并将其内化为个人良好的道德品质。

1.5 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探究活动,使得课堂焕发创新活力

对于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而言,还有一点,也使得课堂焕发创新活力的重中之重,那就是教师应该积极带领学生参与一些探究与实践活动。教师首先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实践的意识,使得更多地学生可以敢于说出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教师与学生一起讨论,想出解决的办法,从教材中寻找答案。此外,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讲课,教师在课前先给同学们把课程的主要内容布置下去,然后让学生们分组进行讨论,然后让每组同学派出代表给同学们讲解,然后教师进行指导,正如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知识指导实践。教师要高度重视探究与实践活动,如经常组织学生到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参观、调研,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讨论分析、归纳总结、联想创新,从而增长学生的创造才干。把创新活力渗透到思想品德课堂中,是时代赋予教师的职责,要相信课堂“处处是创造之地,人人是创造之才”。只有教师创造性地教,才能使学生创新性地学。

2 结语

思想品德教育学科是初中教育中重要的一门学科教育,对于初中学生思想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而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学科在教学过程中焕发创新活力对于课堂教学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课堂拥有创新活力,才能充分调动学生门卫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完善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使思想品德课堂拥有创新活力需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教师引导学生,学生配合教师,共同提高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效率,使得初中生思想上有所提升,健全思想品德。


参考文献
[1] 李金林.让思想品德课课堂焕发生机和活力——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课教学的有效性[J].素质教育论坛,2009(24):94.
[2] 王继伟.不断创新让生成在课堂中焕发生命活力[J].成才之路,2013(6):82-8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热输入对马氏体不锈钢焊接接头变形及强度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沿海地区的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