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沿海地区的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探讨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近年来,沿海地区的资源开发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该文从设计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基础出发,结合浙江某工程实例,选择合理的施工设备,探寻具有针对性的方法来解决沿海地区资源开发过程中的难题,以期提高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质量与效率,促进沿海地区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
论文关键词: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施工

1 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基础设计

依据浙江省某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该加强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的基础设计,在施工过程中,要选用土工材料制作而成的塑料排水板,这种塑料排水板需要注意3个方面的问题[2],其一,涂面上需要铺设一层土工布,土工布要铺平,每一块布与布之间要充分地搭接,起到隔土的作用与效果;其二,土工布的上层要铺一层碎石垫层,铺设过程中要控制好碎石铺填的厚度、含泥量、顶面的平整等方面,它能够起到排水通道的功能;其三,碎石垫层的顶面要设置裂膜丝机织布,它能够起到阻止坝体产生滑动力的效果。

2 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设备选择

其一,土方机械设备主要分为桁架式土方筑堤机与桥式土方筑堤机两种类型,两种设备类型需要共同应用,具有抓土与送土的输送粘土功能,它们的工作原理为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桁架式土方筑堤机从海上抓土并放置在集料斗内;二是利用桥式土方筑堤机输送集料斗内的土,并通过桁架返回。这个过程中两种类型土方机械设备的使用不会增加土本身的含水量,土的固结速度比较快,不会形成较大的边坡,因此,土的使用效果较好。

其二,石方水下抛填专用设备适用于围垦工程中的石料抛填作业,自卸车会将石方运送到施工码头,卸载至自航液压的对开驳中,为防止碎石垫层保持均匀的厚度,抛投的厚薄保持始终,需要将自航液压设置为60%的对开驳,根据每船的尺寸与方量来设定所需的抛投面积与区域,一方面要在抛投区域设置自航液压对开驳,并由测量施工人员将自航液压对开驳引航到抛投区域,通过GPS的准确定位,进行相应的抛投工作,并做好抛投的相关记录。

其三,塑料排水板插设船是塑料排水板插设的专用设备,它的工作原理基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准确定位插设作业船。一般而言,精确的定位系统是塑料排水板插设船必不可少的设备,它能够准确地定位每一个施工领域,甚至是每一根塑料排水板的位置,通常会利用GPS实现系统的精确定位,这种定位系统主要采用接受机的方式,经过全球卫星的信号发拨,再通过地面卫星的坐标信号发播,利用作业船上的接收机接受实时、准确的数据,通过计算机的解算来获得精确位置的坐标;其次,适当增加装接板的搭接长度,根据涂面高程及潮位的不同定期调整剪板机的高度,依据潮位与涂面高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变化,适度地调整剪板机的高度,从而控制装接板的搭接长度,满足施工环境的需要;再次,合理调整剪板机的高度,注意高度随涂面与潮位的相应变化;最后,插设、剪板、装靴与质量控制。在插设方面,塑料排水板的插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震动法,一种是静压法,震动法主要是通过扰动地基原状土的方法,有效地降低地基原状土的强度。由于坝基具有灵敏度较高的超软弱粘土地基,小学论文因此可以采用静压法的插入方式,实现塑料排水板的插设;在剪板方面,可选用水下人工割带的方法来完成水下的自动剪板;在装靴方面,可重复利用各类机械装置,当剪断排水板以后,它可以迅速地将带头压住或关闭相关的保护装置,当上拔塑料插水板到达标准高程时,则可以自动打开保护装置,以此通过这种方式的设置确保多个插设循环地完成;在质量控制方面,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主要是针对插设偏差的问题,如过长的回带长度,质量控制需要采取具体的措施对插设偏差进行调整与纠正,通过质量控制来实现插水板的插设。

3 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方法探寻

3.1 铺设土工布

铺设土工布需要在铺设前做好准备工作,要合理地安排铺设时间及位置,并选择适当的施工工艺(如图1),通过改造甲板驳来制作专用的土工布,专门进行水下铺设船。土工布的铺设要做好铺设的准备工作,首先要用GPS进行准确定位,合理设置铺设土工布的长度与宽度,然后将需要铺设的土工布卷到装满碎石船上的滚筒里,定位抛锚的具体位置,按照4张土工布的铺设来铺放,最后安排土工布的铺设时间,可以选择在平潮的时间进行抛放,有利于土工布铺设的开展。

3.2 堵口合龙

沿海深水软基围垦工程中龙口段的施工需要对堵口的时间、条件、合龙及护底等方面进行设置,堵口的时间选择通常是在汛期以后的11月份与1月份之间;堵口的条件包括水闸的启闭、围堤的高度、堵口的备料、应急措施等各个方面的安排;堵口合龙分为闭气土方与堵口截流两个方面;龙口段的护底需要先处理基础部分,铺筑碎石垫层,进行塑料排水板的插设,并选用大块石来进行护底。在堵口条件方面,要特别注意水闸的正常启闭情况、土方闭气是否达到标准以及堵口备料是否充足等,要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3]。

3.3 控制加荷

软土地基除了要铺设土工布、插设排水板以外,还需要加荷重压载,在加荷重压载过程中,要合理地控制加荷的重量,既不能太重,也不能太快,防止加荷重压载出现失重现象。因此,要合理地控制加荷的速率,实现加荷控制的合理设置。

3.4 度汛施工

沿海深水软基围垦工程的施工中要合理考虑施工的进度与方法等方面的安排,避免由于自然灾害(台风)所造成的巨大损失,这就需要沿海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把握3个方面的要点,一是要尽可能地保持主坝体的均衡上升,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防止浪潮水流的共同冲刷;二是要有足够重量的物体(石块)来保护外坝坡或坝址,防止流水冲刷底脚;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坝顶进行临时保护。另外,如果遭受台风的袭击,需要及时加强冲损位置的抢修,避免再次遭受同样的灾害,造成冲损位置更为严重。

4 结语

沿海地区的深水软基围垦工程要注意基础的设计,结合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施工设备,应用合理的施工方法,促进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 张莎.浙江沿海地区深水软基围垦工程施工方法与实践[J].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2007(1):29.
[2] 束一鸣,吴海民.围垦堤防施工技术研究[J].水利经济,2012(5):82.
[3] 赵辉.深水软基水下排水板施工工艺[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5):111-1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让思品课堂焕发创新活力
下一篇论文:探究如何做好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质量验收与监督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