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热输入对马氏体不锈钢焊接接头变形及强度的影响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分别采用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和激光焊3种方法对2 mm厚的0Cr11Ni2MoVNb马氏体不锈钢板进行了对接焊,利用计算机有限元软件对3种焊接方法的接头变形情况进行了仿真,并对接头进行了拉伸试验,测试了接头的抗拉强度和延伸率。结果表明:焊接接头变形由大到小的顺序为: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激光焊,其中激光焊接角变形量最小为0.8°,而氩弧焊的变形量相对较大达到了6.1°。微束等离子弧焊接接头抗拉强度最高为902 MPa,氩弧焊接头最低为854 MPa,微束等离子弧焊接接头延伸率最高为10.1%,氩弧焊接头最低为8.1%。
论文关键词:热输入,焊接变形,抗拉强度,计算机仿真

1 试验材料和方法

试验中所用材料为0Cr11Ni2MoVNb马氏体不锈钢,试验中试板尺寸为150×100×2 mm,对接接头。分别采用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激光焊接3种方法,焊接参数见表1。焊接后首先采用X射线和超声波进行无损检测,对无缺陷的接头测试变形情况,并利用线切割机垂直于焊缝方向截取拉伸试样,并保证焊缝位于拉伸件的中心。拉伸试样的制备和试验按照GB/T 2651-2008进行,每种焊接工艺方法取3个拉伸试样,室温条件下在万能力学实验机上进行拉伸实验,测试接头的抗拉强度和延伸率。

2 结果和讨论

2.1 焊接接头变形分析

为不同焊接方法焊接时试板变形的计算机仿真情况,在熔化焊接过程中,焊缝区域的材料经历先加热后冷却的过程,由于加热过程发生的塑性变形无法完全恢复,焊接冷却后,变形称为焊接残余变形。由于焊接热源和焊接过程复杂性的特点,焊件中残留的局部高温加热而造成焊件上温度分布不均匀,最终导致在结构内部产生了焊接应力与变形;在冷却过程中,焊缝金属冷却时,当它液态转为固态时,其体积要收缩,焊接接头各部分金属受热膨胀及冷却收缩的程度也不同,导致焊件变形。总体上讲,焊缝区域的材料发生收缩,从而焊缝发生变形,但变形的具体形式与材料的本身特性、板厚、约束条件、热输入量等均有关系。相比而言氩弧焊的焊缝处变形最大达到5.8°,激光焊的焊缝最大变形仅为0.9°,微束等离子弧焊的焊缝最大变形量处于上述两焊接方法之间为3.7°。

焊后根据焊接接头角变形测试方法测量了不同工艺下接头的变形量,并将测量结果与有限元模拟结果进行了对比。相比较而言激光焊由于热源加热集中,其变形量最小,整体变形的变化情况与有限元模拟一致,由于本身变形量并不大,另外在有限元模拟过程进行了适当地简化,因此与实测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其中激光焊接接头变形的误差最大达到了12.远程教育论文5%。

2.2 焊接接头抗拉强度分析

利用万能电子拉伸试验机进行了拉伸试验,测试了不同焊接方法焊接得到的接头的抗拉强度和延伸率。相比而言微束等离子弧焊接接头的抗拉强度最高为902 MPa,而钨极氩弧焊的抗拉强度最低为854 MPa。这主要是由于微束等离子弧焊和激光焊,焊接接头热输入集中,热影响区窄,从而提高了抗拉强度,但是由于激光焊接过程激光对熔池具有较强的冲击作用,从而导致接头表面下凹程度高于微束等离子弧焊接,其接头的承载面积减小,导致接头强度低于微束等离子弧焊。另外由于热源集中使得晶粒未发生长大,因此微束等离子弧焊接接头的延伸率最高,达到了10.1%。

3 结语

计算机模拟和测试结果表明,焊接接头变形由大到小的顺序为: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激光焊,其中激光焊接角变形量最小为0.8°,而钨极氩弧焊的变形量相对较大达到了6.1°。在该试验条件下,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激光焊接方法得到的接头抗拉强度分别为:854 MPa、902 MPa、891 MPa,延伸率分别为:8.1%、 10.1%、9.2%。说明热输入是决定接头强度和延伸率的根本原因,焊接接头热输入集中,热影响区窄,可有效提高焊接接头的抗拉强度和延伸率。


参考文献
[1] 荀柏秋,李琦,赵乌恩.高温材料在燃气轮机中的应用和发展[J].热能动力工程,2004,19(5):448-449.
[2] 沈邱农.重型燃气轮机产业的发展与自主化明[J].发电设备,2007,2(6):93-97.
[3] 郑捷简,邓勇.燃气轮机转子轮盘超速及预应力试验[J].燃气轮机技术,2006,5(3):44-46.
[4] 冯涛.大型马氏体不锈钢转轮焊接工艺研究[J].东方电气评论,2000,13(4):214-216.
[5] 罗昌森,郭熠.00Cr13Ni5Mo焊丝焊接1Cr13马氏体不锈钢的组织与性能[J].热加工工艺,2011,25(3):36-3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压开关柜防潮除湿治理
下一篇论文:如何让思品课堂焕发创新活力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