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传统媒体转型之路探索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由于大众接受信息方式和受众群迁移,加之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迫切需要转型。以《重庆时报》为例,探索传统媒体转型之路,认为成功转型需要正确看待传媒转型,用户与内容并重;以互联网为主体,并结合自身优势,开拓多元化的商业道路。
论文关键词:重庆时报,转型,传统媒体

近年来,《重庆时报》开设了微信平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重庆时报》电子版以及时报网,以新媒体技术为依托,试图争取网络用户。但从目前状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重庆时报》的新浪微博虽有粉丝118万,但每条新闻的回复转发仅有数十次。时报网、微信平台的关注度也比同等级媒体低很多。这样单纯依托技术的所谓“转型”能带领传统媒体走出低谷么?

1 正确看待传媒转型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以锦认为,不是对记者进行了音视频培训、建立了网站,就能称得上全媒体转型;也不是借用了一些新媒体技术,就能称得上媒介融合[2]。《重庆时报》虽然推出时报网,但几乎照搬报纸内容,新闻点击率均不超过一百,多数新闻只有十余人点击,且几乎没有网友评论。与门户网站相比,《重庆时报》时报网没能吸引网民读者群。2012年3月,《重庆时报》开设腾讯微博,2015年2月2日,《重庆时报》则关闭了腾讯微博。从已推送的新闻看,腾讯微博的关注度、评论度偏低。微博平台、时报网遭受的冷遇让转型陷入僵局。因此,拥有互联网思维是转型的第一步。传统的“内容为王”,把新媒体视作工具的转型方式无法取得成功。

2 用户为王,内容并重

互联网思维,即要以用户为王,郭全中认为媒体转型必须从“人和信息的分离”转型为“人和信息的有机结合和互动”,而实现人和信息的互动关键是要在整体理念、内容编排、版式设计等各个方面全面重视用户体验,使读者和受众愿意互动、方便互动和良性互动[3]。但即使是用户为王,也不能忽视内容。2012年年底,默多克抱有极大期望的iPad报纸“The Daily”宣布停办。有研究者分析,“The Daily”的失败恰恰是缘于内容缺乏吸引力[4]。与时报微博平台相比,微信平台的推送则在内容上做出较大改变。时报微信中推送的文章多为生活服务类信息,写作文体随意,符合新媒体使用者的阅读习惯,用“标题党”吸引读者眼球,与时报微博相较,阅读量极大提升。但是大量的生活服务类信息,挤压了新闻的空间,免费论文下载也忽视了《重庆时报》作为报纸的本质属性。同样是传统媒体推出的微信平台,澎湃新闻的阅读量却是《重庆时报》微信平台的数倍。澎湃新闻的内容以新闻为主,但在叙述手法和遣词造句上采用了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方式。诱人的标题能第一时间吸引读者,但要凝聚一批长期的读者却需要丰富可靠的内容。

3 以互联网为主体发挥自身优势

与新媒体相较,传统媒体虽然活力不足,但享有政策上的支持和线下深度覆盖资源。因此,在转型时期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互联网媒体虽然使人人都能成为采访者,形成交互的双向传播模式,但也为网络谣言提供了良好的发酵条件。而传统媒体往往成为辟谣的最佳利器。政府的支持是传统媒体公信力的保障。传统媒体发展至今已逐步衰落,将主要战场定位为传统媒体无异于“旧瓶装新酒”。面对日益发展的新媒体技术,和越来越多的新媒体用户,若不改变着力点,传统媒体的转型就无法成功转型。因此,传统媒体的转型必须以互联网为主体,并发挥自身优势。

4 多元化的商业道路

《重庆时报》目前的转型的主要战场仍是新闻媒体,产业链单一。单一的产业模式容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由于我国媒体“事业管理,企业经营”的特殊形式,要保证媒体的正常运转与长足的发展,传媒集团必须走多元的商业化道路。目前,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通过收购传统媒体完成“倒融合”,浙报传媒用32亿人民币收购了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100%的股权,不仅提升了浙报传媒的市值,也弥补了传统媒体低利润率的问题。传统媒体也可以通过收购新媒体企业,扩宽自己的商业道路,通过其他产业的运营模式带活经济。


参考文献
[1]梁益畅.传统媒体转型,顺势而为是关键[J].中国记者,2014(3):39.
[2]程征.重新认识全媒体 开拓信息牛产新蓝海——2012社科基金课题《推动传统媒体全媒体转型对策研究》开题会暨当前相关热点研讨会综述[J].中国记者,2013(12):25-26.
[3]郭全中.传统媒体转型亟需转变的三大观念[J].新闻与写作,2012(5):35-3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媒体环境下大数据的媒介伦理探讨
下一篇论文:新媒体艺术传播及人文价值之解读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