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存货管理分析以河北金环包装公司为例

时间:2016-03-19  作者:郭兴华

存货利用情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资金占用水平、资产运作效率以至生存与发展。企业存货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它包括存货采购及盘点、存货决策和存货控制。为了确保资产的安全节约,要加强对存货的管理,包括存货的数量、质量、储存条件、控制制度等方面。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不断完善,改变传统的存货管理意识,加大存货控制力度显得更加重要。
论文关键词:存货,存货管理

存货是企业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持有的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或物料等,包括各类材料、商品、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以及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代销商品等。相对于资产的共同特征,还具有其本身的特征。首先,它作为一定的物质实体存在,是一项有形的资产。其次,它具有较大的流动性,是流动资产的一类。另外,企业储存的目的还在于准予按正常营业方式予以出售。根据存货在生产中的作用、自然属性、使用范围可以分为:

1 按照存货在生产中的作用可分为: 主要原材料、辅助材料、燃料、动力、备品备件、工具等。

2 按照存货的自然属性可分为: 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机电产品等。

3按照存货的使用范围可分为: 基本建设用料、生产经营用料、经营维修用料、技术措施用料、工艺装备和非标准设备制造用料等。

二、存货管理实施的意义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日趋完善, 存货管理也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存货管理包括存货采购、存货接收、存货拣选、存货盘点和存货运输等。加强存货管理是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物质基础, 能有效地服务于基本生产、技术改造的全过程。存货管理的好坏已成为衡量企业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存货储备是否合理、流动资金占用是否最低的重要标志。企业为了保证生产经营过程的持续,必须有计划地购入耗用和销售存货。存货作为一项重要的流动资产,它的存在势必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一般情况下,存货占工业企业总资产的30%左右,商业企业的则更高,其管理利用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资金占用水平以及资产运作效率。

三、存货核算方法

日常工作中,企业对发出的存货,可以按照实际成本核算,也可以按计划成本核算。在实际成本核算方式下,企业可以采用的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包括个别计价法、先进先出法、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和移动平均法等。如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会计期末应调整为实际成本。企业应该根据各类存货的实物流转方式、企业管理的要求、存货的性质等实际情况,合理地确定发出存货的计算方法,采用相同的成本计算机方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对于性质和用途相同的存货,应当采用相同的成本计算方法确定发出存货的成本。

四、目前企业存货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职权划分不清

(1)中小企业机构设置不完善, 管理仓库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批准采购与验收材料的权限经常由仓库主管一人所拥有, 同时该部门负责对所采购的原材料与产成品的进行保管,这就缺乏权限的相互制约, 容易使内部人员, 特别是仓库主管利用存货获取个人利益, 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原材料的采购价格由采购人员(供应部)与供应商进行协商, 如果企业没有专门人员对价格做市场调研, 单纯的凭采购人员与供应商签开的发票入账、报销, 这就容易给采购员与供应商之间进行勾结的机会, 让采购员赚取“回扣”。

(3)许多仓库主管在管理方面的知识较为丰富, 而对原材料及采购的存货质量检测知识却比较欠缺, 在原材料验收这个环节, 只是单纯从数量上进行验收, 对于质量方面是否符合要求也只能从表面上观察, 只有在产品投产时发现质量问题时才要求跟供应商退货, 这在很大程度阻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甚至会影响生产进度。

2、长期与供应商合作, 采购成本高

(1)许多中小企业长期跟几个供应商合作, 缺乏选择性。长期与某个供应商合作, 从近期来看, 不必经常调动人员做市场调查,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中小企业的人力成本; 然而从长远的角度看,不关注市场的动态, 这就会失去在供应商之间进行比较, 选择高质量、低价格的供应商的机会。

(2)由于中小企业没有规范的采购计划, 而是根据订单量的大小, 临时发出采购需求的, 除了运输成本高之外, 分批采购, 没办法得到大批量采购能享受折让和折扣的优惠, 同时, 中小企业与供应商订货, 是口头协议, 没有订立合同, 没有规定具体的条件与责任, 如果发现货物不符合要求或在途有意外状况发生时, 要想划清责任就比较难, 而中小企业也可能因此不能准时交货, 得不到客户的信赖, 最终受损的还是中小企业本身。

3、在外购材料计价成本方面

部分原材料的计划价格是一年, 甚至几年制定一次, 当市场价格出现剧烈的波动时, 市场价格与计划价格出现巨大的偏差, 导致计划价格控制形同虚设, 达不到控制和降低成本的目的。

4、存货分类不合理,没有将外协加工件及自制半成品分开核算管理。

原材料的形态变化过程在财务帐上无法体现,发票进账只是应付财务入账需要,填制入库单,账面形式上入库,实际有时加工件并未入库,而是在外协厂间流转,仓库并未入账,反映不出委托外单位加工但尚未加工完成的外协件的实际成本,导致财务帐上的原材料数与仓库的实际数不符。由于管理问题无法对一些自制半成品件进行核算,反映不出自制半成品的实际成本。

5、存货存储

存货管理当中要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要货物。当紧急需要某种物品时,恰好管理该物料的库管员生病没有上班,在这种情况下需求部门会非常着急,只让仓库人员记住存货地点,而不知道货物型号分类明确放置位置的做法没有任何好处。

6、存货盘点

由于存货种类多,对货物进行盘点稽核只能通过实物盘,易成生产停滞,且盘点数量多有误差。

7、存货报废

管理制度滞后, 不能够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接轨。毁损待报废、超储积压存货储备在每年一次的清产核资中都要作为重点问题进行上报, 但每年都是只上报, 没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批示, 没有处理结果, 致使毁损待报废、超储积压存货储备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五、金环包装公司存货管理现状

就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为例, 该公司2#库房存货分为25类存储:联接件、磨具磨料、切削刃具、支承传动件、弹簧、模具钢、管路附件、电料、模具标准件、粘接材料、手工工具、钳工工具、门窗备件、测量工具、切削刃具、包装物、机床备件,油料,油漆,化学物品,颜料,劳保用品,铝带,模具件、各类表格。其中,油漆、油料、模具件、包装物、化学物品等单独存放。

存货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和手工账套分别核算的。手工账套主要涉及到出库领料、销售出库和入库采购。各生产车间根据生产需求填写领料单据,单据上注明日期、型号、用途、领料人、部门主管,并要加盖部门章。库房根据其单据发放存货。有的存货品种根据特点分为以旧换新(主要是涉及到常用物品为加强管理),比如劳保物品的墩布,支承传动的轴承等。保管类(对于价值量较大的或者是不经常更换的)比如切削刃具类的丝锥、钻头,和易耗类比如表格类,按生产车间编码整理排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美元债务循环的角度看美国金融危机
下一篇论文:互联网金融下的金融创新及金融监管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