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良好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保护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管理效率等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机构设置不合理,缺乏活力;内部财务控制人员素质低下,财务与会计不分家;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会计人员的责权利划分不清;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内控机制弱化。本文简要地阐述了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概念、原则和内容,提出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建议有:理顺体制;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坚持财务与会计分别设立;完善内部财务控制机制,明确财会人员的权责利;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
论文关键词:财务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体制,对策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理论综述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概念
  20世纪70年代中期,与内部控制有关的活动大部分集中在制度的设计和审计方面,重在改进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法和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效果。内部控制是指企业单位为保证其经营行为不偏离其目标,运用控制论中的平衡偏差原理,对企业经营管理及其活动进行调节、沟通和约束的过程,比较权威的是COSO报告对内部控制的定义:“一般所指的内部控制并非是有成文规定的具体制度,而是在单位组织规划、管理办法以及各种作业程序中,应用内部控制原则、技术、方法,以贯彻实施既定策。”内部控制的基本特征:1、全面性:内部控制是对单位一切与经济活动有关的业务的全面控制,并非是局部性控制,也不是只针对财务部门的控制,它不仅要控制考核资本、资产等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以及应达到的水平,还要进行分析与作业研究,并且提出改进方法及建议。2、潜在性:在日常工作中,内部控制的行为表现并不十分明显,它隐藏与融汇在一切工作之中,无论规模大小的企业,也不论其管理方式是什么,不管其发生何种业务,也不管其管理制度健全与否,只要企业在运作,均潜在有控制意识和控制行为。3、经常性:内部控制不是阶段性和突击性工作,它涉及各种经济活动的日常管理与各种管理职能的经常性检查考核。4、关联性:在企业内部,任何控制工作,彼此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一种控制行为成功与否均会影响其他控制行为,一种控制也许会导致其它控制的加强,也会导致其它控制的取消,也会增加或减弱其它控制的效应。具体包括的内容有:
  1、控制环境。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其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任何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都存在于一定的控制环境中,控制环境是一种氛围,它塑造企业文化,影响企业员工的控制意识和实施控制的自觉性。企业的控制环境反映了董事会和管理当局关于控制制度对企业重要性的态度,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控制制度能否实施及实施的效果。影响企业控制环境的因素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理念、组织结构设置、人事政策制度、企业文化氛围等。
  2、会计系统。会计系统是指企业为了汇总、分析、分类、记录、报告企业交易,并保持对相关资产与负债的受托责任而建立的方法和记录。
  3、控制程序。控制程序是指为了合理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而建立的制度和政策,包括(1)交易授权控制程序。指企业的交易是管理人员在其授权范围内行使授权才产生的。交易授权控制程序通常对“存在或发生”认定以及某些“估价或分摊”认定的控制风险有直接影响。(2)职责划分控制程序。指对一项交易涉及的各项职责进行合理划分,使每一个人的工作能自动地相互检查另一个人或更多人的工作,从而达到预防和及时发现错弊行为的目的。(3)凭证与记录控制程序。凭证和记录的控制程序会影响三种认定的控制风险:适当保持的记录,如永续存货记录、应收账款记录、职工工资收入记录等,同“存在或发生”认定有关;使用预先编号的凭证并按其编号进行会计处理,同“完整性”认定有关;原始凭证提供了交易记录的价格、性质,与“估价或分摊”认定相关。(4)资产接触与使用控制程序。主要是限制接近资产和接近重要记录,以确保资产和记录的安全。如建立实物资产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对实物资产的验收入库、领用发出、保管及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控制,防止各种实物资产的被盗和毁损。(5)内部报告控制程序。即要求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报告制度,全面反映企业经济活动情况,及时提供业务活动中的重要信息,增强内部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6)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程序。即要求企业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控制系统,减少和消除内部人为控制的影响,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同时,加强对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如数据输入与输出、文件储存与保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控制。(7)风险控制程序。指企业应充分树立风险意识,针对各个风险控制点,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通过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报告等措施,对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控制。
  (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意义和原则
  财务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财务管理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一个健全的企业财务控制体系,实际上是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体现。根据我国国情和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在组织及财务管理方面建立适合本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是企业化经营和加强内部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是控制不良行为的需要。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建立应遵循的原则:
  1.合法性原则。就是指企业必须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在国家的规章制度范围内,制定本企业切实可行的财务内控制度。这是企业建立内控制度体系的基础。
  2.控制性原则。就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必须充分涉及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各个方面的控制,它既要符合企业的长期规划,又要注重企业的短期目标,还要与企业的其他内控制度相协调。在建立财务内控制度体系时应把握全局,注重企业的整体实施效果。
  3.针对性原则。是指内控制度的建立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企业容易出错的细节,制定企业切实有效的内控制度,将各个环节和细节加以有效控制,以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水平。目前我国很多企业没有一套根据企业实际制定的财务会计制度与规范,从而造成会计工作薄弱,财务管理混乱。
  4.一贯性原则。就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必须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不能朝令夕改,随时变动,否则就无法贯彻执行。我们在制定企业财务内控制度时,要高度重视这一点,要力求制度尽可能连续,保证会计工作的严肃性。
  5.适应性原则。指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应根据企业变化了的情况及财务会计专业的发展及社会发展状况及时补充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适应性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外部的适应性,另一方面是对企业内部的适应。外部适应性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要适应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产业的发展和对企业竞争对手机制的适应。而内部适应性是指要适应企业本身的战略规划、发展规模和企业的现状。企业要把握这两个方面,制定适时适用的财务内控制度,并将企业财务会计水平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6.经济性原则。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的建立要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就是说在运用过程中,从经济角度看必须是合理的。一项制度的制定是为控制企业的某些环节、关键点,并最终落实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及增加效益上,即花费的成本要低于由此产生的收益,力争以最小的控制成本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翻译“目的论”的中国古典戏曲英译—以元曲《单刀会》为例
下一篇论文: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制约和对策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