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制约和对策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电子商务对三峡库区经济发展战略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本论文探讨了三峡库区电子商务的基础和应用现状,指出了在三峡库区发展电子商务的意义及其作用,并分析了三峡库区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若干制约因素,并针对这些问题从多个方面和角度提出了三峡库区发展电子商务的策略。希望本论文能够为三峡库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论文关键词: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制约
  电子商务是指利用Internet进行商品和服务的交易,是商家和客户之间联系的纽带。电子是工具,商务是目的。电子商务的实质在于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扩大市场半径,增加卖方的市场机会,增加买方的选择空间,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费用。旅游业由于产品特殊性,信息流量大而物流量极小,是最早推行实现电子商务行业之一。旅游业实现电子商务能解决旅游目的地与客源市场分散、涉及企业众多、交易频繁、信息流量大所存在的问题。具有增加产品直销的比重,减少销售中介和促销费用,扩大市场覆盖面,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的竞争优势。
  长江流域因三峡水电站的修建从而被淹没的湖北省所辖的宜昌县、秭归县、兴山县、恩施州所辖的巴东县;重庆市所辖的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云阳县、开县、万州区、忠县、涪陵区、丰都县、武隆县、石柱县、长寿县、渝北区、巴南区、江津区及重庆核心城区(包括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和江北区)。
  三峡库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历史文化构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在旅游业发展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在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加入WTO后面临新的历史挑战,库区内传统的旅游企业难以与国内外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旅游电子商务集团竞争。因此,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三峡库区必须尽快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早日实现旅游电子商务。
  利用电子商务参与国内外竞争,是三峡库区旅游业在信息时代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构建库区旅游电子商务,应该突出库区旅游资源优势与特色、建立以库区旅游电子商务的战略联盟、培育库区旅游业长期竞争优势,提高库区旅游业整体实力,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发展定位
  (一)突出库区旅游资源优势与特色
  库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库区旅游资源具有很高的品位,具有垄断性高、复制性差,是库区旅游企业获得市场地位的基础,也是决定库区旅游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库区旅游电子商务如果与其他旅游电子商务网站雷同,就会将丧失资源优势与特色所具有的竞争优势。
  库区旅游电子商务必须吸纳有库区旅游资源优势特色的产品,为客户创造可感知的独特价值吸引客户注意力;吸纳和培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应商、分销商,发布有价值的库区旅游信息,建立三峡历史文化客户社区群。实施突出库区旅游资源差别化的战略而获取竞争优势。
  (二)建构库区旅游电子商务战略联盟
  旅游业由不同的旅游产品组合,形成许多旅游企业共同满足客户“消费链”组成的商务价值链。这些具有共同利益的商务价值链连接着供应商、合作伙伴、分销商、竞争对手以及产品代理商和用户。如何利用这个商务价值链产生价值,如何有效地沟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提高商务价值链运转的效率等问题,关系到企业适时、快速地响应客户个性化的要求,在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中保持客户的忠诚度,赢得竞争优势。电子商务的高效运作使得商务价值链中的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竞争者、用户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变得十分重要。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与经销商之间以及竞争者之间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联盟,形成“共赢”是未来竞争的主要形式。网络信息技术将会形成许多基于商务价值链和协作关系的战略联盟,电子商务将使区域旅游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建立库区旅游电子商务战略联盟,增强库区旅游业整体竞争优势。对于克服库区旅游业行政区域的条块分割,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企业具有小、散、弱、差的特点所形成缺乏竞争力的现状,解决多数旅游企业缺乏信息渠道、缺乏巨额广告费、缺乏技术和资金实力来建设和维护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所存在的问题,具有战略意义。使库区旅游企业把各自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命运共同体,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开展竞争。
  (三)培育库区旅游业长期竞争优势
  库区旅游资源优势所形成的竞争力,由于区域旅游竞争、对手模仿不可能长久保持,随着时间增长逐渐丧失原有的竞争优势。旅游业电子商务快速而广泛开展,信息技术已不是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只能是取得竞争的基本条件。如何通过Internet技术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是旅游企业建立或参与电子商务的出发点。
  库区开展旅游电子商务以提高旅游业长期竞争优势为重任,协助企业做好企业内部信息化,重组企业业务流程。将电子商务系统作为企业价值链的倍增器,使企业与合作伙伴、企业与客户形成一个新的、互动的整体,以求得企业的经营及管理效率得到巨大的改善和提高。不断跟踪电子商务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及时开发和引进先进技术,成为库区旅游业不断提高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知识创新的信息交流平台、战略伙伴平台、“共赢”价值网平台,培育库区旅游业长期竞争优势。
  三、制约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
  (一)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较差
  1缺乏健全的信用机制
  电子商务这种新的贸易方式是在虚拟的条件下进行的,买卖双方的结合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没有面对面交易的那种“钱货两清”的踏实感觉。因此,开展电子商务的前提条件之一是要具有良好的信用,即买卖双方要相互信任。其中卖方的信用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在付款与交货的次序上是先付款后交货。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不是十分规范,市场出人规则不健全,信用相对较差,商家和顾客之间彼此互不信任,使得网上交易难以实现,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虽然近年来三峡库区的地方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初步建立起了联合企业征信服务系统框架,数据采集覆盖面将达到50%以上,但是这些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离实际应用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2电子商务安全问题
  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安全指数较低,很多企业的计算机都很容易被病毒侵袭,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确保有效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关键是要保证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性,也就是要保证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环境的安全和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安全。如何确保电子商务环境的安全和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安全,为客户在网上从事商务活动提供信心保证,是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健康全面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不到位
  1 网络基础不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
  目前,网络运行速度慢,使用成本高,电子商务的优越性难以有效地发挥,成为制约三峡库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在先进的网络设施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将信息网络、金融网络、物流网络结合起来,把事务活动和贸易活动中发生关系的各方在网上有机联系起来,拓宽了销售的时空范围,具有省时省力省钱等优点。
  从网络基础建设来看,三峡库区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尚处在信息发布与交流的初级阶段。建立在网络基础之上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处在初级阶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下一篇论文:浅析计算机病毒及实例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