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中职女生体育素养培养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苏燕健

论文摘要:中职学校女生由于自身的特点和心理素质,在体育活动上表现出与男生绝然不同的一面。加强女生对体育课的目的与任务的理解,让女生充分认识到体育活动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身体健康与体育的关系的重要性。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中职女生心理素质与体育素养的内涵作分析,并对如何培养中职女生体育素养作了一些思考。
论文关键词:中职,女生,体育素养,培养,实践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指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充分注意到学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这种差异性确定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从而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课程学习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中职女生由于自身的特点,在体育锻炼上历来都处于被动状态,如何增强中职女生体育素养,培养其终身体育意识,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要求,是我们中职体育教师要探讨解决的课题。

一、中职女生心理素质与体育素养的内涵分析

体育素养是在先天遗传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后天环境与体育教育的影响所形成的,包括体质水平、体育知识、体育意识、体育行为、体育技能、体育个性、体育品德等要素的综合素质与修养。我们研究中职女生心理特征不难发现,中专女生大多处于身体发育阶段,中专女生的心理特征处于不稳定和不成熟阶段。步入青春期,其身体形态,机体的代谢功能都日渐完善,其分析能力与综合能力都比初中阶段有明显提高。但她们情感较内向,情绪上敏感、含蓄,自尊心强,在意志上表现为畏难,怕事,运动兴趣下降、好静怕动,经受不起失败的考验;在体育课上表现为怕累、怕苦、懒动、怕脏、怕晒、胆小怕羞、耐疲劳能力较差等。

因此,体育教师要帮助女生牢固树立体育思想,加强女生对体育课的目的与任务的理解,让女生充分认识到体育活动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身体健康与体育的关系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旧观念,让女生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不是简单的玩乐,而是运用各种身体练习与方法,并结合自然力与卫生措施,以发展身体,增进健康,增强体质,调节精神,丰富文化生活,支配余暇时间为目的的一种活动过程。让体育锻炼不仅能满足发展中专女生的体力需要,并要能满足其心理素质需要。

二、中职女生体育素养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一)强化学生的体育意识,激发参与体育的原动力

体育意识是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自觉认识体育意义与作用的基础上所产生的能动的心理活动,采取个人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并获得了知识技能。学生的体育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它不仅仅受学校教育的影响,不同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社会的物质生活水平,对于某个方面的具体意识也都有极大的制约力。

培养中职女生体育素养学首先要强化中职女生体育意识,首先要把组织学生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与加强对学生的体育意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树立起体育是适应未来社会需要,为祖国做贡献的社会责任感紧密相联的参与意识,同时体育也是增强体质、全面发展身心的个人需求。教学中采取各种措施,改进教学方法,运用丰富多彩、新颖多样的教学手段,营造一种有利于强化学生体育意识的环境氛围,挖掘学生运动潜力,增强体育学习的兴趣。利用竞赛方式,鼓励多数学生参与,例如在进行组与组、班与班之间的拔河比赛、排球比赛等教学,吸引大多数学生积极参与,使学生在参与和观看比赛过程中,增添对体育的兴趣,强化学生的体育意识,调动其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体育知识教学,化被动为主动

在强调中职女生体育意识的同时,加强体育知识教学,增加一些能进一步提示体育规律的体育学、体育原理的内容。由于女生本身对体育的惰性,一直以来她们不会主动地去了解体育知识,更不会去主动进行体育锻炼。因此,体育教学要针对中职女生在体育与健身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误区,突出健身的意义、内容、功能以及与中职学校体育的关系,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与手段,体质评价与医务监督等内容。除了让学生知道怎样做,还应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做,怎样做得更科学、更合理,使学生了解不同的锻炼方法对其身体发展的作用和意义,培养良好的健身参与意识。如开设专题讲座、办宣传栏等,引导学生阅读有关的书报杂志,观看电视教学片,有选择的欣赏体育比赛等。还可多增加一些生理学、运动医学知识讲座,使她们了解运动健身、健美的生理机理,变被动为主动。实践证明,加强体育基本知识,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和理解,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而且能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

(三)以生为本,发掘体育个性

发展中职女生的体育素养,就面向全体女生,关注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注重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发展每一位学生的个性。体育课堂自然应将促进学生的体育素养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它应该在成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主阵地,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体育锻炼中培养主动的、终身的体育意识,养成体育习惯;把教学内容贯穿于有趣的教学形式中,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使他们在轻松、和谐、有趣的环境氛围,从而感受体育的魅力,享受体育锻炼的乐趣,发展自己的个性,完善独立的人格,提高体育锻炼素质和人文素养。在课堂教学中,强调以学生为本,就是在课堂上,要十分关注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因人制宜,因材施教,以发现学生的个体特质,最大限度地发挥她们各自的身体优势,让她们积极主动投身于体育运动中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学体育教师与学生良好关系形成之研究_方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重新审视学校体育:我理想中的学校体育-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