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雨雪霏霏”中“雨”的读音与解释-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姚宇

论文摘要:“雨雪霏霏”中“雨”的读音与解释-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雨雪,霏霏,读音,解释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六组“阅读材料”1节选了《诗经采薇》:

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对“雨雪霏霏”一句,只为“霏霏”作了注释,说“霏霏:雪花飞舞的样子”。似乎“雨雪”二字十分简单,无需注释了。

其实“雨雪”的解释还是颇有分歧的,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将“雨”和“雪”看作是两个并列的名词,就是“雨”和“雪”;而喜好古典文学的人通常会将“雨”解为动词,意为“降下”,同时读作去声的“yù”。

这就需要探讨一下。

在古典文学中,“雨”作动词的例子比比皆是:

1、北风其凉,雨雪其。

《诗经邶风北风》

2、冬雷震震夏雨雪……

《汉乐府上邪》

3、哀哉流民!何时天雨粟,使女俱生存。

张养浩《哀流民操》

4、天雨墙坏。

《韩非子说难》

5、景公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

《晏子春秋》

6、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

《汉书苏武传》

1、说北风多么的刺骨,雪下得那么的大;

2、说寒冬季节雷声隆隆,夏天却降下大雪;

3、可悲呀,到处流浪的灾民!什么时候老天象下雨般下些粟米,让你们都能生存下去;

4、说天降大雨。(见“七年级语文教材”《语言四则智子疑邻》,上世纪八十年代教材中注释音为“yù”);

5、说齐景公在位的时候,(有一年)大雪连续下了三天不停;

6、说适逢天降大雪,苏武躺在地窖里嚼着雪,和着毡毛咽下去,几天未死。

甲骨文中的“雨”,是象形字,象下雨形。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雨,水从云下也。”显然,这就是“雨”字的最初释义。

《易小畜卦》“密云不雨”就是说云很浓,但是没有下雨。

古文中还有许多如:雨毛(天上降下兽毛);雨矢(箭矢像雨一样的落下。比喻密集);雨泗(泪流如雨)等等。

其实,古人单字词多,没有说下雪下雨的,雨就雨雪就雪。雨雪,那就是下着大雪。表示稠密,雪大。

我们回到“雨雪霏霏”上来,如果将“雨”读第三声“yǔ”,理解成雨水和雪花,现在通俗的说法是“雨夹雪”,那么后面的“霏霏”就应当同时关乎“雪”,和“雨”,不能厚此薄彼,不能仅仅解释为“雪花飞舞的样子”,而应当是“雨水”和“雪花”同时“飞舞”,“雪花”能“飞舞”,“雨水”又如何“飞舞”呢?显然不合逻辑,也不合情理。

我们将“雨”读作“yǔ”,作动词“降下”解,就较为合适,“雨雪霏霏”是“天降大雪,漫天飞舞”的意思。

有人说,前面的“杨柳”是一个“联合词组”,后面的“雨雪”也应当与之对应,也应当作联合词组解释才对。我想提示的是,能够长条“依依”的是“柳”,不是“杨”,于是“杨柳”在这里只能偏指“柳”且是“垂柳”,而不是“杨树”和“柳树”。因此不必拘泥于是否是联合词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再析《游褒禅山记》之“余之所得”-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初中作文量化互评初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