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中速度测定的三条思路-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李建钊

论文摘要:《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中速度测定的三条思路-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速度
 

《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题目很多,实验原理都是测定相互作用前、后系统的动量在实验允许的误差范围内是否相等。动量是由质量和速度构成的,故所有《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都是围绕测定瞬时速度而设计的。瞬时速度测定的测定通常是根据以下三条思路:①根据平抛运动的规律,②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③根据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本文就从这三个方面谈谈速度测定的具体思路。

一、利用平抛运动的规律求速度

(1)物体落在水平面上

例1:用半径相同的两小球A、B的碰撞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斜槽与水平槽圆滑连接。实验时先不放B球,使A球从斜槽上某一固定点C由静止滚下,落到位于水平地面的记录纸上留下痕迹记为P。再把B球放在水平槽前端边缘处,让A球仍从C处由静止滚下,A球碰撞后落在记录纸上留下的痕迹记为M,B球碰撞后落在记录纸上留下的痕迹记为N。记录纸上的点是重垂线所指的位置,测得各落点痕迹到点的距离。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动量是守恒的.

分析:由平抛的运动规律和平抛的高度一定可推出初速度。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系统动量是守恒的。

(2)物体落在竖直面上

例2:为了验证动量守恒定律,某同学选取了两个体积相同、质量不等的小球。按下述步骤做了如下实验:

步骤1:用天平测出两个小球质量m和m,且m>m。

步骤2:安装好实验装置如图2所示,使槽的末端的切线水平,将另一木条竖直固定在右侧。

步骤3:先不在斜槽的末端B点放小球m,让小球m从顶端自A处静止释放,记下小球在竖直面上的落点位置E。

步骤4:将小球m放在斜槽末端B点,让小球m从顶端A处静止释放,使它们碰撞,记下小球m在竖直面上的落点位置F和m在竖直面上的落点位置D。

步骤5:找出小球放在斜槽末端时小球球心对应的木板上的等高点C。

步骤6:用刻度尺量出落点D、E和F到C点的距离分别为L、L和L。

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动量是守恒的.

分析:由平抛运动的规律和水平方向的位移一定可推出初速度,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系统动量是守恒的。

(3)物体落在斜面上

例3:为了验证碰撞中的动量守恒,某同学选取了两个体积相同、质量不等的小球,按下述步骤做了如下实验:

①用天平测出两个小球的质量分别为

②按照如图3所示的那样,安装好实验装置.将斜槽AB固定在桌边,使槽的末端点的切线水平.将一斜面BC连接在斜槽末端.

③先不放小球,让小球从斜槽顶端A处由静止

开始滚下,记下小球在斜面上的落点位置E.

④将小球放在斜槽前端边缘处,让小球从斜槽顶端A处滚下,使它们发生碰撞,记下小球在斜面上的落点位置D和小球在斜面上的落点位置F.

⑤用毫米刻度尺量出各个落点位置到斜槽末端点B的距离.图中D、E、F点是该同学记下的小球在斜面上的几个落点位置到B点的距离分别为

根据该同学的实验用测得的物理量来表示,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动量是守恒的.

分析:设斜面的倾角为,由平抛运动的规律可知平抛的初速度.故只要满足关系式,则说明碰撞中系统动量是守恒的。

二、利用机械能守恒的规律求速度

例4:图4是用来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装置,弹性球1用细线悬挂于点,点下方桌子的边沿有一竖直立柱。实验时,将球1拉到A点,并使之静止,同时把球2放在立柱上,释放球1,当它摆到悬点正下方时与球2发生对心碰撞。碰后球1向左最远可摆到B点,球2落到水平地面上的C点。现已测出A点离水平桌面的距离为a,B点离水平桌面的距离为b,C点与桌子边沿间的水平距离为c,球1的质量为和球2的质量为,立柱的高为h,桌面离地面的高为H。根据测量的数据可得该实验中验证动量守恒的表达式为_________________。

分析:被碰小球(球2)碰后的速度仍然是根据平抛运动的规律求出即,主碰小球(球1)碰前和碰后的速度均由机械能守恒的规律求出,令碰前的速度为,碰后的速度为,则由机械能守恒规律,解得

,解得。代入,化简得验证

动量守恒的表达式为

三、由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求速度

(1)已知时间测位移

例5:如图5甲所示,某同学设计了一个用打点计时器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在光滑水平面上,小车A的左端粘有橡皮泥,小车A受到外界水平冲量作用后做匀速运动,与原来静止在前方的小车B相碰并粘合成一体,继续做匀速运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轻度”结合网络的互动式物理实验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运用信息技术优化物理概念教学_初中物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