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以“信”为媒,用真情搭建和谐班级_以信传情-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徐强

论文摘要:经常听到有的同行抱怨,当高中教师难、当高中班主任更难,学生越来越难管了,怎样才能有效的管理好班级,教育好学生,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我从“手机短信”事件和学生喜欢“书信传情”中得到启发,因势利导,以即“传统又时尚”的“写信”方式给老师与学生、家长与学生搭建了一个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共同创建了一个和谐、民主、团结、温馨的班集体。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学生管理,以信传情,和谐融洽

一、问题的提出。

经常听到有的同行埋怨:当高中教师难,当高中班主任更难!学生是越来越难管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一方面学生心理和生理成熟期提前,很容易接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另一方面学生的个性越来越强,第三是学生和家长、老师们交流的越来越少。由此衍生出了很多不和谐的音符:逃学上网的,三言两语不合就拳脚相加的、谈恋爱的、上课不听讲看小说、听mp3的、不服从教师管理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心里焦虑烦躁,有暴力倾向的。

这样以来,班主任如何有效地管理好班级,教育好学生,创建一个和谐,民主,团结,温馨的班集体,就成了所有的班主任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参加工作十年了,作为一个老班主任,对这个问题一直在冥思苦想,是那一件事启发了我。

那是一年的寒假,看着学生们安全离校了,我也舒了一口气,绷得紧紧地心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可是到了晚上,刚要休息,突然手机上过来了一条短信:“有的老师真坏,简直不是人,等着点吧。”口气非常地不友好,我当时一惊。立刻想起放假前一天晚上的事情,我班里三个住校的男生晚自习时不见了,我急坏了,赶紧给他们的父母分别打了电话。后来,我和几位家长费尽周折,终于在网吧里面把他们三个人揪了出来,当时几个家长的情绪比较激动,狠狠地揍了他们一顿,我也严厉地批评了他们。那天晚上让父母把他们带回了家。我猜,十有八九是他们中的一个发的,于是我故作不知地回了一条短信过去,“呵,这位朋友,发错了吧,是不是心中有不高兴的事情,可以和我说说么?!”这招果然奏效,对方口气立刻缓和了许多,“我们的班主任也太严厉了,整天的板着脸,就知道找我们的碴,抓我们的小辫子,和我们对着干”。“是么,有这么不近人情的老师么,可是我知道,每个老师的严厉都是为了他的学生们走正路,将来有出息。其实私下里他们也非常地想和你们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呢,如果你们心里有什么委屈的事情,可以尽管和他说嘛。”结果这个学生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谢谢你,我们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祝你节日快乐!”整个假期我过的非常开心。这个学生虽然已经毕业好多年了,但是还经常打电话问寒问暖,我们也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体会到,师生之间短信交往真是心灵沟通的一个好办法。而且我看到高中生平时的信件来往非常频繁,书信不断地在外校或者不同年级、班级之间传递着。一开始我还严加干预,经过这件事后我想:既然学生对“书信”情有独钟,乐此不彼,能不能因势利导,借助青少年好奇心强,喜欢追求新奇,爱好书信传情的特点,老师也用这种“写信”的方式去和学生沟通、交流,对他们进行教育呢?

我决定尝试一下。

二、主要的实施策略。

1.给老师写封信吧——让“书信”架起师生间沟通的桥梁,开启心灵信任之窗。

于是,在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大胆地采用了这种既传统又时髦的做法:首先要求学生用信件的方式与我交流、倾诉、沟通,信件的格式不限,长短不限,有无落款都可;交给我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可以偷偷地放在我的抽屉里,也可以夹在自己的作业本里,可以直接塞进我的衣兜里,也可以找别的学生转送;内容不限,可以是班级管理中好方法好建议,可以是心理上遇到的纠葛,可以是自己学习上遇到的难题,还可以畅谈自己的理想,可以说说自己近来遇到的不愉快的事情,发发牢骚也行……总之,想写的时候,只要举手之劳,就可以和我交流了。

真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魏新胜同学写出了自己宏伟抱负和对班级管理的真知灼见,在后来的竞选中当上了副班长。班长张文亭提出来现在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团支书郝建胜同学提出了他的一个倡议,准备给非洲的贫困儿童捐款;学习成绩第一名的陈陪陪写信道出了自己心里的压力,虽然考第一,但是她的心里不舒服,有点厌学;成绩一般但做事细心认真的马慧娟写出了自己内心渴望得到老师的帮助和认可,获得自信的想法;经常违纪的高传玺说出了自己心里面的压抑和烦燥,总想打架的想法……

对于学生的来信,我不仅全部过目,而且非常认真地一一给他们写了回信,有的直接给了他们,有的悄悄得塞在了他们的桌洞里,有的夹在了作业本里,有的也让学生捎转,对于发现的问题,都及时地处理和解决。“写信”——成了我和学生之间公开的秘密。

这种办法,顺应了学生青春期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点,尊重了每一个学生的隐私,同时也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理论,不用老师拿着一个学生出现的问题去开导全体学生,以至于一个学生生病让全体学生跟着“吃药”。这种对症下药的做法,从表面上看,似乎耽误了老师很多自己的时间,老师又要想,又要写,又要查资料,又要精心措辞,可的确是一味沟通交流的良药。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心态得到了调整,师生之间的心灵加强了沟通,彼此之间的一些隔阂也消除了,在彼此心灵的碰撞中学生得到了教育,师生的感情进一步的升华。对老师来说,充分了解了青春期青少年新的特点和问题,发现了存在于学生中的一些问题和隐患,及时的消灭在萌芽之中,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学会了和学生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同时又和学生们成了“笔友”,使自己多了一份理解宽容和信任,也使老师的心态更加平和,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校班主任怎样在班级中渗透德育教育_学生-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探析_对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