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西部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差异—基于陕甘两个典型农业区实地调查的比较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袁亚林,孔荣

论文摘要:本文根据陕西省眉县与甘肃省清水县两典型农业区2009年883个农户的调查数据,基于农户理性经济人理论假说,运用二项Logistic回归模型客观分析被调查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并对两典型农业区农户在天气保险购买意愿影响因素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比较分析。研究表明:西部农户有效天气保险支付价格普遍较低;是否负债、农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是否愿意采用新技术及是否对新型贷款产品有兴趣等因素对两地农户购买天气保险愿意均有显著影响;被调查农户年龄、家庭规模、是否遭遇旱灾、灌溉是否重要等因素是导致两地农户购买天气保险差异的主要原因。因此实行价格补贴政策、发展技术革新及规模化经营、研发适应性强的天气保险条约及价格等是提高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愿意的关键。
论文关键词:西部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影响因素

一、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农业自然灾害频发、受灾损害严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近些年来,生态环境的破坏,高温热浪、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对农业生产的破坏力大,危害的范围广。长时间、大面积的天气灾害风险已成为阻碍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和农民增收的瓶颈性问题。例如,2009年全国各地旱灾严重,全国耕地累计受旱面积6.32亿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348亿公斤、经济作物损失433亿元,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塘库蓄水、森林防火等造成极大影响。2010年5月南方地区暴雨导致全国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03亿人民币。至今为止,农业保险是我国增强农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对稳定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农户对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保险责任、出险获赔的及时性和合理性等评价不高,导致对农户缺乏吸引力,并且由于农业保险自身的缺陷,如:保险能力低,交易成本高,不能有效的预防逆向选择等方面的特点,导致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积极性不高,使得大部分天气风险损失终究由农户自身承担。发达国家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表明,天气保险已经成为农业保险发展的新趋向,我国也应积极进行天气保险的试验和适时逐步推广。

天气保险,在中国称作气象指数保险(以下统称天气保险),是由气象信息用户向保险公司缴纳保费投保天气险,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精算、厘定费率、确定保险价格。投保人通过购买保单,将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则作为保险贮备基金应付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天气保险由于是根据地区产量或某些目标天气事件进行赔付的,与单个农民的生产没有联系,所以克服了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而且由于它的标准化和透明性,也使农民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自1997年天气保险在日本首次推出后,它在国外得到蓬勃发展如美国、加拿大、瑞士、印度等地都使用了地区产量天气保险。在理论研究方面,国外学者多集中在天气保险定价、天气保险市场潜力、天气保险机制设计等方面。CalumG.Turvey通过分析北美洲安大略湖和加拿大1935-1996年日平均气温和降雨量数据,不仅论证了农作物产量和天气事件的关系,还提出天气保险可以作为农业保险的一种形式;CarloCafiero等认为,有效稳定农作物产量的方法是发展天气保险。DavidLeatham在2010年全国中青年农经学会年上发言时指出,农户可以选择种植地理分布多样化策略来分散天气风险和农业生产风险。在我国,一些学者也积极探索天气保险的理论和实践。段然分析了我国发展天气保险的可行性及其保单结构设计和定价方法;张汝根根据我国农业保险的特点,提出建立一个以天气指数作为赔款依据的新农业保险险种——天气保险,以解决我国农业保险现有险种经营中存在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进而提高农业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张惠茹更进一步提出天气保险是农业保险发展的新趋向,如果将天气保险与农村金融联系起来,不仅有利于扩大覆盖面和实现规模效应,而且有利于农村金融机构提高信贷质量,从而促使农村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为应对天气风险,安徽国元农业保险公司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共同研发天气保险,并于2009年率先在安徽省长丰县和怀远县进行试点。

本文认为,天气保险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但天气保险是否可以在我国西部得到广泛推行,有赖于西部农户对天气保险的接受程度和购买意愿,但现有文献基本为理论分析和政策描述甚至为一般性的介绍,较少涉及对西部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的研究。本文基于以上文献和背景,试图以2009年陕西、甘肃两省883个农户的调研数据为基础,运用二项Logistic回归模型对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

二、理论分析框架及变量选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户是理性经济人。农户是否愿意购买天气保险,是其投入成本与预期收益比较后理性选择的结果。假定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的当前收益为E,农户购买天气保险后的预期收益为E,农户对天气保险的购买成本为C,则农户天气保险投资的比较收益V可表示为:

(1)

从公式(1)可知,V=0为农户投资天气保险的盈亏平衡点。只有当V>0时,即农户投资的预期收益扣除投入成本后的净收益大于当前收益,农户才会作出天气保险投资决策。基于以上理论分析,农户对天气保险投资的决策模式可以概括为:

(2)

在公式(1)中,农户购买天气保险的成本C和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的当前收益E较易确定,而预期收益E则由农户根据其自身条件以及自然、经济和社会环境条件等因素决定。

根据前述对农户理性经济人假设的探讨,并考虑到相关数据资料的可获得性,本文将影响农户天气保险购买意愿的因素区分为:农户个人特征、农户家庭特征、农户家庭农业生产特征和农户对风险的态度四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黄土高原苹果园土壤微生物与营养元素的空间变化及其对再植砧木幼苗生长的影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系列优良苹果新品种在山东烟台的引种适应性研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