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书面语中男女作家使用咒骂语的差异分析—《无处告别》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比较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4-09-21  作者:陈其艳

论文摘要:由于种种原因,咒骂语存在着诸多的差异,这种差异体现在很多方面,有地域性的,也有时代性的,另外还有性别方面的差异。千百年来,妇女一直生活在男性世界中,处于社会的下层,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她们所处的“无权地位”影响到她们的言语风格,这种影响也表现在咒骂语的使用方面。女性在咒骂的使用上表现出一定的羞耻心和遮掩感,而男性则表现得粗鲁、毫不掩饰。笔者通过对《无处告别》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这两部作品中言语材料的分析,对咒骂语的性别差异进行了细致探讨。
论文关键词:书面语,咒骂语,统计分析,性别差异

人类言语世界中有许多美好、温馨的话语,如:“万事如意、恭喜发财”等等,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粗野的话语,如何称谓这些词语,目前学术界还没有统一的说法,有人把它称为“骂詈语”,有叫“詈语”的,还有叫“骂语”的,在本文中,我们姑且把它们称为“咒骂语”。

对“咒骂语”的界定,学术界也是众说纷纭,《辞源》释“骂”为“以恶语加人”;《辞海》释为“以恶言加人”;《现代汉语词典》则解释为(1)“用粗野或恶意的话侮辱人”(2)“斥责”。另据《金山词霸》2005版收录《美国传统词典(双解)》:“诅咒语:喊叫或誓言,尤指不敬的、粗俗的或淫秽的”。为了更好地阐释本文观点,我们不妨这样理解:咒骂语是指那些带有谩骂侮辱的、粗野的以及贬斥的话语,其本质表现为对人类个体行为的贬斥,是用语言达到伤害目的的一种手段,在它背后是人类非理性的心理冲动。当人们的某种情绪达到一定程度时,往往会不自觉地通过咒骂语发泄出来,如愤怒之极、倒霉之极,甚至于高兴之极、赞叹之极时,也可以通过咒骂语来渲泄。从咒骂语所表达的感情色彩看,它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表达的感情色彩相当强烈,其中有的恶意较强,直指他人,比如侮辱性的话语,像“不要脸,臭狗屎”等等。有的不一定含有较强的恶意,比如“他妈的”等,这类词语当指向对方时,实属谩骂;但没有指向或指向较弱时,则成为了一种口头禅,亦称“口头语”。这类词语即是我们平时说的脏话、粗话。另一类表现的感情色彩相对较淡,恶意不深,大多持一种贬斥否定的态度,伴随着使用场合的不同,其所表达的感情色彩往往会发生变异,如“德行、讨厌“等,这些词语是对他人道德行为的一种否定,它们所赋予的侮辱的感情色彩相对较弱,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这种贬义色彩常常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嗔怪的感情,从而表现出亲昵的态度来。尽管骂人是一种令人生厌的不文明行为,但它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却客观地广泛地存在于我们周围,不但贩夫走卒、市井小人经常出口不逊,就连所谓的上流社会人士、甚至是颇有修养的人,有时在某种场合和语境中也不能免俗。

由于种种原因,咒骂语存在着诸多的差异,这种差异体现在很多方面,有地域性的,也有时代性的,另外还有性别方面的差异。千百年来,妇女一直生活在男性世界中,处于社会的下层,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她们所处的“无权地位”影响到她们的言语风格。这种影响也表现在咒骂语的使用方面。女性在咒骂的使用上表现出一定的羞耻心和遮掩感,而男性则表现得粗鲁、毫不掩饰。

笔者通过对《无处告别》(以下简称为“《无》”)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以下简称为“《一》”)这两部作品中言语材料的分析,对咒骂语的性别差异进行了初步探讨。

一、《无处告别》中咒骂语的统计分析

《无》中的出现的咒骂语有:讨厌、别流氓了、操这操那的、性这个性那个、去你的、狗男人、装逑、狗窝、公狗、母狗、有病、装什么革命家呀、我就不是人了、操东操西、快别这样、别闹、别讨厌、真讨厌、你真他妈的、他妈的、狗东西、臭流氓、馊主意、鬼办法、勾勾搭搭、流氓、婊子,共计32个词次。

统计分析:

对话中女性使用的咒骂语:讨厌(3次),流氓(4次),去你的,狗窝,有病(2次),别闹,装什么革命家,狗东西,馊主意,鬼办法,勾勾搭搭(2次),婊子,

对话中男性使用的咒骂语:公狗,母狗,

作者叙述语言中的咒骂语:操这操那的,操东操西,

女性角色的心理描写中出现的咒骂语:狗男人,装逑,你真他妈的,他妈的

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中咒骂语的统计分析

《一》中出现的咒骂语有:他妈的(10次)、傻(4次)、裤裆里拉胡琴的扯蛋、我受这种教育的时候,你还是液体呢、瞧你那操行、还好受教育、胶鞋脑袋,长得跟教育似的、甭跟她废话、挤兑起咱们来了、人模狗样的、那臭丫挺的简直不是女人,镶嵌体、别恶心我了、你他妈管着吗!自己包皮还没割,就教起别人来了、二尾子、讨厌、真要命、臭大粪、妈的、废物、就跟你肚子里还长了点良心什么的似的、也是鸡屎拌面——假卤、让狗子兜进去、老流氓、白念那么多书,都尿出去了、高级恶棍、文明流氓、遛来遛去的“小晃”、大混蛋、卑劣无耻,彻底堕落的坏蛋、小无赖、瞎了、长得跟人民币似的、真寒碜、快把这附近的公猫全招来了、狗娘养的、你他妈的真不是东西、臭事、你少给我看脸色(女)、我可不尿你那一壶(女)、、傻瓜、臭流氓、这流氓、这松货、蔫的还不如七十岁的老头子、他有病、不要脸,你他妈便秘啦、诬蔑、胡扯、德行、假深沉、假博大、真他妈没劲(女)、我他妈乐意带(女)、真差劲(女)、谁欠你二百吊似的、没劲透了、真丢脸、这么个低级趣味的人,把我的脸丢尽了、我他妈就要铲除这人间不平、你他妈怎么不动呀、吃货、打你妈X岔、厉你妈X害,共计86个词次。

统计分析

对话中女性使用的咒骂语:讨厌,老流氓(5次),高级恶棍、遛来遛去的“小晃”、大混蛋、卑劣无耻,彻底堕落的坏蛋、小无赖,你他妈真不是东西,臭事,你少给我看脸色、我可不尿你那一壶,这松货、蔫的还不如七十岁的老头子、他有病、诬蔑、胡扯、德行、假深沉、假博大、真他妈没劲、我他妈乐意、真差劲、谁欠你二百吊似的、没劲透了、真丢脸、这么个低级趣味的人,把我的脸丢尽了、我他妈就要铲除这人间不平、你他妈怎么不动呀、吃货、

对话中男性使用的咒骂语:真他妈没劲,傻丫头似的,傻冒同学,傻得已经没法练了,我才不听这裤裆里拉胡琴的扯蛋呢,你还液体呢,瞧你那操行,还他妈受教育呢,胶鞋脑袋,甭跟她废话、挤兑起咱们来了,人模狗样的,那臭丫挺的简直不是女人,镶嵌体,别恶心我了、你他妈管着吗!自己包皮还没割,就教起别人来了,二尾子,真要命,臭大粪、妈的、废物、就跟你肚子里还长了点良心什么的似的、也是鸡屎拌面——假卤、让狗子兜进去,没他妈的,你他妈的,瞎了,长得跟人民币似的、真寒碜、快把这附近的公猫全招来了,傻瓜,不要脸,你他妈便秘啦,打你妈X岔、厉你妈X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迟子建小说的童话叙述_叙述语言-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袁宏道“文心与水机”之新见_以水喻文-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