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谈大学生就业危机中的心理疏导

时间:2016-04-13  作者:彭拴莲 麻勇武

摘要: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带来大学生就业危机。就业是行将走向社会大舞台的大学生面临的重要人生选择,与考大学、上大学相比大学生就业过程更为复杂,会遇到比其它人生阶段更多的心理问题。对未来充满理想、生活经历相对简单的大学生在复杂的金融危机面前产生就业危机心理具有普遍性、阶段性。人们已认识到就业危机心理强烈,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对大学生毕业环节和健康成长带来障碍,并对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危害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首次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应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发出预警信号,指明发展方向。大学生因就业压力诱发心理困惑和冲突需要我们用心理疏导有效方法加以解决。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疏导

一般而言,危机有两个含义:一是指突发事件,出乎人们意料发生的,如水灾、疾病爆发、恐怖事件、战争等;二是指紧急状态产生压力,心理产生不适的感觉。危机心理创始人卡普兰说:“当一个人面对困难情景时,他先前处理问题的方式及其贯常的支持系统不足以应对眼前的处境,即他必须面对困难超过他的应对能力时,这个人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这种暂时的心理失调就是危机心理”。可见,危机心理,是指一种正常的生活经历,并非疾病或病理过程,但若任其发展就会到精神疾病程度。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 面对就业困境,心理疏导在大学生遇到就业危机时可以起到积极应对,渡过危机的作用。心理疏导首先可以让学生树立积极心理,摆脱“等、靠、要”的思维;其次,主动展示自己,自信乐观的面对压力;第三,树立应对危机的意识,认识到这是一个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靠个人能力是不能完全解决的;同时,也要看到如果正确把握自己,完全可以做到迎难而上,认真准备、积极应聘和自信面试的心态在渡过就业危机方面极其重要。

一、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表现

大学生会遇到危机有多种,就业危机心理属就业过程目标受挫引发的危机。具有发展性、交互性、易发性特征,就业危机心理有动态和静态之分,处于静态时并不表征,动态则表征出来。如在焦急等待中的学生,拿到单位offer马上危机心理消除。

一般来说,所谓就业危机心理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特点。一、生理上出现头痛、失眠、肌肉紧张、食欲下降;二、情绪上常出现焦虑、恐慌、沮丧;三、认知上出现孤傲、缺乏自信心、懦弱、冷漠;四、行为上不信任他人,逃避,容易自责或怪罪他人等。其中最关键的是情绪和认知危机。而生理和行为的危机表现都是由情绪和认知的不良带来的。

具体而言,情绪简单讲是内心的感受经由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危机心理时的情绪表现为焦虑、恐惧、急躁、冷漠、抑郁等。焦虑是大学生在就业时情绪方面表现出的最大的危机心理。《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表明:有七成以上大学生对自己就业前景焦虑。在与毕业学生交流时,常谈到的是“一想到就业就开始‘焦虑’、一想金融危机就对就业前景产生“恐慌”,再加周围环境氛围、舆论氛围过分渲染就业危机,结果大学生人心惶惶。焦虑的产生使大学生在就业时背上沉重的精神枷锁。在情绪方面危机心理最常见的还有担心,担心就业中资源“分配不公”出现过分敏感和沮丧的心理;再如大学生中俗称“面霸”的过高要求带来的攀比、虚荣、嫉妒心理;又如满怀信心参加各级各类招聘后,投出近百份甚至上百份简历,却泥牛入海后,焦躁心理;另一部分同学是在倾其所能精心准备面试却被无情刷掉时出现的自卑、逃避心理;及其“小事不愿做,大事不会做”者,屡次碰壁后慌不择路,自戕心理等。

而在认知方面,表现出对严峻就业形势缺乏正确客观认知,对就业供需不平衡,就业竞争激烈程度认识不够;过高估计自己能力,就业期望值过高;自身能力认识不足定位不当,只愿留在大城市却未认识到人才“扎堆”“结构失衡”等等,还有女大学生在就业遇到危机时产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消极心理认知。

当你遇到毕业班的同学问到最想干的事情?他们会异口同声告诉你:找工作。当大学毕业生加入找工作的人潮中,连续几周参加数十场招聘会,却没有单位需要,这时大学生会出现什么?根据调查结果,79%会出现较大的就业心理压力;心理不适感强烈,感到此时此刻自身能力是那么无法应对现实。如果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程度过强,持续时间过长,未能渡过危机就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和心理阴影。对个人而言,轻则失去信心,悲观失望,重则出现攻击性和精神损害;对社会而言,轻则会引发大范围的社会秩序混乱,重则妨碍正常的社会生活和稳定的经济秩序。国家培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是国家宝贵资源,决不能在毕业“显才”时变“无用之才”,解决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我们必须分析原因寻找对策。

二、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成因

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的产生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深刻生活烙印,不是孤立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大学生就业危机心理的形成是社会、家庭、学校、个人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客观讲,首先,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带来大学生就业危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2008年年底将有100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2009年又将有近600万大学生面临就业。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本来就已经压力重重的大学毕业生们,更是遭遇雪上加霜般的就业“寒冬“。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国内许多企业纷纷降低未来发展预期,通过各种方式减少开支以度过经济寒冬,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自然大幅度降低。对于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企业应对“寒冬”的这些策略,无疑意味着就业岗位的大幅减少,“一毕业就失业”正成为他们面临的困境。其次,就业需要高于就业岗位的供给的供求矛盾带来竞争激烈,压力增大产生的就业危机心理;再次,大学生就业不仅是供求矛盾而且存在结构性矛盾如非好地方不去,非好职位不去,错过了很多合适自己的机会而产生的的就业危机;又次,某些行业、单位性别歧视带来女生就业危机。

主观讲,首先情绪波动,青春期本来就是人一生中处于情绪起伏波动比较大的阶段,一贯比较顺利的大学生在就业危机时对遇到困难严重程度思想准备不足,排解危机的技巧又缺乏,缺少科学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一旦遇到问题,心理就出现大的波动,由信心满满、跃跃欲试的谷峰,一下掉到毫无信心、恐慌失望的深渊。出现心灰意懒、妄自菲薄、逃避躲藏,甚至出现抑郁症等严重危机心理。其次,认知失衡。对事物在认知上缺乏客观性和合理性时就会出现认知失衡。就业面临众多问题,我国现行的大学生就业方针是: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逐步实行毕业生自主就业,用人单位择优录用的“双向选择”。学生既希望双向选择,又由于缺乏对就业经验和竞争激烈的认知,出现希望倒退到国家统一分配的缺乏自信心、依赖心理、无法做决定等就业危机心理。再次,“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旧的传统观念与现实的矛盾带来的就业危机心理。

三、 运用心理疏导消除就业危机心理

所谓疏导,即“疏通”、“引导”。心理疏导是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通过解释、说明、沟通、倾听等方式,疏通人们的心理障碍。就业危机中运用心理疏导,帮助就业大学生解除就业难思想困惑、疏导焦虑、恐慌等情绪,有助于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和心理平衡,进而实现就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台湾职教经验对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试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及其现代价值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