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浅谈技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培训

时间:2015-10-24  作者:尚 绪 春

[摘要]本文强调技师综合能力培训在职工培训中的重要位置和作用,并对技师培训的内容与方法做了阐述,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不断提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高技能人才,技师,综合能力,培训

技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培训可以从国家人才战略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技师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现代企业技师胜任标准、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技师综合能力提升等几个方面展开。让技师们明确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认识到钻研技术、开发技术的良好发展前景;掌握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示范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途径与方法,提高协调与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使他们不仅能掌握新技术,而且能创造新技术,不仅自己掌握技术还能传播技术,构建和谐的团队。把“技”与“师”结合起来,既培养技师掌握技术,提高效率,确保质量,成为技术骨干,又如何开发新技术,如何管住自己,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带好徒弟,真正成为师傅,帮助技师与企业共同进步。

1、国家人才战略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宣讲学习国家相关人才培养政策,引导技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才观。莱钢一直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发挥技师在生产中的骨干作用,开辟职工岗位成才和职业生涯晋升通道,先后制定并下发了《技师职务评聘考核管理办法》、《优秀技术技能人才选拔与管理办法》、《在操作人员中推行一专多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如被评为首席技师每月享受特殊津贴2000元,优秀技能人才每月800元,充分体现了对技术骨干的关心与关爱。

2、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培训,主要是品格培训。技师最需要培训的是态度方面的,像积极心态、感恩心态、团队精神、有效沟通、交际礼仪等。态度决定一切!没有良好的态度,即使能力好也没有用。态度决定其敬业精神、团队合作、人际关系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能不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职业化精神。工作态度要用正确的观念去引导,良好的企业文化去熏陶,合理的制度去激励;赏识员工的进步,使他们建立强大的自信心;正确的看待自己和企业,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他们的工作,才能创造良好的绩效。

3、职业技能技巧培训。技能是指为满足工作需要必备的能力,而技巧是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得到的,熟能生巧,像打字,越练越有技巧。技师培训应注重操作技能技巧的培训,如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技术考前培训,技术比武参赛选手培训等,有效地提升技师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职业技能培训主要是与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充实以生产型为主的教学设备和测量仪器,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实训实验基地,为高技能训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实训教学中,增加高新技术技能、复合技能模块等考核内容,将专业基本技能与职业资格技能、高新技能训练结合起来。按照企业环境,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培养高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必须建立一流的实训基地,引进先进设备,重点建设数控、电气自动化、机械装配与修理等专业的实训基地。

4、一般技能培训。旨在提高技师在本职领域之外的效率和能力,是为完成各项工作必须进行的培训。例如:计算机技能、生产工艺、使用特殊的系统和设备、执行有关政策和规程、学习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适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其主要培训内容为学习技巧、人际关系技巧、团队协作、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技巧、创新理念与创造力、目标设定、基本管理工具应用培训(6σ管理、卓越绩效管理、TRIZ理论与创新方法、6S、PDCA、QC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精益生产)等。随着卓越绩效模式和全面质量管理的兴起,以及新的分权组织模式的引入,它成为重要的一项独立的教育培训内容推广于技师培训之中。

5、新技术新工艺培训。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为依据,创新技师培训考核内容。电工助理技师以上鉴定考评实操以电气自动化PLC编程、变频器控制为主,钳工助理技师以上鉴定考评实操以机械装配与修理、绘图为主,焊工助理技师以上鉴定考评实操以气体保护焊、氩弧焊为主。不仅让技师掌握新工艺新技能,更让他们成为新工艺新技能的有力传播者。在技校学生实训中,聘用能讲课的技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学任务,如今年的车工、天车工学员实习就聘用了2名技师担任实习指导,培训效果显著。既锻炼了技师的能力,又为企业培养了综合型的高技能人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中职技术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开展
下一篇论文:浅谈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技术技能建设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