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改革的探索_课程改革-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魏新华

论文摘要:数学》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各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文章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对如何搞好中等职业学校《数学》的教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论文关键词:数学,课程改革,教学,探索
 

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是各专业都必须开设的一门特别的基础课程。教学目标应该达到使学生具备高素质劳动者和初、中级专门人才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打下基础,并注意渗透思想教育,逐步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观念;基本知识教学目标应该是数字基础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思想教育目标应该是初步具备辨证思维的能力、具有热爱科学、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加强职业道德观念。

1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教学现状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的教学现状和其他课程一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不高。分析起来,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原因:一是教学方法比较陈旧,在21世纪的今天,还靠教师一张嘴、一支粉笔、一些图表等简单的教具和老师的尊严维持课堂纪律来保证学生的注意力和注意力是远远不够的;二是教学时间紧和教学内容多,这样教师过于注重学校对教学计划的要求,往往上节课的内容学生没有听懂,下节课教师照样按照计划上新的内容,这样易使学生失去对这门课程学习的兴趣;三是学生对该课程教学应达到的目标和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无目标,认为我只要在学校呆两年就行,然后学校给安排工作;四是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加之有的班级人数过多,上课纪律不好,教学内容和教学实际情况脱节,这样教学效果欠佳;五是对学生学习成绩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期末考试占的比重过大,如有的学生平时学习不努力,但是考试通过小动作等,成绩反而比平时学习刻苦的同学好;还比如现在学生的奖学金评比,有的班级往往是班主任自己说了算,不是采取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而学生慑于班主任的权威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的后果容易挫伤要求上进的同学进一步认真学习的积极性,第一学期由于不牵涉奖学金的事,但在第二学期尤为明显,失去了奖学金激励的作用,反而带来负面影响等……

2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教学应采取的对策

2.1教师必须树立学生有可以学得好《数学》课程的信心

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经说到自己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你对赚钱感兴趣,那就去做!对科学感兴趣,也可以去做!”他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付出所有,最终取得了成功。这里引用这段话,是想说明学生只有让自己喜欢学习,才能积极的投入,从而具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毅力。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教师还要让他们在接触这门学科的最初体会到一些成就感,从而建立能学好该课程的信心,以达到学习的良性循环,这是我几年来的《数学》教学中最大的一个体会。因为来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学习成绩相对较差,一般来说在初中时,《数学》这门课程都不是学得太好,而该课程其内容概念之多、原理之抽象,难懂难学;概括起来一是同学们学习方法不太得当,二是此类课程比较抽象,加之农村师资力量薄弱……所以,前两周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上《数学》课,我都要先纠正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然后再根据学生的就业前景和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介绍他们自己学习的切身体会,让同学们逐步树立自己的学习信心和养成了比较科学的学习习惯。从而促进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作为他们的课程老师也有责任不断地鼓励他们,给他们更多的信心,这为学生学好《数学》课程奠定一定的基石,而最终取得较理想的成绩就有了可能。

2.2小结复习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数学》课程本身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系统性,教材的每一章、每一节都自成系统,又相互联系。如果只是《数学》知识理解为一些零散的定义、公式、定理、方法、技巧的集合,让学生逐一记住结果,以求解题,这只能培养学生单纯的机械记忆能力和简单的解题能力,妨碍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课堂小结复习教学中,我都是按知识的发展顺序,深化彼此的联系,引导学生将分散的知识梳理归纳,串成线连成网,以求达到知识归类系统化,知识联系网络化的目的,才能系统地掌握知识,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概括能力。我在教学中的具体做法是和学生一起阅读教材,找出一章或几章所学过的知识点,列出粗线条的梗概,并根据不同知识点的特性,运用定义、表达式、使用条件、特例等来丰富该知识网,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

2.3充分重视提问,优化课堂教学

做为教师的我们都知道,提问是优化课堂教学的必要手段之一,也是教师教学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恰如其分的提问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而且可以开启学生心灵,诱发学生思考,开发学生智能,调节学生思维节奏,与学生作情感的双向交流。通过提问,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回忆、对比、分析、综合和概括,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教师光靠自己一张嘴讲、维持课堂纪律来保证学生的注意力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的,而应以授课的内容来吸引学生,用一个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问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赋予学习动机,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酒店就业意愿调查研究_影响因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企业学校的石油继续教育刍议_职业教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