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绿色壁垒对四川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时间:2015-09-30  作者:白 杨

【摘要】绿色壁垒是国际贸易面临的一项主要贸易障碍。四川农产品出口频繁遭受绿色壁垒,本文对绿色壁垒对四川省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做出分析,指出其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并针对负面影响提出应对的措施,其措施主要从政府、企业和农业生产者三个方面做出的分析。
论文关键词:绿色壁垒,农产品出口,影响,对策

1.绿色壁垒的含义及特征

绿色壁垒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发达国家凭着自己拥有科技优势,以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人们的健康为目的,通过立法,制定严格的环保公约、法律、法规和标准、标志等形式对其他国家的商品进入的限制。它体现为两方面:一是它的外在表现形式在于各国采取的法规、政策以及措施:二是它的性质是以保护环境和人类的健康为由而采取的一种技术性贸易壁垒。其特征表现为:较强的技术性、 较大的灵活性、较高的隐蔽性、一定的歧视性、影响的严重性、争议性大等。

2.绿色壁垒对四川农产品出口的影响

随着四川经济的发展,农产品出口的发展步伐也随之加快,发达国家为保护其经济利益,对四川农产品的出口制定绿色壁垒,绿色壁垒对四川农产品出口的影响主要有:

2.1正面影响

(1)绿色壁垒有利于四川农产品质量的提高,进而使农产品生产企业提高质量认证标准。绿色壁垒促使四川企业积极建立更高要求的质量认证标准,加强其农产品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农业生产的步伐。(2)绿色壁垒可以促进四川改善农业产业结构,把四川积极发展为绿色农业大省,达到可持续发展。(3)绿色壁垒可以保护和改善四川农业生态环境,面临绿色壁垒,企业必然会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从而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注意保护环境,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其产品不受污染。(4)绿色壁垒有可能会产生创新导向效应,从短期分析,绿色壁垒会导致贸易条件恶化,降低社会福利等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如果对处理得当,可能会产生创新效应。

2.2负面影响

(1)绿色壁垒降低了四川农产品的出口绩效,随着绿色壁垒的不断扩大和强化,四川农产品的出口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其出口的主要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减少,同时有被其他发展中国家用其相似性的产品取代的危险。(2)绿色壁垒增加了四川农产品出口的成本,降低了四川农产品出口的比较优势。绿色壁垒的实施,使四川农产品出口在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提高很多,比如在产品的开发成本、生产成本等。(3)绿色壁垒导致贸易条件恶化,降低农民的收入。发达国家实施的绿色壁垒,导致四川农产品出口经常受到阻碍,从而造成出口价格下降,贸易条件恶化,进一步会导致社会福利下降,从而就会降低农民收入,又会制约四川的经济发展。(4)绿色壁垒对四川农产品的出口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增加了开拓市场的难度。发达国家凭借其发达的经济水平、先进的技术和较高的环保意识,制定了很多严格的检疫标准和技术标准,这些措施使四川处于劣势地位,而且贸易环境会随着措施的变化不断恶化,更加影响了四川农产品的出口。发达国家还制定各种认证,为农产品的进口设置很多障碍,增强了其进入的门槛。增加了四川进一步开拓市场难度。

3. 四川农产品出口应对绿色壁垒的措施

由于四川在农产品生产上存在很多问题,如检验体系滞后、没有统一质检标准等,造成农产品出口在贸易中经常与绿色壁垒相撞,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在这过程中保护好自身的经济利益。必须采取措施来应对绿色壁垒。

3.1政府应采取的措施

(1)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来转变传统的生产模式,逐步向绿色农业的道路发展。地方政府应该把中央政府的政策落实到本地,并提出积极有效的改变策略,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对环境保护具有不利影响的农业生产实施收缩的战略;对那些有利于环境保护如适应环保潮流的农业生产实施扶持战略。(2)政府应积极创建无公害的农业生产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面对绿色壁垒,要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提高四川出口农产品的产品质量并达到其规定的检验检疫标准。(3)政府应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素质和环保意识,促进其有效地接受现代知识、先进技术和信息。政府还应积极开展各种培训,使农业生产者掌握更多的知识。(4)政府应加强对农业金融、保险制度的完善。建立农产品出口信用制度,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使其发展。政府还应通过财政补贴和金融方面的支持来提高农业生产者的收入。(5)政府应调整农产品产业结构,完善其出口经营方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强其国际标准互相认证合作。建立集团公司,提高其专业化、规模化和集团化的水平,加强市场的开拓能力,进而打开四川出口的国际通道。

3.2企业应采取的措施

(1)企业应实施清洁生产方式,生产无公害产品。产地环境是根本的因素,必须加大检测产地的环境,净化产地环境,禁止工业上的“三害”等有毒污染物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中间的投入品是重要因素,必须强化对投入品的监管。(2)企业应积极发展农业创新,提高创新能力。企业应该积极研究新的技术,加大对农业上的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建立科技示范园,提高科技水平,促使农业向科技化发展。(3)实现产品升级和实施市场多元化的战略。农产品应不断提高质量,不断优化产品,实现产品升级,并且要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提高规模化、集团化水平,增加开拓市场的能力。(4)企业应对外进行直接投资,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跨国经营,这样就可以绕开绿色壁垒。(5)企业应建立质量监控技术,健全农产品监管体系。在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一系列的过程中做好全程监控,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改革农产品的外贸体制,进一步的扩大农产品出口企业的经营权,大力发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使农产中在各个环节中的到有效的发展,进而提高其质量,并且达到环保标准,突破绿色壁垒。(6)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等中间组织,收集必要的信息,并反馈到企业中,使他们得以改善,通过信息交流避免遭受绿色壁垒。

3.3农业生产者应采取的措施

(1)农业生产者应树立绿色理念,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控制土地污染,保护生态平衡。合理选择农业生产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并且不断完善,建立有效的保障体系,实现出口农业的生态化。(2)农业生产者应积极参加农业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提高其自身的能力和综合素质。(3)农业生产者和管理者要做好自己的事,分工必须明确。生产者要严格按照要求生产产品,管理者必须要做好“把关”与“服务”的义务。(4)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把利益相关的农业生产者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的组织能力,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体,进而突破绿色壁垒。


【参考文献】
[1]廖松.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与其对策分析,安徽农学通报,2010(16)
[2]余冠蓉.绿色壁垒的作用机制及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农村经济问题研究,2010(2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绿色农业——21世纪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趋势
下一篇论文:论农地征用补偿分配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