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

浅谈房地产开发小区中的质量管理

时间:2015-10-24  作者:石函玉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房地产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房地产开发中,质量关系着整个开发项目工程的成败,房建工程采取的质量与管理措施变得尤为重要。针对这一点,本文从提高质量的角度探讨如何在房屋建设中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管理工作。
论文关键词: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房屋建设工程施工是形成房地产开发项目实体的重要过程,也是决定最终产品的质量关键所在,要提高工程项目质量,我们就要加强对质量的控制,必须把质量管理作为施工阶段重中之重。房屋建设工程的项目监督管理应立足于工程的质量管理。随着生产日益复杂化,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也变得日益复杂。 因此,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进行总结和创新。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滑坡的原因分析

建筑各方主体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质量安全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不注重过程管理控制,管理薄弱,甚至违法违规的现象。

二、房屋建筑工程的特点

房屋建筑工程与一般工业产品不同,它具有许多自身的特点。

1.影响因素多

决策、设计、材料、施工方案、操作手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都会直接影响或者间接的影响了工程的质量。

2.质量隐蔽性

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许多工序在施工过程中要被下道工序隐蔽,如砼浇筑后,钢筋的质量情况只能从相关记录进行追溯,但是记录往往是不全面不直观的。

3.不可逆转性

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某些工序质量隐患,一旦被下道工序覆盖,往往无法进行纠正,只能通过拆除进行处理,但产品的使用功能要求往往降低了。

三、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

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为了达到工程预期质量标准要求,所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以下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经验,将做到以下几点:

1.工程质量体系的建立

建立健全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是现代标准化质量管理的基础和核心,事实证明,在一个好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环境中,生产出来的建筑产品质量是完全有保障的。

2.工程质量体系的运行

目前,很多施工企业都按照ISO9000标准要求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从中达到预期目标。其最根本原因,其中一条就是许多企业在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时,没有以系统的观念、从企业整体管理的角度来看待质量管理体系,致使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所必须的资源配置得不到充分的保障,从而使质量管理体系失去了有效运转的基础和环境。

3.工程过程控制

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实际上是一个过程管理控制的活动,从工程项目控制的先后流程,可以将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分为项目决策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和工程施工阶段三个阶段。

4.建立好现场质量管理制度

小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应建立好现场管理制度,包括质量责任制度、技术复核制度、现场会议制度、施工过程控制制度、现场质量检验制度、质量统计报表制度、质量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等。只有这些相关制度的约束才能提高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从而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

四、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要点

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因此,牢牢把握工    程质量的要点进行管理,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1.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

没有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管理体系得不到有效运行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2.基础或主体的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小区房屋建筑基础或主体阶段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从人、机、料、法、环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工程质量控制。

在质量管理中,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观念对工程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能充分调动工程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质量观念,显得很重要。除了要对其加强职业道德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健全两级QC,一级QA质量管理制度,改善工作条件外,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公平合理的奖励机制,以确保工程质量。

3.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小区房屋装饰装修阶段的质量影响工程质量使用功能,在该施工阶段,因为市场上材料差价比较大,且有很多因为材料质量问题导致出现质量问题,因此,该阶段应该重点对材料进行质量控制。

五、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与探讨

1.企业结构管理体系还不适应现代工程质量管理要求,许多施工企业还没有建立于工程项目管理相对应的组织机构和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在服务功能、组织机构等方面不能满足项目管理的要求,工程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程序文件、作业指导文件盒工作手册等方面都还不健全,工程管理方法比较落后,管理水平较低,还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要求。

2.与工程质量管理配套的法规和政策需要完善,现行的法律法规虽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都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还没有实施细则。例如,在工程项目的招标市场,还存在不合理的低价中标现象,承包商在低价中标的情况下,必然要牺牲工程的质量安全,以谋取利益。

六、解决工程管理存在问题的措施

项目工程质量控制是为了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要注意相关问题。下面,对于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方面提出措施。

1.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建立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  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让每一个施工企业的业绩通过权威网站全面公布,尽可能地让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好,业绩优的企业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促进施工企业争做优质工程,与此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企业的良性循环。

2.规范招标市场,严禁低价中标恶性竞争的现象,创造合理公平的竞争环境。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具有相应的资金保障,工程项目的投资往往都不是一个小数目,项目一旦签约基本上不可逆转,一个工程项目的亏损可能会令一个施工企业陷入严重的财政困难,因此当施工企业以不合理的低价中标后,本能的会采取一切手段降低成本,降低工程质量。

七、结束语

房屋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工程质量的好坏关系到项目投资开发是否成功,质量管理是关键和核心,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过程,需要各个单位进行综合管理,建设单位质量管理、设计单位质量管理、施工单位质量管理、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以及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社会监督。也只有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才能真正把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真正提高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王连会 建筑项目管理五步曲 中国建筑周刊 2005年6月
[2]何兵,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研究:[硕士学位论文],吉林:吉林大学,2005
[3]徐阳,房地产项目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研究:[硕士学位论文],重庆:西南大
学,200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单价合同中的工程余量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园林工程施工细节及质量管理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质量管理论文
最新质量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质量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