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

罗克休泡沫产品在鹤煤公司六矿防灭火中的应用

时间:2015-10-14  作者:肖绪宁

摘要:在煤矿安全生产中,针对火和瓦斯等重大隐患,罗克休泡沫产品是目前解决矿井安全生产中空洞充填、充填煤岩裂隙防漏风、作密闭墙和防火墙灭火、加固破碎顶板及地层的新材料。鹤煤公司六矿自燃发火等级为三类不易自燃,煤层自燃发火期为92~157天。
论文关键词:罗可休,防灭火,防突措施

六矿始建于1958年,原设计生产能力75万吨,1964年投产。1995年改扩建后,设计生产能力提高到120万吨/年。目前矿井尚有地质储量约1亿吨,可采储量约8000万吨。六矿煤层自燃倾向性等级为三类,不易自燃,煤层自燃发火期为92~157天,煤尘具有爆炸性,爆炸指数为22.28—28.66%。

2 罗克休泡沫施工技术工艺

罗克休泡沫是由两种成分(树脂和催化剂)组成的注射产品,用于密闭空气和瓦斯、充填空隙孔洞以及加固煤岩地层。该产品只需1台专用泵和1支混合枪,用矿井压风做动力,要求压风压力在0.4~0.7Mpa 即可,而泵输出的高压液体压力是供给压风压力的7倍。泵的体积是1.42m×0.52m×0.52m,质量约100kg。两种成分(树脂和催化剂)以4∶1的体积比相混合,两组分在枪内由压缩空气来自动激活,快速反应生成泡沫,发泡后体积快速膨胀到原体积的25~30倍,直接注入到需处理的区域。膨胀后,罗克休泡沫在几分钟内硬化。

3 罗克休泡沫应用范围及作用

(1)充填破碎顶板(煤),防止顶板瓦斯积聚,防止破碎顶煤发火,阻止内外空气交换。

(2)密闭墙堵漏风:阻止内外气体交换,防火及利于人身安全。密闭墙四周巷道压裂时,也 罗克休泡沫压入裂隙堵漏。

(3)采煤工作面进、回风隅角充填;防止大量新鲜风流进入采空区,防止采空区涌出大量瓦斯;防止长期大量空气进入采空区,引起遗煤氧化自然。

(4)充填废弃老洞、溜眼(煤仓):防止掘进工作面及工作面回采时,掘透采空区,造成事故;防止废弃溜眼(煤仓)漏风,引起溜眼(采空区)发火。

(5)代替粉煤灰、沙子充填废弃老巷;加强巷道回采工作面巷道顶板,阻止气体泄露。

(6)加固破碎的煤、岩顶板;超前加固掘进及回采工作面巷道顶板,防止冒顶。

(7)沿空掘巷煤柱加固、堵漏风;加固破碎煤柱,提高支撑力;充填煤柱裂缝,防止煤柱及采空区漏风、发火;减少工作面回风巷支护密度。

(8)加固工作面冒顶及片帮处;加固后顶板保持完整,防止人工装顶时的人身事故,支架有足够的支撑力,有利于快速推移输送机、拉架。

(9)加固回撤支架后部煤岩体,用于支架顶板后尾梁处煤岩超前加固,加固后的煤岩体即提高工作面回撤速度,又封堵了回采空后漏风,确保了防火安全性。

(10)工作面或巷道阻止冒顶、发火:增加顶板稳定性,顶煤煤体高温点注射后起灭火和加固封堵作用。

4 罗克休泡沫技术优点

罗克休泡沫具有:①反应迅速;②高膨胀率;③较好的抗压能力;④可直接灭火;⑤施工工艺简单;⑥用途广泛。

5 罗克休产品在六矿应用

在煤矿预防煤层自燃发火及防瓦斯管理工作中,对冒落的破碎煤体及空洞的封堵防漏风是一项关键性的技术工作。目前采用的堵漏技术手段主要有:喷涂水泥沙浆或聚氨脂堵漏两种。由于其主要喷涂于破碎煤体表面,易受动压影响开裂,降低了堵漏效果,罗克休泡沫充填防漏风技术弥补了前者的不足。罗克休泡沫为双组份混合物(均为液体),两种组份树脂和催化剂以4:1的体积比混合,反应形成固体密实的膨胀泡沫。罗克休泡沫阻燃,具有一定强度,它可深入破碎煤体裂隙,包裹破碎煤体,形成一个整体,不但增强煤体的抗压性能,还具有很好地充填堵漏效果,特别是对煤巷顶板或相邻采空区的防止自燃发火和瓦斯涌出充填防漏风是极其有效的技术措施。六矿原2804工作面在结束时,发现明火,随即进行了密闭。煤柱工作面从2003年 7月开始掘进,开始掘进边界时,由于CO超标,采取了喷浆、向2806采空区注罗克休防灭火措施。充填罗克休材料后,巷道至今未出现异常;2009年3月2803煤柱工作面由于周边采空区较多的有原因,工作面出现高温点出现CO,采取了向2803煤柱工作面采空区注罗克休防灭火措施。经充填罗克休材料后,工作面至回采结束没有出现异常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电力客户服务远程监控系统
下一篇论文: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审核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质量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质量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质量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