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指导操作,经历过程

时间:2016-08-02  作者:李全福

论文摘要:指导操作,经历过程
论文关键词:学习 构建 指导操作 经历过程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是学生主动建构的过程。新的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依靠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应该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通过实践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可以使学生用外显的动作来驱动内在的思维,并将外显的操作抽象成数学的表述,以感悟并理解新知。它具有任何一种其它教学手段都无法代替的作用。
那么,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让学生经历操作活动的过程,通过实践学习数学呢?我认为:除了注意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操作实践外,同时操作的时机要恰当,操作活动要适量,操作流程的设计要合理。
一、把握火候、适时操作
适时,说通俗一点就是要把握火候。那么什么时候让学生进行操作活动呢?一般来说,一是应该在学生有了探究的兴趣,自信心和强烈探究欲望时安排操作活动比较适时。例如:在教学《年 月 日》一课时,我开课就给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张华今年10岁了,他已过了10个生日,而他妈妈今年41岁,也只过了10个生日,同学们,你能告诉老师为什么张华和他妈妈过的生日同样多呢?全班虽然无人回答,但都在认真思考,论文网通过这样设置悬念,造成学生思维短路,从而使学生形成急于学习的动力.这时,再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年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操作、讨论、交流,学生通过自己对大月、小月、平年、闰年的操作活动,在自由、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探索发现,将静态的知识传授转变成学生实践活动的动态过程,不仅使学生掌握了知识,也真正体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二是应该在学生对抽象知识的学习,理解产生困难的时候,安排实践活动。使学生的感知、想象、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方法得到合理的运用,积极主动地组建认识结构。例如:在教学《有余数的除法》这一课时,一般情况都是根据一组有余数的除法算式,让学生观察余数和除数之间的关系,虽然学生很容易得出教师希望得到的结论,但对大部分学生而言,也就是借助别人的理解死记硬背结论而已。这时,学生对余数要比除数小的理解是肤浅的,模糊的,是不深刻的。我在教这节课时,首先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4根小棒可以拼成一个正方形,用你桌上的小棒(18根)最多可以摆几个单个正方形?还剩几根小棒?让学生动手操作,边摆边让学生思考,怎样才能知道摆出的正方形个数是最多的呢?学生在摆正方形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剩下的小棒多于4根,就会再摆,一直摆到剩余的小棒比4根少,不能再摆成一个正方形时,才是最多的。这样通过学生操作、观察、思考,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从而使学生在经历、体验获得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余数要比除数小” 。这种体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保证了对知识点的深刻理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贫困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及解决对策
下一篇论文:工业锅炉安装监检的问题与对策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