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社会关系资本对企业家创业的影响机理研究

时间:2016-06-05  作者:陈平 秦其文 杨浏熹

论文摘要:社会关系资本与其他资本一样,在企业的创业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弥补企业家创业中货币资本、市场需求以及人力资本等的不足.文章用一个嵌入的社会关系资本视角来解释企业家的创业过程。

关键词:社会关系资本;创业;影响机理

                               一、引言

经济学家长期以来都认为,制度对于经济发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降低不确定性并降低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但是,制度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大部分社会和经济生活是受非正式规范治理的[1](P94) .一个正式制度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能够得到非正式制度,如习惯、传统和行为规范的支持,社会关系资本通过维持非正式制度而影响经济发展.于是,经济学家与社会学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社会关系常常作为一个社会资本的嵌入来解释经济问题,弥补正式制度的刚性.创业研究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话题,众多学者在创新思维,创业激励,创业经营模式等方面来研究创业,本文将社会关系作为企业家创业时考虑的重要因素,研究社会关系资本影响企业家创业的作用机理。

                   二、社会关系资本对企业家创业的作用机理

社会资本狭义上是指个人用来发展人际关系的资源,广义上指可产生再生资本的一种资产.社会关系类型大致分为四种:一是家庭关系;二是以家族为中心的亲缘关系;三是基于感情基础或交往基础的地缘关系或业缘关系;四是新建立的业缘和朋友关系.这种关系网的建立基本规则是:依赖人们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信任、互相拖欠未了的人情[2](P10),它能弥补了企业家创业中货币资本、市场需求以及人力资本的不足。

(一) 社会关系资本替代货币资本的不足

私营企业在与银行、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打交道时会受到歧视,私营企业的权利一旦被侵犯,他们还是无法求助于任何具体的法律规定,他们不得不通过非正式的规范和社会网络来寻求保护.在中国的改革过程中,由于政治歧视,私营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这样,类似于互助会(例如钱庄和镖会)的非正式金融制度,就成为小规模私人生意在开办资金和急需现金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可以看出,私营企业融合社会资本的过程具有以下特[3]:(1)企业主个人资本始终是企业资金构成主体,内源型融资是主渠道.(2)其他私人投资都是建立在亲情熟识基础上的人际关系而合伙投资的.(3)其他一些资金来源渠道可以认为在相当程度上以亲情关系为基础。机械论文网

(二) 社会关系资本替代市场需求的不足

中国向市场体系的转变是经过一个双轨体系得以实现的,即市场渐渐地超越了计划[4]。在20世纪80 年代,市场还处于不发达状态,许多稀缺资源是通过计划渠道专门地或者以很低的价格分配出去的。企业家创业时更多的是研究能否从政府或大型国有企业中获得少量的市场销售渠道以维持生存,当原始积累足够多以后,更多的是考虑产品的适销对路问题。社会关系网络为私营企业提供了三种社会资本回报:通过保护私有产权,降低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以及为市场信息和企业发展机会建立更好的桥梁,降低了进入的障碍并提高了私营企业的生存和成功的比率。

(三) 社会关系资本替代人力资本的不足

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本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社会资本有助于产生人力资本。对于高管人员来说,不论人力资本处于什么层次,社会资本都有助于获得更多的收入.但是,当社会资本处于较高层次时,人力资本的回报将会下降,意味着人力资本在地位获得中对社会资本起着补充作用[5] .企业家在创业时,雇佣员工特别是优秀的员工成为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对于受雇者来说,看不到公司的希望,或者说风险较大,而此时企业更是拿不出有竞争力的工资吸引员工.于是,社会关系资本成为弥补人力资本不足的主要手段,一方面,企业家靠个人魅力及对前景的描述打动受雇者;另一方面,创业者通过社会关系而非正式的招聘渠道,将熟人或亲戚或由熟人、亲戚介绍的朋友雇佣到企业中来,通过非正式契约实现雇佣。

                             三、结论和建议

通过以上的研究发现,在研究企业家创业过程中,社会关系资本在融资、产品销售、雇佣员工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以上几方面的作用机理,提高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社会关系资本的作用又是不断演进的.我国江浙一带的块状经济中,民间商会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民间商会也是社会关系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一个嵌入的社会关系资本视角来解释新创企业的运行是非常合适的,另外,关于社会关系的分层结构与创业类型的关系也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文宏.城市居民社会网络资本的阶层差异[J].社会学研究,2005 (4).

[2][美]林南.社会网络与地位获得[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3 (2).

[3][美]边燕杰.找回强关系:中国的间接关系、网络桥梁和求职[J].美国社会学评论,1997 (62).

[4]储小平.社会关系资本与华人家族企业的创业与发展[J].南开管理评论,2003 (6).

[5][美]林南Social Capital :A Theory of Social Structure and Ac2tion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200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价值和人
下一篇论文:发展社会组织 开创社会管理新局面-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