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论文网

时间:2014-11-30  作者:徐田忠,杨建惠

论文摘要: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一个,思想,校长
 

校长是一种职务、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校长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一个有思想的校长,办学有胆识、工作有气魄、行为有魅力,能办出一所好学校,带出一支好队伍,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发展”奠基。

一、以学生成才为己任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和希望,是明天的栋梁。一个有思想的校长,视学生为亲子,以学生成才为己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以“拓展教育途径,发挥整体效应;加强养成训练,建设和谐校园”为指导,把养成教育作为创建和谐校园的前沿阵地,立足学生成才的需求,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学识层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以习惯养成教育为龙头,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不追求轰轰烈烈的场面,不停留在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上,而是着眼于现实、着眼于实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因校制宜,把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教育的永恒旋律,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传统道德、社会公德、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德育系列活动,注重过程,关注细节,用恒心去浇灌,用细心去呵护,使他们知对错、辨荣辱、明是非,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达到用“心灵赢得心灵”的教育境界,最终形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生活,为他们幸福的人生奠基。

二、引领和指导教师专业成长

专业发展是教师的责任,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从教之基。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扎实的教学功底,而且要有精湛的教学艺术。一个有思想的校长,把教师专业成长摆在重要位置,秉承“勤于在学习中研究,精于在研究中工作”的校本教研理念,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办学特色,以教研组为基石,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多措并举,引领和指导教师专业成长。首先、组织教师学理论、强素质、练内功、精教艺;给教师充电、吸氧,坚持“三个结合”:即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摘记笔记和撰写体会相结合,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要求教师每天坚持“八个一点”:学习一点、记录一点、体会一点、研究一点、实践一点、反思一点、改进一点、提高一点;倡导教师每学期坚持“六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观看一堂优秀教师课堂实录,每月阅读一份教育杂志,每季度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每学期精读一部教育理论专著,撰写一篇优质教研论文。使教师树立“学习是生活、学习是工作、学习是一种责任”和“只有学习精彩,生命才会精彩”的理念,形成“你在学、我在学、他在学”的学习氛围,把学习当作一种需要,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其次、精心组织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坚持每周一个培训专题、一个教研主题,规范活动程序,围绕“活动”主题,确定中心发言人。校长带头,全员参与,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制度、考核”六落实。实现“四个转变”:即思想上由“应付型”转向“责任型”,能力上由“经验型”转向“科研型”,知识结构上由“单一型”转向“综合型”,方法途径上由“传统型”转向“创新型”。促进教师队伍实现“四高”:高师德素质、高业务能力、高教学质量、高教研水平。第三、实施“强师兴教工程”。“强师兴教”是创建名校、打造亮点、凸显特色、制造精品的支撑点,为引导教师钻研教材、切磋教艺、探索尝试、共同发展,一方面广泛开展评教赛讲、同职称赛教、优秀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大赛、远教设施运用等活动;另一方面采取骨干引领、同伴互助、以老带新、师徒结队等形式,突出“三抓”:即在青年教师中,从积累经验、掌握方法上抓提升;在中年教师中,从总结提高、升华开发上抓提升;在老年教师中,从创新教法、适应课改上抓提升,促使不同层面教师专业发展。

三、以学校发展为主题

发展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工作的动力。一个有思想的校长,志存高远,德才兼备,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以发展为主题,善于把握教育脉搏,勇立于教改潮头,敢于和强者比、和勇者争。立足校情,多措并举,在“亮点”上下工夫,在“特色”上做文章。出实招、干实事、讲实效,精细管理,注重过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原因,善于把自己的办学思想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办学有特色,工作有亮点,把学校办成“社会满意、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生舒心”的学校,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四、以质量为中心

课堂教学蕴含着巨大的生命活力,教育只有根植于课堂,根植于学生,才有真正的生命活力。一个有思想的校长,以质量为中心,以高效课堂为着力点,把管理重心向课堂降低,管理视角向课堂延伸,管理决策向课堂集中,管理思维向课堂倾斜,把质量牢牢抓在手上,精耕细作,毫不松懈。通过汇报课、提高课、优质课“三课”活动,让教师在课堂上历练、磨合,构建“学习提高教学探究研讨升华反馈矫正理性突破实践总结”的课堂教学创新链。通过“备课上课听课议课”一体多元的互动形式,有的放矢,配植典型,跟踪指导,集体加工、包装,打造一批业务精湛的一级梯队,做到手上有典型,面上有样板,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工业锅炉安装监检的问题与对策
下一篇论文:W1607俯斜沿空综采面的瓦斯治理及防灭火技术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