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浅谈列宁《青年团的任务》与胡锦涛“四个新一代”意蕴之统一—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时间:2016-07-17  作者:赵扬

【摘  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列宁对苏俄广大青年发出了学习共产主义、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发扬主动首创精神的号召。这几个“点”与胡锦涛同志对全国广大团员和各族青年提出的“四个新一代”,即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论文关键词】列宁;新一代;统一

1920年10月2日在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列宁发表了著名演说《青年团的任务》,提出了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和原则,阐明了共青团的任务和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作为继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关心青年、信任青年、鼓励青年。在《青年团的任务》中,列宁指出:“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要由青年来担负。”[1](P293)胡锦涛同志对青年一代同样充满期待、寄予厚望,他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需要青年们奋勇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们奋力开创”,并殷切希望“全国广大团员和各族青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2]通过对列宁《青年团的任务》的深入探究,笔者认为其意蕴与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新一代”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一、从“青年团和所有想走向共产主义的青年都应该学习共产主义”[1](P294)到“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

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明确指出:“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要由青年来担负。”[1](P293)要承担起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列宁认为青年首要的任务是学习。他说:“全体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要学习。”[1](P293)那么,全体青年应当学习什么?应当怎样学习?

列宁认为,青年一代努力的结果是建立一个与旧社会完全不同的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要实现这个结果,“青年团和所有想走向共产主义的青年都应该学习共产主义。”1](P294)需要指出的是,列宁这里谈到的共产主义,就其理论形式而言,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意思是说,青年们只有把自己训练、培养和教育成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共产主义新人,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光荣使命。

列宁说:“‘学习共产主义’这个回答未免太笼统了。为了学会共产主义,我们应该怎样呢?”对此,列宁强调要把学习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列宁认为,学习共产主义如果只限于领会共产主义教科书、小册子和著作里的东西或者只求领会共产主义口号,经济类毕业论文是极不正确的。资本主义旧社会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就是书本与生活实践完全脱节。广大青年要成长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承担起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离开工作,离开斗争,那么从共产主义小册子和著作中得来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书本知识,可以说是一文不值”,[1](P297)而且“很容易造就一些共产主义的书呆子或吹牛家”。[1](P294)此外,列宁强调要在学习共产主义知识的同时,批判地继承以往社会所创造的一切知识财富。列宁尖锐地指出:“旧学校是死读书的地方,它迫使人们学一大堆无用的、累赘的、死的知识,这种知识塞满了青年一代的头脑,把他们变成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官吏。”[1](P298)但列宁反对人们完全否定旧学校,而是“要善于把旧学校中的坏东西同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区别开来,要善于从旧学校中挑选出共产主义所必需的东西。”[1](P298)列宁以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创立为例,生动地说明了共产主义与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的关系。他说:“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1](P298)列宁还以无产阶级文化为例来说明人类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全部文化对于建设无产阶级文化的重要性。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那些自命为无产阶级文化专家的人杜撰出来的。如果硬说是这样,那完全是一派胡言。无产阶级文化应当是人类在资本主义社会、地主社会和官僚社会压迫下创造出来的全部知识合乎规律的发展。”[1](P299)综上,列宁号召苏俄广大青年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进程中要学习共产主义,并且阐释了学习共产主义知识的原则和方法,目的即在于加强对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定青年一代正确的理想信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日本政治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论文:对市场经济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思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