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人的辩证统一

时间:2016-06-1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人为中心的,从很多的方面和角度分析人的现实生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与马克思的人学相联系,来探讨人的现实存在及其特殊的意义。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可以从人的主体性与客体性、人的有限性与无限性、人的现实性与超越性来辩证的认识人。人的主体性与客体性、人的有限性与无限性、人的现实性与超越性的辩证在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得到彰显和统一。

关键词:人的主体性与客体性    人的有限性与无限性    人的现实性与超越性

自人类伊始,人们就开始了对自身的认识与探讨,从可据考证的材料我们可以看出无论古代东方还是西方都有了对“人”的探讨。如孔子的“仁者,人也。”苏格拉底借用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的铭言“认识你自己”为左右铭,从此把哲学从天上拉回到人间。此后经历近代、现代以及当代,人们依然在对人的问题进行诠释、解构和建构,由此可见人这一对象的复杂程度可见一斑。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这一对象的探讨是从现实的实践活动的角度展开的,给人学研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借鉴。下面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把人与辩证法结合进行矛盾的分析。

人的主体性与客体性

 “主体”、“客体”这两个概念在不同时期、不同的人那里有不同的含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主体和客体这一对哲学范畴是基于人的活动的视角对人与世界关系的考察中得出的。“一般来说,主体是指从事着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人,客体是指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所指向的对象。”从主体和客体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主体与客体是处在一定的相互对应关系中,相互对立、相互依存的,主体不能离开客体,没有客体的主体是无意义的,反之亦然。而且从上还可以看出主体一定是人,而人却不仅仅是主体,也可以是客体。人的这种双重的地位是基于其同时具有物质性与精神性这两种属性的,作为与其他事物相同的一方面,人具有物质性;而从人与其他事物不同的另一方面看,人是有意识性的。正是因为人的上述特殊性不同于其它事物,而能成为主体,著名哲学家普罗泰戈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的论断与《尚书·泰誓》中“惟天地万物之母,惟人万物之灵”的说法都体现了人在世界中的特殊地位。

人作为主体在主客体相互作用中占有主导地位和中心地位,是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行为者。在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中,人作为主体进行的有意识的活动体现了人的自主性、自为性和能动性。人在活动中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想法、目的选择活动的时间、地点、对象、方式等,这些都体现了人的自主性,实践和认识是人的活动,带有人的意志,是以人为出发点,以人为中心,以人的利益为目的的,因而具有为我的自为性。能动性则主要体现在主体的创造性方面,小学数学论文人们通过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利用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改造和创造客观事物超越现实客体。人的这种自主性、自为性和能动性,即人作为主体的特殊性,也就是人的主体性。人的主体性是基于人作为主体的地位而获得的,离开人的主体地位无所谓主体性。作为主体的人通过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对客观事物进行认识、加工和改造,在客观事物身上打上了人的行为的烙印,使人的观念、能力通过客观事物展现出来,这种行为特性是人所特有的主体性的表现,是其它事物所不具有的。在这里具有主体性的人,可以是个体主体、群体主体,也可以是类主体。不能仅仅把主体性视为单个人的主体性,而忽视群体主体、类主体的存在和利益,并且在行为活动中注意协调不同层次的主体之间的利益问题,实现利益的最优化。

人们在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中,在主客体关系中,不仅仅以人以外的客观存在物为客体,而且也以人为客体。如前所述,主客体关系的主体一定是人,但人又不仅仅是主体,相应客体也不仅仅是外部事物,人也是客体,也是人这一主体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对象。事物作为客体的属性是其客体性,人作为客体也具有这种特性,亦即对象性。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从物质与意识、存在与思维的关系看,人作为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物质性与客观性是毋庸置疑的,但人又不同于世界上的它物,人是一种有意识能思维的动物,因而人作为客体也是一种特殊的客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化及其启示
下一篇论文: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当代思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