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降钙素原对脓毒症患儿早期诊治的临床意义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降钙素原(PCT)对儿科脓毒症患儿早期诊断及指导临床治疗的意义。方法 23例符合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诊断的儿科重症加强护理病房(PICU)患儿。根据入院时的临床表现及相关检验分为脓毒症组14例和非脓毒症组9例, 所有患儿入院第1、3、7 天分别抽血检测外周血白细胞计数、降钙素原和C反应蛋白, 同时行血、痰细菌培养、胸片检查协助诊治, 评估患儿病情程度。结果 降钙素原浓度高于正常值(0.046 ng/ml)诊断脓毒症的特异性为90.6%、敏感性为96.2%、阳性预测值为81.2%, 表示降钙素原与C反应蛋白、白细胞相比更能准确地反映脓毒症存在。脓毒症组降钙素原在第1天显著升高, 非脓毒症组无明显变化, 两组降钙素原入院第1、3、7天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C反应蛋白均有所升高, 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白细胞变化明显, 且入院第1、3天脓毒症组升高明显,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第7天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降钙素原可以作为临床判断脓毒症的早期指标, 而且可能反映病情程度, 指导及时的诊治。

论文关键词】 降钙素原;脓毒症;早期诊断;治疗

脓毒症在临床表现为出现高度可疑感染灶, 且化验出细菌的存在, 使患者出现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简称SIRS。客观的讲机体受到细菌性感染的反应表现即为脓毒症, 其具有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的特点, 因此要重视易感人群的感染防护, 及时救治早期感染的患者, 防止进一步发展为脓毒症[1]。过去进行了许多的培养样本用以感染指标的判断, 然而因耗时过长, 不能及时对临床起到指导作用被停用。但在1993年, 国外的一些医学博士们首先提出了感染与降钙素原具有密切的关联, 随后的研究也证明了这种说法, 即降钙素原对脓毒症以及感染的指标确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研究选取23例SIRS患儿作为研究对象, 观察其在入院的第1、3、7天中降钙素原的变化情况, 分析尿毒症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 根据白细胞计数、C反应蛋白等常规指标的变化, 判断尿毒症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 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6月~2015年6月收住本院PICU并诊断为SIRS的危重症患儿23例, 包括重症肺炎、腹泻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心搏骤停、中毒等。对入院第1、3、7天的患儿进行正常的感染筛查, 进行X线胸片、痰、血细菌培养, 取血清进行白细胞、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检查。记录患儿年龄、性别、原发疾病、并发症及感染部位等一般资料。根据临床表现及检验结果分成两组:脓毒症组14例,物理论文 所有患儿符合SIRS诊断并有明确的感染证据;非脓毒症组9例, 所有患儿均为SIRS, 但无明显的感染情况。及时行监护、早期液体复苏、控制感染及相关支持治疗。

1. 2 测定方法 电泳法用于C反应蛋白的测定, 电化学发光法(试剂由德国罗氏公司提供, 参考值为<0.046 ng/ml)用于降钙素原的检测。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患儿一般资料比较 脓毒症组14例, 平均年龄2.5岁, 原发疾病:肺部感染6例, 肠道感染4例,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2例, 中毒2例, 死亡5例, 死亡率35.7%;非脓毒症组9例, 平均年龄2.7岁, 原发疾病:脑血管疾病3例, 心搏骤停2例, 先天性肺气管发育不良2例, 中毒2例, 死亡2例, 死亡率22.2%。

2. 2 两组患儿的C反应蛋白、白细胞计数及降钙素原比较 脓

毒症组降钙素原在第1天显著升高, 非脓毒症组无明显变化, 两组降钙素原入院第1、3、7天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C反应蛋白均有所升高, 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白细胞变化明显, 且入院第1、3天脓毒症组升高明显,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第7天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阑尾粪石征象对儿童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下一篇论文:探讨Ⅲ型Pilon骨折42例诊疗方法及效果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