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阑尾粪石征象对儿童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阑尾粪石对儿童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24例经手术证实急性阑尾炎患儿, 术前患儿均行螺旋CT平扫, 部分患儿进行了三维重建。结果 24急性阑尾炎患儿, CT诊断阑尾炎阳性20例, 阴性4例;其中阑尾肿胀12例, 最大管径约20 mm, 阑尾周围渗出10例, 阑尾脓肿8例, 阑尾粪石15例, 其中最大径约18 mm。结论 多层螺旋CT发现阑尾粪石及阑尾肿胀对儿童急性阑尾炎有很高的诊断价值。

论文关键词】 阑尾粪石;阑尾炎;螺旋CT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典型的临床特点是转移性右下腹疼、麦氏点压痛, 结合实验室血常规检查, 白细胞明显增高, 临床医师基本可以明确诊断[1]。对于部分临床表现不典型病例, 特别是一些儿童, 体检不配合, 描述临床症状不清晰, 容易造成漏诊、误诊, 给儿童急性阑尾炎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带来挑战[2]。随多层螺旋CT广泛应用, CT逐渐成为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一种有效影像学诊断方法, 更有助于手术医师明确阑尾的位置、病变的性质及手术方案的选择。由于儿童回盲部系膜发育不完善, 脂肪组织少, 有时CT诊断急性阑尾炎也有一定的困难。现将本院手术明确诊断急性阑尾炎患儿的典型CT征象特点加以分析、总结, 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8月经手术证实急性阑尾炎患儿24例, 其中男15例, 女9例, 年龄2~15岁, 大部分患儿以腹疼为主, 部分患儿伴有发热、呕吐, 部分患儿叙述不清以哭闹为主。术前患儿均行血常规检查。

1. 2 方法 术前患儿均行螺旋CT平扫, 均未进行增强扫描, 部分患儿进行了三维重建。扫描机器采用美国GE 64层螺旋CT扫描机。扫描范围:膈肌下缘到耻骨联合;扫描条件:电压120 kV, 200 mAs, 层厚5 mm, 间隔5 mm, 部分患儿并进行0.625 mm的标准的重建。

2 结果

24例急性阑尾炎患儿, CT诊断急性阑尾炎阳性20例, 阴性4例。CT诊断20例急性阑尾炎阳性患儿:其中阑尾肿胀12例, 最大管径20 mm, 最小管径6 mm, 其中阑尾显示不清8例;阑尾周围明显渗出10例;阑尾脓肿8例, 最大者长径50 mm, 病变与腰大肌、升结肠局部分解不清;医药卫生阑尾粪石15例, 其中最大径18 mm, 最小径3 mm, 粪石的形状有圆形、椭圆形、条形, 其中圆形、椭圆形粪石10例, 小条形粪石5例。CT诊断急性阑尾炎阴性4例, 4例回盲部结构不清, 未见明确肿胀阑尾及阑尾粪石。

3 讨论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 成人发病率约为60‰, 儿童阑尾炎发病率约为4‰。儿童阑尾细小, 网膜发育不完善, 儿童患阑尾炎后, 同成年人比较易引起阑尾穿孔。部分儿童体征不明显;部分儿童体检不配合, 描述临床症状不清晰, 容易造成漏诊、误诊。有报道儿童阑尾炎的临床误诊率为35%~50%[2]。

随着多层螺旋CT应用, 其诊断阑尾炎经验不断丰富, 螺旋CT成为一种有效的诊断阑尾炎影像手段。螺旋CT儿童阑尾炎的征象有:①阑尾肿胀, 阑尾管径一般约6 mm[3, 4]。部分阑尾管壁增厚, 管腔明显扩张。②阑尾周围炎, 阑尾周围间隙不清, 呈斑点状、条索状改变, 部分累及回盲部。③阑尾脓肿, 阑尾坏死、穿孔后在回盲部形成的炎性包块, 包块中央是液化坏死成分, 其内可见小气泡或气液平面。 ④阑尾粪石, 是由阑尾内残留内容物、细菌及黏液混合而形成, 在CT中表现为高密度影[5]。在CT诊断儿童阑尾炎中, 阑尾粪石是一个重要征象, 儿童网膜发育不完善, 回盲部脂肪组织少, CT上肿大的阑尾与回盲部回肠有时不容易区分, 但是CT上回盲部发现粪石一般位于阑尾内, 因此一般情况根据阑尾粪石, 就能分辨出肿大的阑尾。

本文CT诊断儿童阑尾炎阳性20例, 其中阑尾肿胀12例,

阑尾周围渗出10例, 阑尾脓肿8例, 阑尾粪石15例, 可以看出阑尾粪石征是诊断儿童阑尾炎的一个重要影像征象;结合阑尾肿胀及周围炎, 螺旋CT能为临床医师提供有效的、可靠的术前诊断结果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培培, 颜伟, 曾智, 等. 急性阑尾炎患者白细胞分类计数诊断价值及验证.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2015, 35(2):306-308.

[2] 伏冬. 儿童急性阑尾炎16例临床分析.中国社区医师, 2015, 27(28):77-79.

[3] 王玉, 贾立群, 王晓曼.中国小儿阑尾外径正常值.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 2014, 11(5):290-29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超声在小儿阑尾炎诊断中的价值
下一篇论文:降钙素原对脓毒症患儿早期诊治的临床意义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