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浅谈情感在高中钢琴教学中的功能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音乐艺术就是情感的艺术,是人类情感最直接的艺术表达形式。古人说“乐者,乐也。”这里的“乐”当然不是仅仅指称“快乐”,而是泛指人的基本情感。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情感养成的教育,让情感的清泉流溢于音乐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以动人的旋律和声情并茂的艺术表达方式感染学生,养成并丰富学生的情感。高中钢琴教学也不例外,本文对情感在高中钢琴教学中的功能进行了剖析和阐述。

关键词: 高中钢琴教学 ;情感 ; 功能

柏拉图曾在《文艺对话集》中指出:“节奏和乐调具有最强烈的力量直抵人们的心灵深处,如果教育的方式得当,音乐将以美的感受浸润人的心灵,受到良好音乐教育的人可以敏锐发现一切艺术作品中的美与丑,在欣赏美的过程中人们会将美吸收到心灵里去,作为滋养,从而使自己的人格也由此变得高尚完美起来。”这就是音乐情感的作用。其实,不论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还是一门具有系统性、学科性的课程,音乐课都应该是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一门课,但现实中学生喜爱音乐却并不喜爱音乐课的情况依然没有显著改善,当音乐成为音乐教育自身目的的时候,音乐课可能也就找到了走出窘境的道路。作为高中音乐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时我们要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深入挖掘学生心灵层面的丰富情感,充分调动他们的情绪,使得他们的音乐情感能够更好的融入到钢琴的演奏中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演奏技的同时,也更好的表达乐曲所要演绎的内容和情感。

一、调节功能

情感的调节作用,就是说人们在演奏钢琴的过程中能够自主的调节自己的情感,或是增强,或是降低。据研究显示,情感对于人们的认知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当人们的情绪处于中等强度时,这种情绪对于人们所从事智力活动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而当情绪强度过大或过低时,则对人们所从事的智力活动有阻碍影响。另外,愉悦的心境起到的也是推动的作用,而不良情绪则会对人们从事的智力活动起到负面的影响。实际上,钢琴教学就属于智力活动,人们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如果情绪正处于中等强度,将有利于钢琴教学活动的发展。所以,从事钢琴教学活动的教师一定要注意学生的情绪状态,帮助学生进行情绪调节。当发现学生情绪强度过大或是过低时,教师应及时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努力在课堂上营造出欢愉的教学氛围,使得学生能够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以便能够更好的掌握与消化教师在课堂上所讲授的教学内容,并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演奏中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演奏水平。

二、动力功能

个人的情感作为钢琴演奏的重要推动力,在其演奏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动力作用。情感的动力功能能够有效的提升演奏者的表现力,对于演奏者的具体演奏行为也具有明显的影响效果。情感的动力作用一方面能够提高演奏者主动学习与练习的积极性,社科论文因为音乐不仅能够传递给学生大量的情感素材,而且还能够把音乐中所体现出来的情感传递到学生的心灵层面,进而激发起学生对于钢琴演奏的兴趣与爱好。另一方面,动力功能对于提升学生的音乐表现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个人情感的融入能够为演奏具体行为的表现力提供不可或缺的动力。作为钢琴教学活动的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感知能力,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敏感度,鼓励学生多加观看演奏会等现场表演活动,深入领会表演者所要表现的情感体验,进而为具体的演奏表现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提升演奏技巧,来作为情感动力的有效支撑。钢琴教学活动中的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加强对于学生在基础指法、节奏感和演奏方式上的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只有扎实了演奏技巧的基础,学生才能灵活的运用相应的演奏能力更好的表达情感,并通过情感的动力作用,最终提升自身的演奏水平。

三、感染功能

感染力,指的是演奏者通过乐曲把自身所要表达的音乐情感传达给听众,进而引起与听众共鸣的一种效力。在通常情况下,情感的感染力分为以下两种。第一种指的是感情的移入。就是说,我们的感官(如听觉、视觉)当接收到其他人的情绪时,会改变自身的情绪状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初中音乐课堂有效教学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准确歌唱能力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