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论视唱练耳在声乐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15-09-30  作者:阿文兴

摘要:视唱练耳是音乐专业学习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它与音乐实践密不可分;在声乐教学中,学生的视谱即唱词与听觉判断能力的提高,始终离不开视唱练耳的支撑与补充;本文从声乐教学实践的角度出发,对如何提高学生的视唱与听觉分析能力,并更好地服务于声乐演唱技巧方面进行阐释。
论文关键词:视唱练耳,声乐学习,音乐实践,学习兴趣

改革开放30年,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的富裕,大众文化事业的繁荣,给音乐专业学习中的视唱练耳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人们对视唱练耳的教学需求与日俱增。从全国艺术类音乐专业招生的音乐素质考试科目和央视歌手大赛的音乐素质测试内容中可以看出,视唱练耳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为重要。然而,随着全国各级各类艺术院校的扩建,音乐专业招生人数的扩充,各种类型的考前辅导和考前培训班多如牛毛,又因音乐报考人数的下降,给录取新生的质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生源的音乐基本素质出现了下滑趋势。目前,在校音乐专业学生的视唱练耳学习成绩不容乐观,特别是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的音乐专业学生尤其突出。笔者在声乐教学课堂中发现,通过两年视唱练耳的系统学习,学生依然掌握不了视唱练耳《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内容。无论是视唱,还是听写,无论是乐理,还是听觉分析,他们在学习中仍处于一知半解现状。结合声乐课教学内容实际,针对学生在视唱练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浅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声乐教学中学生视唱练耳基本情况分析

众所周知,音乐是属于一门听觉艺术,无论是音乐教育专业,还是音乐表演专业,无论是声乐专业,还是钢琴、弦乐、民乐乃至作曲等专业,它们都离不开“听”字,都必须依赖视唱练耳作为专业学习的支撑与补充。在声乐教学中,听觉判断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试想,如果声乐学习的学生其视唱音准、节拍节奏、内心听觉、音乐记忆等出现问题,以至于对声乐演唱的音质、音色缺乏应有的判断力,那他们将如何在没有具备以上素质要求的条件下去面对声乐专业课的学习呢?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怎能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呢?果真,事实确实如此,笔者在每一次次声乐课教学中,均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声乐作品中曲谱的视唱练习或视谱即唱词的练习,结果令人失望,学生中十有八九不同程度出现错误,要么音唱不准,找不着调性(如跑音、跑调),抓不住旋律线条,要么歌词和旋律音符对不上号,要么节拍节奏一片混乱。其次,在两种唱名法上常常“打架”,“固不固,首不首”。这样困难,这样痛苦的歌曲练唱真让老师难以理解。作为音乐专业学生,产生这种不该出现的学习效果是不容许的。课后,笔者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寻求解决学生在视唱练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是学生本身视唱练耳学习基础差而丧失学习信心呢?还是学习方法不当而提不起兴趣?是学生觉得视唱练耳学习内容很广且技术性很强而难以掌握呢?还是为了应试而拿分?笔者均利用课余时间,常常带着这些问题去找学生交谈,从中了解情况。然而,学生的回答便是,音乐专业考生文考分录取线较低,考其他专业榜上无名,处于无奈,只好来个“急转弯”而选择考音乐专业,考前突击上两三个月的辅导课,只要专业分通过,至少考上音乐专科均没问题。考生的专业分与文化分上线后,一旦被高校录取了,进校系统学习后,问题暴露了,他们原有的“音乐材料”不合格。此时,他们才觉得音乐专业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好学,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困难重重,问题成堆,极少数学生时常拖欠作业,钢琴曲目练不出来,声乐作品演唱不熟练,又舍不得吃苦,练唱时常常出现节拍节奏错乱,走音、忘词、丢词、编词等错误。问题严重者常找借口,如:嗓子疼,感冒或有急事而请假什么的,其实并非这样,原因是担心回课不合格,课任老师会批评,这样的学生如果不端正学习态度,不纠正自己的毛病,不认真进行自我总结和课后反思,不配合课任老师的教学方法,我行我素,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他们必摔跟头,最终一事无成而以失败告终。由此可知,声乐学习中的视唱练耳学习,不但不能削弱,反而更要进行强化训练,高度重视。这是每位课任老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二、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相融合的重要性

马克思说过:“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这句话说明了在声乐学习中关于听觉的重要性。恕我直言,音乐专业学习是需要天赋的,至少要具备天生的音乐耳朵、良好的乐感、良好的节拍节奏感和良好的音乐记忆。其次,声乐学习者除了具备以上条件外,还要有一副好嗓子,至少是干净的音色,同时还要具备健康的体质。平时说话气都不够用,也不注重共鸣腔训练,不重视音色的表现,依然带着“耳语”来发声、歌唱,这岂不是自己折磨自己,自寻烦恼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老师说过一句话:“歌唱是说话的延伸”。这也提醒声乐学习者,平时说话也要重视声音位置的表现。声乐学习的学生,除了具有必备的条件外,还要付出努力,勤学苦练,勤学好问,善于思考问题,学好专业理论知识与发声技巧,在视唱练耳学习方面打好扎实的基础,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视唱与听觉分析能力,并能使其更有效地融合于声乐学习之中。其次,要虚心听取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同学的建议,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扬长避短,这样,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才会越走越稳,越走越正。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老师也曾说过这样的话:“人一辈子学唱歌,最大的遗憾是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自己的歌声是建立在别人的耳朵上的”。这句话说明了视唱练耳(即听觉)在声乐习中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声乐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去求教于声乐老师的指导之道理。总之,在声乐学习中除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演唱技巧与较深的文化底蕴外,还要具有良好的听觉能力去判断声音质量的好坏,歌唱状态的投入以及对音乐的感觉和情感处理等等,这些听觉能力的获得均来自于训练有素的视唱练耳课程。所以说,视唱练耳在声乐学习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三、重视声乐教学中学生视唱练耳学习兴趣的培养

为了使视唱练耳在声乐教学中能真正发挥作用,除了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外,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牛顿说过:“兴趣是一切科学的入门”。爱因斯坦则说得更深刻:“没有兴趣,没有好奇,则一切无从谈起”。兴趣是人们探求事物,进行学习与工作的动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感兴趣时,就会观察得仔细,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强,思维灵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登上艺术殿堂、学好自己的专业技术不容忽视的先决条件。因此,拥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能否学好视唱练耳并且能否较好地让它服务于声乐教学的关键。笔者在多年的声乐教学中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并取得一定效果。

1.给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多听、多练、多唱。首先,声乐老师在声乐课堂教学中要时常进行完整地范唱,范唱内容既可以抽取已练过的声东作品曲谱进行视唱,也可以让学生聆听未练过的声乐作品曲谱进行视唱。范唱中既有视唱技巧的融入,也有作品内容情感的表现,真正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美,酷爱音乐,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去学习音乐,让音乐不知不觉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知不觉地渗透到学生的心里去,让“逼我学”变为“我要学”。

2.每天均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视唱练耳的学习,自行组合成三人组、四人组等,到琴房进行互动练习,形成习惯,形成规律,做到“习惯成自然”,从而达到练习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钢琴教学常见问题浅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说”与“唱”-说话与歌唱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