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认知观视角下的涌现理论及其对二语习得的启示

时间:2016-01-08  作者:魏清

摘要:二语习得作为一门独立的跨领域的学科,从其产生到现在,其研究理论可谓硕果累累。但是无论哪一理论都不能对二语习得进行全面的阐释。本文则主要是从二语习得认知观出发,探讨了认知视角下较新的,来源于复杂系统理论的涌现理论对语言的解释,并从较浅泛的层面讨论了涌现理论在二语习得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认知观,涌现论,二语习得

二语习得研究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直至20世纪末才被看做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二语习得作为一门跨学科的研究领域,不断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理论的成果,将其应用到自身上来。到目前为止,根据Bill VanPatten &Jessica Williams (eds . ) 等于2007编写的Theor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二语习得研究领域里有九大主流理论。但是无论哪一二语习得理论,首先要回答清楚的问题就是语言习得的本质的回答。在语言学界,对这一问题的阐释,不同的语言学家有不同的看。同样,二语习得界的学者们也对此看法不一。支持乔姆斯基语言观的学者们认为语言是模块化的:首先形式化的语言原则是与人类的其他高级认知的形式独立开来的;其次,语言形式内的那些原则也是彼此独立的,比如词汇形式结构与句法形式结构是彼此独立的。与形式语言学的语言观对立的则是坚持认知观的学者们,他们否定模块论这一概念,认为语言习得也跟其他的人类认知一样,是在学习中发展的。语言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系统,语言结构是在使用中涌现出来的。本文则是探讨认知视角下的浮现理论及对二语习得的启示。

2. 认知观下的二语习得和习得过程假说

2.1 二语习得认知观

接受乔姆斯基语言学理论的学者们强调抽象规则对语言结构的制约作用,而认知学派的研究者则强调语言的交际功能,频率 和认知规则在形成语言规则和普遍性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这一语言观完全不同于乔姆斯基的语言观,它强调的是交际需要在语言结构的形成上的动力作用。这一认知语言观中对于语言学习和语言表征的中心理论就是心理学中的原型理论,它认为原型是从某种语言形式的许多范例中或者从语言块中涌现出来的,也就是在既定的交际语境中某一语言形式的最具有典范的示例。原型理论可以应用到语音学,词汇学以及句法构学中。这一对一般学习和表征的研究方法就是所谓的涌现主义(emergentism)。

这一语言观并非全新,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有一些学者倡导的美国结构主义语言观。具体些说,Joos曾说语言学的研究目标就是对语言结构的描述。但是他并没有对语言习得甚至更广的理论建构提出自己的观点。现代的功能主义者就是持语言结构主义的认知主义者,但并非纯形式主义者。换句话说,或者转述Tomasello的观点,语言就是一系列的交际惯例的形式化,这些交际惯例是基于人类的能力基础之上,目的是为读懂交际者彼此的意图,并且建构模式,这些模式也可能有其内在的结构。(Language is the formalization of a set of communication routines that are based on humans’ ability to read each other’s intentions and construct patterns. These patterns may have internal structure.)较新的一篇论述一般认知和学习机制在二语习得中的作用的文章是2008年出版的Handbook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an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中由Robinson and Ellis 编写的,在此篇中阐述了涌现主义视角下的二语习得。

Nick C. Ellis 提出的联想认知观认为二语习得是基于构式的,理性的,受范例驱动的,涌现的和对话似的。(The associative-cognitive CREED holds that SLA is construction-based, Rational, Exemplar-driven, Emergent and Dialectic.) 这一二语习得的认知观的一条基本的二语习得原则是语言的学习就像其他任何事情的学习一样。虽然在一整个语言流中的意义的表征和共享是语言独有的,也使得语言系统的认知内容不同于其他的认知的,但是语言学习的过程和人类其他的认知学习是一样的。这一观点的背后的理论依据则是作为认知理论一个新的学派--新联结主义的学习观。新联结主义不同于以往的行为主义视角下的联结主义,它在解释学习理论上的观点是与行为主义针锋相对的。它将人脑比作计算机,新联结主义用人工神经网络模拟大脑,人工神经网络具有人脑和神经系统的许多特点(Plunkett,1992)。该理论采取结构和功能模拟的方法(贾林祥,2004),在计算机上实现的模型由形似神经元的信息加工单位组成,信息结点将其联结起来,形成网络结构。节点之间的联系因被启动而加强,或因不被启动而弱化(王初明,2001)。同时网络对信息的每一次加工和处理,都会不断巩固节点的积极联结。这些积极联结不断储存到网络记忆库中,从而可以跟后续输入进行模拟,不断修正网络的权重分布型式。知识不是储存在“库房”,而是储存在单元间的联结中,学习就是建立新的联结或改变联结的启动模式(叶浩生,贾林祥,2003)。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网络模式里,同一表征既储存学习经历又加工新输入。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调整和改变网络联系中权重的过程,而不是记忆抽象规则的过程。那些看似受规则支配的行为未必是规则在起作用(Ellis,1996)。

与静态描述语言能力的普遍语法模式相比,联结论研究动态的语言习得过程,与现实中的语言习得和使用过程十分接近,似乎更适于解释二语习得(王初明,2001)。崔刚(2007)认为在解释语言处理的复杂性与高效性方面新联结主义比符号主义更具有优势。因此新联结主义的学习理论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采用整体主义的方法论。

2.2 认知观对学习过程的解释

2.2.1 形式语言学的习得过程观

语言中核心抽象特征的语法无论是在二语还是在一语中,都受到同样认知结构的制约。但是一语和二语中的那些非核心的语言特征的习得过程就不同了。对于成人来说,要想成为一名能够流利并且准确地二语使用者,没有有意识地反思作为一客观物的语言并且思考学习过程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每一个较成功的二语学习者都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付出了应有的努力,但也有人认为人所具有语言天赋是二语学习成功的原因。因此对习得过程的假说也各不相同。

形式语言学认为,语言的抽象规则既不是自然习得而来,也不是有意识地学习的,而是语言系统中的一部分。这些抽象规则使得语言发展得以进行和发生。这一系统内包含了对语言和语言结构的假定限制,第二语言的输入就是被投射到这些结构上去。因此,二语习得中,大脑内的语言体系中的一语的设置对二语的习得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一语和二语中差异很大的部分,便会产生语言的迁移。生成语言观对迁移的部分解读是关于语言处理过程,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处理过程的中断。它对二语习得的解释是以一语的成功习得为基础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结果法”还是“过程法”——浅谈两种英语写作教学方法对三本院校学生的适用性
下一篇论文:让“说”之花处处开放—浅谈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