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论大学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及提高_结果评估-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熊维俊

论文摘要:写作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传统英语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方式上的某些倾向是制约学生写作能力提高的一大障碍。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改进教学方法,使写作具有趣味性和针对性,对学生写作的评估既要有结果评估又要有过程评估,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论文关键词:写作教学,结果评估,过程评估,写作能力

写作是一种思维活动,是学生表达思想的方式。英语写作能力训练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英语教学效果的标准之一。我国新修订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明确指出:“本大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以书面或口头进行交际的能力。”由此可见,写作教学已经成为大学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英语学习者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英语写作未能受到应有的重视。本文拟针对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存在问题,探求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现实路径。

一、学生英语写作中的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大多数学生上交的英语作文很明显的是一次成稿。通常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作文思路狭窄,文章结构松散,缺乏逻辑性,内容肤浅空乏,说明文、议论文等体裁的作文尤其如此;语法、词序或拼写等表层错误较多,即使是一些最基本的、在初中阶段就学到的单词、语法在写作中也会出现错误;词汇贫乏,大部分学生会使用高中或初中学过的简单词汇、词组和句型,而很少使用在大学里所学的新词汇和词组;对于教师费心费时所做的作文评语,学生似乎视而不见。同样的错误学生屡犯不改,无视教师辛勤的劳动。

在实际的写作教学中,教师把作文题目布置给学生,一方面许多学生敷衍了事,甚至互相抄袭;另一方面,教师由于学生上交的作文数量多、批改量大而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不能进行细致、具体的修改和批注,因而学生不能及时得到反馈并调整自己的写作方法。长此以往,写作往往流于形式,从而成为英语学习最为薄弱的环节。从主观上看,尽管许多教师对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并重已达成共识,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由于长期以来教师不得不同时承担着非常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多门课教学,只好整天忙于繁重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这使得广大英语教师无暇在业余时间深入研究每一项技能的具体培养步骤和方式、方法,只能疲于应付和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根本无法就写作自身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写作能力进行评估,从而设计出一套完整、系统、科学的教学计划;此外,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由于第二语言不同于母语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意识上普遍存在着重语言知识讲解、轻言语和表达技能训练的认识偏差,导致学生写作能力的低下。

二、学生写作障碍调查及结果分析

为了帮助学生解决以上问题,笔者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帮助学生分析他们在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笔者对所任教的英语系三个班级165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收集到了关于学生对作文的态度、他们的写作过程以及对教师反馈的态度等方面的有关资料。同时,笔者也通过与同事讨论,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内省自身的写作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内容。谈到英语写作经历,仅有4%的学生把写作看成是愉快的经历。大部分学生则抱着非常无奈的态度,敷衍了事。还有20%的学生承认“怕写作,错误到处都是,很灰心”。还有位学生说“我就不知道写什么,想到哪写到哪”。问到对英语写作的看法,觉得写作很“重要”的学生高达78%,“有意思”的8%,“枯燥乏味”“不喜欢”的45%,引人注目的是约85%的学生对写作没有信心,认为写作“太难”。

调查结果表明:第一,学生在写作之前不能规划自己的写作,竟有80%的学生承认自己写作过程中不列提纲,在上交作文前也未加以任何修改。其二,学生对写作缺乏兴趣,加上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使得学生思路狭窄,内容和词汇空乏。其三,教师所采用的传统的写作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学生的依赖心理。操作主要分三步:教师命题学生写作教师批改。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学习写作是处于一个孤立的环境,主要以阅读别人的写作然后模仿为主,第一稿通常也是最后一稿,写作的内容和写作的过程往往被忽视。通常教师采用的是先分析范文,然后让学生模仿范文写作,接着教师批改作文,最后全班评述。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使得教师对范文的讲解控制了课堂,牵引着学生的思考,使大部分学生养成了被动模仿的习惯,结果往往是学生的作文结构相似,内容大同小异,更无思想可言。其四,教师对于学生作文的反馈也存在不少问题。在作文评改过程中,教师一般只是浏览全文,标上一些批改符号,然后教师就全文大概内容,语言表达等给出主观印象分,写上一些笼统的评语。再加上教师批改学生作文缺乏系统,且批改符号不一致,随意性大,使得反馈的有效度大打折扣。在笔者的问卷调查中,约过半数的学生拿到作文后只关心自己的得分和周围同学的得分,而对于教师指出的错误却视而不见。还有不少学生反映他们不知道教师的评分标准,认为教师的评语中没有提供修改的信息,因而令他们无从下手修改。

三、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应对策略

1.选择适当的英语写作教学模式

写作的教学模式大体可分为三类:重结果的教学模式、重内容的教学模式和重过程的教学模式。重结果的写作教学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强调语法、句法、词汇和拼写等句子层面上的教学,写作的内容和写作的过程往往被忽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语教学中教师语言的得体性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长路漫漫的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