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学生二外学习焦虑及其对二外教学的启示—对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调查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沈惠佳

论文摘要:运用二外学习焦虑量表对96名英语专业,二外是法语或德语的四年级学生二外学习焦虑进行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利用SPSS11.5统计与分析,探索英语专业学生二外学习焦虑的基本状况,二外学习焦虑与男女生性别、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同时挖掘产生焦虑的原因,并提出一些减轻焦虑的对策。笔者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英语专业学生整体的二外学习焦虑与其学习成绩呈显著负相关,但是由于焦虑程度不同,中焦虑组的相关系数最高,即二外焦虑对中焦虑感的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最大。研究还发现,女生的焦虑指数高于男生。这些结果与国内外许多学者的研究结果不相一致。
论文关键词:二外学习,焦虑,性别差异,学习成绩,相关性

一.概述

(一)二外学习焦虑的定义

在二外学习的过程中,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由于学习者的资质、认知方式、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情感因素等不同,二外学习的效果也不同。Ellis(1997)曾指出,在学习结果方面所呈现出来的个体差异主要源于学习者的个人因素和情感状态。情感是学习的发动机,出现障碍会导致学习的停顿(王初明,2001)。根据Horwitz(1986)的定义,外语学习焦虑是“外语课堂学习中由独特的语言学习过程引起的自我感知,对外语学习的看法,学习外语的感觉和学习行为等特殊的心理活动”。即外语学习焦虑是一种特定的情景,尤其是在课堂外语学习时产生的不安、紧张、忧虑、担心、自我怀疑等主观情绪。

(二)二外学习焦虑的外在表现

二外学习焦虑的外在典型反应可以是焦虑的一般症状,如手掌心出汗,心跳和脉搏加快。其进一步反应,如:听课时不爱抬头,避免与老师目光接触;回答问题时心跳加速,声音很小;甚至还会语言变调,不能正常发生语言的语音和节奏,牙齿打颤;有时还会夹杂一些口头语,如“这个”,“那个”等;故意回避老师,逃课等。

二.研究问题和方法

(一)研究问题

Horwitz(1986)借助德克萨斯大学学生的帮助与合作,设计了外语学习课堂焦虑量表(FLCAS),以期能够满足测量外语学习焦虑的具体要求。近年来,我国很多学者和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对该量表的信度、效率和理论构成等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而且国内外很多研究表明学习焦虑与口语水平、阅读能力、听力水平以及写作前的计划时间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负相关。如Gardner(1976)等人发现法语课堂焦虑与法语学习成绩呈显著负相关。刘润清和吴一安等人对中国14所大学340名学生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焦虑感与语言总成绩的相关系数是-.2825。

但是也有一些学者如Scovel(1978)认为外语学习焦虑在某些方面对语言学习有“帮助”或“促进”作用。焦虑可以使学生保持头脑清醒、灵活。因为国内外学者对外语学习焦虑与语言成绩的关系持有不同的观念,而且针对英语专业学生二外学习焦虑的实证研究还不多,所以笔者打算在此入手,进行相关研究。

本研究试图回答以下问题:

1.英语专业学生在二外学习过程中是否存在焦虑,状态如何?

2.男、女学生在二外学习焦虑方面有无差异,表现如何?

3.二外学习焦虑与学生二外成绩是否存在关系,怎样相关?

(二)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

本研究的调查对象为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100名英语专业大四学生(2006级)。最终列入本次研究的受试学生总数为96人,其中男生为10人,女生为86人,参加受试的平均年龄为22.79岁。

2.研究工具

研究工具包括“二外学习焦虑问卷”,以及2009年第一学期二外期末考试成绩。

“二外学习焦虑问卷”是根据Horwitz编制的“外语课堂焦虑量表”(ForeignLanguageClassroomAnxietyScale,FLCAS)修改而成的一份调查问卷(问卷汉语译文转引自王才康,2003)。FLCAS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是一个可靠而有效地二外焦虑测评工具。它反映的是一种一般性的外语学习焦虑,而不仅限于外语课堂焦虑(王才康,2003)。所以,FLCAS可以作为我们测量二外学习焦虑的工具。

3.数据收集与分析

向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发放问卷100份,要求在课间填写。回收问卷98份,其中有效问卷96份,数据录入之后用SPSS11.5进行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

三.研究结果与讨论

(一)研究结果

量表采用Likert5点量表形式,反应方式从“从未有过”,到“很少有过”,“有时有”,“经常有”,“总是有”,分值分别为1、2、3、4、5。问卷结果全部输入SPSS11.5进行数据处理。首先将所有反向问题第11,18,24,28,32题的分值全部变成正向,计算出该33个项目的内部一致性。本次研究的Cronbach阿尔法系数为:.9032,这证明该量表适用于本研究的被试。之后,计算出每个学生的焦虑总分,用描述性统计和相关分析方法得出以下数据。

1.学生二外学习焦虑的基本状况

人数

平均值

中位数

众数

标准差

方差

全距

最小值

最大值

96

83.17

97.0000

103.00

16.838

283.5182

87

44

131

表1二外学习焦虑的描述性统计

从表1看,学生的焦虑指数在44-131之间,平均值83.17,最大值131,众数103,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大部分存在较高的二外学习焦虑。本研究表明,二外口语课堂上,学生受到焦虑的困扰而不敢发言、不愿参与课堂活动甚至对二外课采取消极回避的态度。当学生被叫到用二外回答问题时,他们的压力最大,焦虑程度最深,因为他们会担心自己发不准音或发错音、将单词或句子的重音放错位置、老师同学听不明白等等。

为了方便将本实验结果与国外的经典研究结果进行对比,笔者将本实验的总体结果与Horwitz(1986)和Aida(1994)的研究结果进行了纵向对比,结果见表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汉话语标记语差异研究_英语话语标记语-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英语专业语法课到底该怎么上?_教学方法-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