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巧用《小学英语空中课堂》-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黄秀华

论文摘要:巧用《小学英语空中课堂》-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巧用,小学英语,空中课堂
 

《小学英语空中课堂》对小学的英语教学具有教强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它能的语音,熟练的教学技巧,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输送到边远山区的各个角落。

光盘中生动的画面、丰富多彩的内容,如英文歌曲、游戏、儿歌、故事、示范表演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但是,空中课堂内容丰富多样,学生很容易兴奋,课堂秩序就难以控制;用单调的看、听、说模式,学生容易疲倦。对自制力差、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来说,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如果老师不能科学合理的运用光盘,那就无法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教学效果也不会理想。因此,如何科学有效的运用小学英语空中课堂,是小学英语教师应思考的问题,我是一位一位中学英语教师,因支教从事了两年小学英语教学,我想在这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只有充分了解“空中课堂”的各个环节,才能合理利用。“空中课堂”:热身复习、新知呈现、趣味操练、教学反馈、拓展总结等环节。在组织学生观看资源之前,教师最好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把学生引进“空中课堂”的情境。在组织学生观看资源时,要会分步引导学生集中精力观看示范课资源。能适时按暂停键,如外教在做示范发音时,教师就应按下暂停键,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模仿发音,教师也能及时进行引导,检查并纠正发音,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适时合理的让学生在交际实践活动中体验成功的欢乐和喜悦,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教师除了可以模仿资源里的活动,还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教材内容设计生活语境,以增强学生的交际能力,如借学习用品、打招呼、问路、上学、回家、道别等内容,让教师和学生扮演里面的角色,然后让学生与学生扮演情节中角色,使身临其境地学习英语,参与性很强,使严肃的课堂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英语交际场所,这就给学生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在英语的意境中学习英语、掌握英语。在“空中英语”课堂中还有大量的游戏练习,学生们通过听听连连、听听圈圈、听听涂涂、听听画画等很多方式的活动练习,不仅学习了新知识,加深了印象,教师也能及时指导和纠正,教师可利用资源进行本节课的归纳总结,也可以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并且以作业的形式向学生提出要求,设计延伸活动,不能像看电影一样,那是没有效果的。

其次、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活用教学资源,不能依赖“空中课堂”。使用“空中课堂”时,仍然教师执教角色,不能只是依赖于光盘,教师应该毕好课。也就是说在使用光盘之前,教师要先观看并了解有哪些主要内容,这些内容是如何呈现的,明确每个教学活动设计的目的,实施步骤和效果,哪些部分需要强化,哪些部分需要淡化,哪部分是以看为主,哪部分是边看边做,哪部分是同步参与,何时停下引导,何时需要检查等。另外,课前老师和学生分别需要准备什么教学材料,导学时会用到些什么课堂用语,采用什么方式来操练,如何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课中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及应对措施。对于这样,教师课前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不管是动画、情境再现还是电脑游戏等媒体形式,都是光盘提供的辅教助学的手段,教师只能利用光盘而用光盘观赏层面上的视频资源,然后充分发挥它们的教学功能。这样,教师才可能充当好“导演”的角色,引导学生在“空中课堂”里发挥其主体作用。

再次、深挖教材和媒体资源,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空中课堂教学的每节课的教学任务是明确的,教学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光盘内容为我们设计好了任务、练习,但同时这种任务和练习以直接呈现的方式居多,笔头书写的较少;集体练习的较多,单独表达的机会较少;观看的机会较多,自己亲身体验的较少。很容易使学生成为“看客”,“课堂上热热闹闹,课后什么都不知道”,所以除了教师“导演”的逼真外教师应主导好每节课的每个环节,要深度挖掘教材和媒体资源,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思维空间,鼓励学生创新,适时进行引导,培养其思维能力。

总之,教师教学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最主要来源就是经验。教师要想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就必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反思。作为一名边远山区的小学英语教师更不例外,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巧用《小学英语空中课堂》资源,上好小学英语课,才能更进一步提高边远山区小学英语教学质量。使山里的孩子不落后于城市的孩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学和教_应用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