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大学生如何进行创新性学习和研究的初步探讨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教育部开展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进入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如何进行创新性学习和研究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创新性学习和研究是培养继续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倡导和探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对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就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创新性能力整体一般的现实状况,对大学生本身学习状态,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及时总结了其培养途径,以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创新性学习和研究,学习状态,培养途径

1 大学生在现行教育机制下的学习状态分析

1.1 大学生学习现状及其原因

很多高校的图书馆每天都是人满为患,有些甚至为了在图书馆占位置,清晨便在大门外大排长龙,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宿舍玩电脑、打游戏、追各种剧,及经常逛街、唱k、泡吧……也是大有所在,这些表明大学生学习现状不容乐观。还有部分大学生刚进入大学就感到茫然,对自己没有现实、可行、明确的目标,不断的彷徨在没有使命感的人生中。也有部分大学生,步入大学后,开始从内心里释放自己,不再把重心放在学习上,整天沉浸在网游,旅游,恋爱等活动中,这样意志慢慢被时光所消磨,精神也慢慢被侵蚀。还有不少学生,由于填报志愿的时候,对于本专业不了解而选择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使其在痛苦中学习,甚至放弃学习,失去了学习的内部动机。因此,导致专业知识欠缺,更不用谈创新性的学习和研究,因为该种学习方式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兴趣。

1.2 高校的创新性学习环境不容乐观

很多高校在课程的设置,尤其是教师教学方式上,缺少与学生的互动、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与学生个人感受的联系。而且部分大学的授课方式不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维和思考,课堂比较低沉与死板。我国教育中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压抑和抹杀了学生的创新欲望 ,没有让学生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的中,课堂中既不敢向教师提问,也不想表现自己。有的学生心里其实很想发言,却不敢站起来;有的学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怕说出来,遭别人笑;有的学生看到其他同学都不说,自己只好保持沉默等。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我们学习的环境太严肃、紧张,不能给学生一种随意、轻松的学习空间,无形之中给学生制造了心理压力,久而久之,学生就没有了思考的习惯,从而限制了学生的创新冲动,只会“从众”[3],因此,学生不知道自己所学知识的目的以及学这些知识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其结果部分学生失去学习目标与兴趣,再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了。

1.3 家庭与社会给大学生带来的消极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从出生以来就活在家长与社会的呵护中,学生容易养成依赖的习惯,有些学生的依赖思想相当严重,极度缺乏自强自立的精神;特别是面对学习上的挫折时,农村行政管理毕业论文往往易停滞不前,遇到失败就心理承受力不足;当他们单独面临问题时,不能独立判断与解决问题。

2 解决途径与建议

2.1 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对于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首先要加强理想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大学阶段是人生重要的一个阶段,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民族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树立高尚的远景性学习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性学习能力。其次,学生需要树立近景性学习目标,感受学习带给自己的满足感,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个人修养。最后,学生需要认识到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终身学习的保证,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教育职能正在由精英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学习也正由阶段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化,学习将成为个人生存、竞争、发展和完善的第一需要[4]。在这个知识爆炸性增长及陈旧周期迅速缩短的情况下,大学生的职业将变成更加不稳定。因此,大学生更需要要加强学习,热爱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培养自身的创新性学习和研究能力。就如何提高该能力,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在学习中,我们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我们在学习理论时,不但需要要知道该理论本身的内涵,而且还要懂得理论背后的深层意义以及理论的由来。这样,未来我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时,我们才会主动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只有懂得了知识背后的道理,才能够在遇到新的问题时举一反三,在需要创新的时候,灵活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付诸实践。

第二,遇到问题时,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有一句话说得正好,“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比如说微波炉,它是美国科学家斯宾塞发明的。斯宾塞原本是电子管技术领域的专家,他在测试新的磁控管技术时,偶然地发现,他口袋里装的巧克力会因为接近磁控管而融化。这让他联想到,如果磁控管的微波加热原理可以应用到家庭,是不是就能用类似的装置来实现食品的快速加热呢?我们现在常用的微波炉就是在这样一种偶然情况下诞生的。从微波炉的产生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微波导致口袋里的巧克力融化,这个结果会让我们感到沮丧,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何不利用微波产生的热量来加热呢,于此同时这一应用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英语学科的素质教育
下一篇论文:实施教改培养高职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