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德育论文

德育的困境

时间:2015-05-23  作者:温克庆

德育的困境
论文关键词:德育,困境

当今时代,我们能否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除了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品德的养成。可总有人在感叹:学校老师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没有少花心血,可为什么总是效果不佳?譬如,我们要求学生将教室打扫干净,学生也总是能基本达到要求,特别是有这样那样的检查来临之前,学生总是很配合地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任务。可为何平时总缺少那样的热情和干劲?更让人恼火的是,教室或公共场合打扫干净不久,只要检查完毕,总会看到一些新的垃圾赫然出现,让你倍觉刺眼。

有一次在校道上,有一高中模样的学生边骑车边喝着饮料,快到校门口时,手中的饮料盒就“啪”的一声扔到了地下,尽管他的右手边有一个大大的垃圾桶,但是他还是很悠闲甚至很“潇洒”地随手扔掉了。

也许这名学生看到快到学校了,感觉学校是与其他场合有些不同,于是才会有在进校门之前的举动,当然,也许他根本就没有想,是一种几乎本能的动作。而这些举动又恰恰折射出我们德育工作所面临的窘境和无奈。

又如,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地多次强调了行车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去看看,调查调查就会发现,违反交通规则的不乏学生,特别是在上学放学时段最为明显,骑车载人的,且和机动车辆赛跑争道的,车如游龙般在车辆人群中放肆穿梭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有时不由得不感慨:现在的学生怎么啦?我们指责他们的自私,极端的个性化表现,缺乏理性,盲目,理想失落,道德失守,价值扭曲……

的确,在当前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很多很多,非一语所能言尽。小而肤浅游于表面的如这些生活的习惯,大而深刻的还有那些思想价值观所呈现出来的某些问题,只有深入地思考了,我们才会感受到它的严重性。

有一次,我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了一个问题,面对日本剧震,你的看法如何?全班同学一下都愣住了,短暂的沉默之后,就有人开始跃跃欲试了。

有个学生是这样回答的。日本人对于死亡很淡定,因为他们有武士道精神,中国人对于死亡更淡定,因为死的都是日本人。他的回答引起满堂喝彩似的大笑。从同学们满眼放光的眼神中我读到了幸灾乐祸。仿佛我们谈论的是一场正在上演的人间喜剧,不论男女,或掩口葫芦而笑,或不加掩饰,或怪诞夸张,或如柳条乱点,可谓笑态百出。我没有急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我要学生在笑过之后有点反思的空间。另一个学生的回答有些标新立异,他从经济的角度道出了日本遭受剧震之后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他的回答显然超出了一般学生的思考范畴,而我也给与了赞同:首先是不苟同他人观点,敢于亮出自己的见解主张,独辟蹊径。

学生们有些诧异,他们原以为一向于日本无好感的老师究竟怎么啦。有些好奇,有些惊异,学生们屏住呼吸。

“坏人全都死掉!”一个胖女生喊了一句,短暂的沉寂立刻又被席卷而过的笑声淹没。同学们开始兴奋起来,有如阿Q谈起寺庙里的小尼姑一般。

何谓好,何谓坏?同学们能拿出一个标准来吗?我环视四周,可无人吭声。同学们接受正统教育很深,在他们看来好人就是没有违法犯罪的人,不欺凌他人的人,为百姓谋福利的人,坏人则反之。学生这种简单的好坏判断显示了他们思想认识的肤浅和稚嫩,年纪尚轻,不足为怪。然而相当多的国人却将这次天灾作为宣泄自己内心仇怨的最佳平台,公然大声叫好。他们也许忘了,2008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的伤痛不就是今天的日本所正在承受的吗?人心都是一样的,孟子说过,人之性有四端:恻隐之心;羞耻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此四心,人便成其为人。有恻隐之心,便能仁爱怜恤。

这些年轻的学生,当他们看到地动山摇,巨浪滔天,屋毁人亡的惨剧时,难道涌现心头的竟是阵阵快意?仅仅因为70多年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还在撕裂着我们的内心?于是,我们竟然失去了作为人的最基本的恻隐之心?中国有句话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我们有些人的幸灾乐祸不正是将盐撒向他人滴血的疮口?这种不仁之举又岂不遭人唾骂?

勿忘国耻,勿忘历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然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吸取的是教训,而不应是仇恨。古人说得好,冤冤相报何时了,唯有继往开来,才会有更为光明的未来。于人于己皆是如此。

中国正逐步强大,培养我们的大国气质和胸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仅仅囿于一己恩怨而不得解脱,这种情绪势必遗患无穷。我们看到很多的“愤青”留言中不乏血腥和残暴,报复与快意。对台湾问题的处理有人甚至主张万不得已可以用原子弹。想来也真是冷酷之极,用原子弹对付自己的同胞,亏这些“愤青”想得出来。这种近乎病态的心理显然与中国的迅速崛起很不相谐。中国的崛起本来就遭到了来自欧美世界的猜忌甚至围堵,我们唯有敞开胸怀,以仁爱平和之心善待世界,也许这才是我们摆脱困境的正确途径。

当然,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也许并不能完全概括当代一些青年学生在情感道德思想价值领域的全貌。然“以一斑而窥全豹”,我们多少还是可以读出某些内容。

教师作为一个布道者(我觉得教师有这样的义务),就应该如神甫一般,不断地传经布道,至少要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精神,这样的自觉。也许这种工作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还在做,还在努力,还在唤醒,哪怕我们只是点亮了黑幕重重的心灵旷野中的丁点光亮,那也是一种希望;哪怕我们给他们的只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生不良思想行为产生的渠道及克服策略_克服办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构建“以生为本”的人文化思想政治课堂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德育论文
最新小学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德育论文